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焦点:切尔西走下神坛 阿森纳困难重重

一周的时间对于英超(微博 专题) 各队意味着什么?从领先8分到6分再到现在区区的3分:本赛季至今唯一超凡脱俗的蓝军如今也被拉入到了混沌惨烈的厮杀当中,新世代英超的扑朔迷离已蔓延到了积分榜的每一个角落。人们说传统的圣诞赛程是英超白热化竞争的精髓所在,而刚进入12月,杀伐之气便扑面而来。

坊间流传着各种英超魔咒,多数教练总是对此不屑一顾。但你真的很难解释为什么穆里尼奥5次做客圣詹姆斯公园2平3负难求一胜,也同样无法忽略温格客战马克·休斯时7战2平5负的尴尬纪录。冥冥之中的生生相克就像当头棒喝,敲醒了属于主帅以及球迷们的幻想乡。

在本周以前,切尔西(数据)赛季不败的论调甚嚣尘上,穆里尼奥的第一和第二期切尔西到底孰强孰弱似乎也早已不问可知。如今一场输球之后,我们才真正有机会审视当下切尔西的种种不足。

在与纽卡斯尔一战中,西伦敦球队坐拥66%的控球率,却没能真正占到上风。以往如钢铁洪流般坚韧的铁血蓝军在融汇了西班牙双杰带来的细腻之后,似乎已难以找回曾经睥睨天下的阳刚。在曾经的蓝军阵中,铮铮硬汉如特里兰帕德巴拉克、德罗巴(微博)层出不穷,也让切尔西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的经典刚柔对抗至今余音绕梁。如今的切尔西虽然融入了阿扎尔法布雷加斯这样的技术元素,但是抬眼望去,特里、德罗巴廉颇老矣,兰帕德远走他乡。真正能够持续为球队注入硬度和耐力的只有马蒂奇一人而已。球队在马蒂奇本赛季第一场联赛缺阵中就终结不败应该并非偶然,在英超级别的身体对抗和拼抢中,身体优势改变场上格局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事实上,德罗巴上场后的30分钟内切尔西的射门数形成了压倒性的11-1就是明证。对于穆里尼奥来说,也许这种经典的打法正是如今刚柔并济的切尔西所需要完善的B计划,毕竟随着赛季的深入,硬仗和困境会越来越多。

说到B计划,穆里尼奥的人员轮换政策恐怕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本轮之前,切尔西全队有7人首发了全部联赛,另有4人首发超过10场各类比赛。穆帅的核心理念直指不轮换,但这不仅仅是体力上的挑战,更意味着战术的可预测性和人员精力的透支。蓝军繁重的赛程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本轮阿扎尔、科斯塔小法的集体哑火,这也不禁让人担忧穆里尼奥有没有准备好应对圣诞前后繁密的赛程。许尔勒在世界杯上让人印象深刻,雷米在周中对热刺(微博 数据) 的比赛也显得状态上佳,更不用说替补席上还坐着实力不容小觑的青年才俊祖玛 以及萨拉赫等人。然而切尔西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内打了5场比赛,首发阵容却只是因为伤停才有过2次变动。也许这场失利正可以提醒穆帅一支球队需要20名以上球员的真正意义,再好的阵容和战术,一路打到底的想法终归不太现实。

本轮同样遭遇滑铁卢的豪门球队还有阿森纳(数据 )。不过比起穆里尼奥的一时失足,温格面前的问题似乎更加严峻。半场打进3球仅仅是斯托克城英超征战史上的第三遭,而阿森纳更多要检讨的恐怕还是自己的防守弊端。当温格不无自负的打算用6名正印后卫开启赛季时,墨菲法则无情的惩罚了他。“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必定会出错。”当德比希、科斯切尔尼蒙雷亚尔相继倒下的时候,贝莱林和钱伯斯两名95后的小将成为温格仅剩的选择。且不说两个人都是中场出身,以钱伯斯1米83的身高要在中卫的位置直面2米01的克劳奇,结局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

伤病问题从来都不曾远离兵工厂,今天的这一幕在阿森纳赛季前安然(微博)的放走维尔马伦并出租詹金森时就埋下了伏笔。65岁的温格在最近9年的英超中步履蹒跚,昨天不列颠尼亚球场里,“挺温派”和“倒温派”已经吵成了一团。阿森纳最近两个赛季大手笔引进的厄齐尔和桑切斯(微博)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整体阵容厚度不足和各条线上的人员失衡却依然没有改善。温格在培养年轻球员和控制财政收支上确实独步天下,但时不时欠妥的战术布置和古板的用人思路已让我们越来越难以在比赛中见到属于教授的神来之笔。赛季刚过三分之一,阿森纳却已再次和冠军奖杯渐行渐远。不过这场赛后,希望温格至少应该意识到冬季转会需要做些什么。

阿森纳和切尔西的相继失利只是本赛季英超竞争惨烈的一个缩影。在周六和周日已结束的本轮9场比赛当中,赛前排名靠前的球队中只有3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其中曼城(数据) 击败埃弗顿也显得尤为艰难,如果不是一个颇有争议的点球以及乔哈特最后时刻的神勇扑救,佩莱格里尼的球队很难拿到3分。15轮过后,本赛季英超终于没有一支球队可以保持不败。而更有意思的一个事实是本轮过后依然无人下课的局面将成为英超近18年来无主帅下课的最长记录,而上一次20名主帅都扛过新年还要追溯到1996年。

作者:张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