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亨利,月之暗面的孤独王者

[摘要]完美的亨利也有少为人知甚至不为人知的暗面,只是他从来不呈现于人,媒体出于礼貌也不深挖,于是,他就一直孤独地掩翳其中,既是王者,也是寡人。

体坛周报:亨利,月之暗面的孤独王者

亨利于12月16日宣布退役

当今足坛造星运动风起云涌,青葱少年甫一出道,被媒体包装打扮一番便又是颗明日之星,没打上几年便可以出本自传捞钱,但当亨利结束20年荣誉等身的职业生涯正式退役的时候,你可曾见过亨利的自传或者他传?是的,在《法国足球》资深记者菲利普·奥克莱尔撰写的《亨利:孤独在上》去年上市之前,亨利的他传只有一本而已。

贵为“海布里之王”、阿森纳(数据 )队史射手王、法国队史射手王,铜像矗立于(好吧,跪于)酋长球场之外,生涯几乎拿齐了除双料足球先生之外的所有可拿奖项……在他退役之时,你可以定论他在足坛历史中立于最精英行列,此外他球场内外形象近乎完美,是广告商的宠儿与法国社会种族融合的代言人。那么他为何让人感觉如此隔膜,以至于传记写手们会选择回避?

谈到亨利时,除去1998年世界杯法意点球大战躲在特雷泽盖身后、2011年出席铜像揭幕仪式动情落泪之外,你无法说出一个他更流露情感的瞬间;除去2010年世预赛对爱尔兰的手球、南非兵变时作为队内元老没有挺身而出之外,你也无法说出一个他更具争议性的瞬间。他冷静,得体,精密得像台机器。于是你只能畅谈他风驰电掣的速度,对足球的无比热爱,然后列举他的进球纪录、进球纪录、进球纪录。你谈论他,就像谈论一轮明月高悬于不复存在的海布里球场,无比皎洁。

但你也知道,审美意义上的月之暗面必然存在。亨利与父亲托尼因为1997年的转会皇马(数据) 未遂事件,俨然恩断义绝,此后父子间几乎只存在赡养关系;亨利与齐达内在法国队一直被怀疑存在龃龉,否则两人贵为一时人杰,怎么可能终其一生只出现过一次齐达内助攻亨利的场面?只是,这样的话题极少被解答,外人对他仍然雾里看花。

如果你知道亨利会以主动接受甚至提供采访的方式,结纳一批接受他引导、甚至主动阿谀的记者,由此形塑了完美的媒体形象,连离婚这等小报热爱题材都没有被提前曝光,或许你就会明白,亨利完成了一番完美的自我保护,甚至他的整体形象也可能是刻意包装的产物。比如,你极少看到亨利在进球后疯狂庆祝,他习惯的是面无表情,而这并不是因为他真的不兴奋,真的视进球如拾草芥,这是他在偷师偶像乔丹,以展现自己的“酷”。又比如,你极少看到亨利公开批评某位足球人,但很可能这只是因为他在接受采访时习惯说官话套话(你可以查查亨利的各路访谈,绝大多数都是在感谢队友),在不做记录的时候,他可是会向记者肆意取笑被他突破的后卫的。

正是这等精妙至极的公关手法催生出的千篇一律的正面报道,让亨利向外界呈现出完美到不真实的形象。但就和巴洛特利不是真的只有一个脑细胞、恶人佩佩在球场外是个慈善家一样,完美的亨利也有少为人知甚至不为人知的暗面,只是他从来不呈现于人,媒体出于礼貌也不深挖,于是,他就一直孤独地掩翳其中,既是王者,也是寡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