王皓宣布退役 希望以教练身份回归国家队

[摘要]在郝帅爱子的百天宴上,奥运冠军王皓宣布自己退役。王皓直言:“未能摘得奥运金牌并不是我的人生遗憾,我已经充分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希望我之后可以执教国家队。”

王皓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 希望以教练身份回归

王皓(微博 博客)宣布退役 球员生涯终结

腾讯体育12月22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日前,在参加郝帅(微博)爱子的百天宴上,乒乓球名将王皓透露将离开国家队,回到八一队任教。12月22日,王皓在接受腾讯记者电话专访时确认退役的消息,结束运动生涯。

2000年,王皓正式进入国家一队,在这14年中,王皓收获了多项大赛的单打、双打以及团体冠军,并于2011年入选了国际乒联(微博)名人堂。然而,三次参加奥运会单打赛却未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是王皓心中永远的痛。 “对我而言,这并不是一个遗憾,我已经充分享受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我不会后悔为冲击奥运会男单金牌这些年的努力。”退役之际,面对三连亚的经历,王皓动容的说道。

接到记者电话时,王皓刚刚带领八一队的队员结束一天四练的训练,语气中带着疲惫。退役后,王皓回到八一队担任教练,退役后的王皓迅速完成了从队员到教练的适应过程。 “感谢国家队带给我的一切,接下来我会在八一队执教小队员,帮助他们成长,希望培养出更多的世界冠军,也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以教练的身份回归国家队。”王皓这样说道。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随着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等队员的成熟,王皓就已逐渐远离主力层此前。此前,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已经向媒体透露了有关王皓退出国家队的消息。在明年男子团体世界杯名单确定上,王皓并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在早早敲定马龙、张继科、许昕(微博)、樊振东后,国家举办了“第五人”的争夺赛,最后方博得以入选最终阵容。刘国梁说:“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者,而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王皓即将退出国家队,所以队里还是想把第五个参赛名额留给一些年轻运动员。”

刘国梁:王皓是最伟大的奥运亚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后,刘国梁与王皓站在赛场中央,向着看台敬军礼的动作感动全场。“王皓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亚军。”说道王皓的退役,总教练刘国梁的语气显得十分动容。对于王皓来说,刘国梁不仅是总教练,更如兄长一般。

“王皓应该说是比较传奇的运动员,他是国乒男队唯一一个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让直板横打打法成为乒坛的主流打法,而且在这些年得团体赛的成绩来看,王皓又是队中胜率最高、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但职业生涯他又唯独差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三次亚军的经历对他的运动生涯肯定有遗憾,但对人生这条路来说是宝贵的财富。”对于王皓三次亚军的经历,刘国梁这样说道。

“每一支球队都有改朝换代的时候,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皓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每个运动员都会面临退役。随着张继科、马龙等球员的成熟,王皓自己也提出来退役的申请。”刘国梁这样说道。今年联赛结束后,王皓就已经向队伍递交了退役申请。

退役后,王皓回到八一队担任教练。“王皓没有离开心爱的乒乓球事业,对项目来说,这是宝贵的财富。我希望他踏踏实实做个好教练,从基层做起,国家队教练的大门永远对他敞开。”刘国梁表示,希望王皓在教练岗位上好好磨练自己,也希望王皓凭借能力以教练的身份再次回到国家队。

张继科:王皓是我一辈子敬畏对手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张继科4-1战胜王皓夺冠,这场比赛也是张继科记忆力永远的经典之战。“那场比赛无论是我们俩的状态、对抗性和观赏性都是最巅峰的。尤其是比赛结束后,我俩拿着国旗,感谢现场观众的画面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无论输赢,他都是我一辈子敬畏的对手。”张继科这样说道。

“奥运会三次打进决赛,对于王皓来说这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不仅身上背着很大的压力,还要守住自己的那条线和队友会师决赛,将金牌留在中国队内。王皓非常勇敢,他不断战胜自己、战胜困难,这值得我们所有运动员敬佩。”张继科这样表示。

退役后,王皓回到八一队担任教练。“希望王皓能在教练的岗位上一切顺利,希望他能培养出更多出色的运动员。”对于王皓,张继科也送出了自己的祝福。

王皓三届奥运会的银牌之旅

雅典奥运会决赛王皓憾负 柳承敏2004年,王皓迎来了雅典奥运会的挑战,这是王皓梦寐以求的机会,他想在雅典奥运会告诉世界,中国乒乓球又一个王者来了!但王皓却遭遇了自己乒乓球生涯中,第一次惨痛的经历。王皓不负众望的杀进了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对阵的对手是数次败在王皓手下的韩国人柳承敏。而这块金牌也被人们早已视为囊中之物。但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王皓在领先2局的情况下,被柳承敏逆转夺冠。那是王皓第一次奥运会,也是王皓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男单决赛。

北京奥运会决赛王皓不敌马琳(微博)2008年,在北京王皓又一次杀进了奥运会的男单决赛,这次他的对手变成了马琳,对于他来说不管是柳承敏还眼前的马琳,他只有一个信念——奥运冠军!可命运又一次和王皓开了玩笑,1-4不敌马琳,第二次奥运亚军的现实对王皓有些实在残酷,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竞技体育,竞技赛场上没有半点的人情。不过,那年王皓和队员一起努力获得了男团的冠军,这也算是一种给王皓的安慰吧。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失利,王皓没有再受到什么影响,而是开始了自己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

伦敦奥运会决赛王皓负于张继科:2012年,王皓还是一如既往的杀进了男单决赛,对手仍然是是自己的队友,只不过马琳换成了张继科。但对于已经经历了风雨洗礼的王皓,这些已经不重要了,他只想不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但比赛结果仍然是王皓落败,不同的是比赛过后主角不再是冠军得主,而是有些悲情的王皓。人们在网上都在为王皓惋惜,为王皓祝福,是的,比起一个早已被收入中国奥运代表团囊中的金牌,王皓才是我们最关心的焦点。我们怎么能忘了王皓为中国乒乓球做出的贡献,王皓即便注定了这般悲情,可这仍然不能撼动王皓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王皓18个世界冠军一览

王皓职业生涯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和马琳与邓亚萍并列排在国乒历史上的第三位,仅次于张怡宁(微博)的19个和王楠(微博)的24个。

年份赛事项目
2004世乒赛男子团体
2005世乒赛男子双打
2006世乒赛男子团体
2007世界杯男子单打、男子团体
2008世乒赛男子团体
2008奥运会男子团体
2008世界杯男子单打
2009世乒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
2010世乒赛男子团体
2010世界杯男子单打、男子团体
2011世界杯男子团体
2012世乒赛男子团体
2012奥运会男子团体
2013世界杯男子团体
2014世乒赛男子团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