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球队转让别忽视传承

[摘要]球队频繁迁徙、不断易帜,已经成了中超和中甲联赛的一大现象。在如今浮躁的中国足坛,足球投资人还很难深刻领悟历史与传承的重要意义。

中甲日之泉俱乐部明年落户陕西截图

中甲日之泉俱乐部明年落户陕西

0'28''

28994

北京电视台

广东日之泉这个名字在中国足坛消失,让一部分广东球迷伤心不已,而接手者考虑的,则是如何在陕西尽快聚拢人气。这如同“变脸”般不断变化的球队名字与注册地,也在快速损耗着球迷的激情

近日,经营困难的中甲球队广东日之泉北上陕西一事已经有了结果,广东体育局和足协已经表态同意转让,这支已在广东扎根7年的球队在万般无奈下只能选择改换门庭,背井离乡。

日之泉队转让,不会对拥有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广州富力两支中超球队的南粤足坛产生太大震动,却填补了陕西无职业球队的空白。其实,陕西也经历过球队出走的阵痛与无奈,前有远走宁波和哈尔滨并最终解散的陕西国力,后有出走贵州的陕西人和。

球队频繁迁徙、不断易帜,已经成了中超和中甲联赛的一大现象。很多球队复杂的履历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以广州富力队为例,其前身从1994年的沈阳东北六药队到2011年深圳凤凰队,竟有过6个队名,先后在沈阳、长沙和深圳3个城市沉浮。如今,广州富力将主场迁往珠海的消息又不胫而走,球队颠沛的命运似乎从未改变。

球队的频繁转让与出走,既能反映球队生存的艰难,也能凸显联赛文化的缺失。广东日之泉征战的中甲联赛,虽然是仅次于中超联赛的全国性次级别联赛,却难有冠名、鲜有赞助,整体发展无法与中超相提并论。北京八喜俱乐部总经理郭维维曾经坦言:“中甲联赛一直没有自己的开发公司,冠名赞助、电视转播等整体开发名义上由中超联赛公司代管,但实际情况却是代而不管。”如今,中超球队分红已经达到千万元量级,而中甲球队还在为生存苦苦挣扎,当“烧钱”模式难以为继,寻找下家也就成了必然之举。

当然,也有俱乐部为了达成商业目的或寻求政府支持做出更名搬家的决定,比如贵州人和 。然而,俱乐部在利益之外,显然没有考虑球迷感受。去年年底,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赫尔城曾经经历更名风波,新老板想将球队更名为赫尔老虎,此举遭到了球迷的强烈抗议和抵制,也遭到了英足总的拒绝。“球队的名字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赫尔城球迷的理由,在如今的中超和中甲赛场还很难被认同与接受。

广东日之泉这个名字在中国足坛消失,让一部分广东球迷伤心不已,而接手者考虑的,则是如何在陕西尽快聚拢人气。这如同“变脸”般不断变化的球队名字与注册地,也在快速损耗着球迷的激情。在如今浮躁的中国足坛,足球投资人还很难深刻领悟历史与传承的重要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