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之泉西迁内幕解密:钱荒粤祸 水厂难舍足球

这是中国民营足球的典型病例。2004年和2005年,广州日之泉两次冲超失败;2009年至2014年这五年间,日之泉曾与冲超擦肩而过,也试过在保级漩涡中挣扎逃生。2011年,日之泉开始涉足地产,在广州市区以及番禺储备了多个地产项目,投进了数以亿计的资金。然而,由于集团内部股东之间的矛盾,日之泉集团在今年下半年遭遇多家银行警示风险,遭遇资金链断裂的打击。现金流不足,是玩足球的致命伤,恰恰就是导致日之泉俱乐部在下半赛季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年过八旬的球痴

“我承认,今年日之泉俱乐部出现的困局与企业在资金上出现困难有关系,但之所以拖到现在,也与我对广东队的感情有关。”日之泉董事长林勤说。

说起足球,说起日之泉,不得不提一个人——广东日之泉集团的创始人林志伟,年过八旬却对体育和足球情有独钟的“林伯”。

林志伟学生时期当过篮球运动员,长大后当了20年中堂镇体校校长,曾任中堂镇体委主任,培养出陈小平等三个蹼泳世界冠军。1988年,还差两年就要步入花甲之年的林志伟办了退休手续。

退休后的林志伟没有享福,而是选择下海经商。从从收购废旧报纸,到水泥厂、土方工程、钢材贸易,到“日之泉”纯净水,再到日之泉集团,林志伟在商界找到了自己的第二春。

做人要懂得回报,是林伯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商界取得成功之后,林伯带着那位充分继承了他热爱体育基因的二儿子林勤,重新“回到”了体育界。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日之泉集团在省港杯等赛事上赞助广东足球队,2002年与前广州队名将赵达裕合作,组建广州日之泉亿达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到了2004年,林勤和日之泉开始他们的南粤职业足球之路,从2004年接手广州队,到2007年与省足协共建广东全运队,之后组建广东日之泉足球俱乐部(微博)征战中甲至今。每逢日之泉的主场赛事,林伯只要有空都会亲自来到现场为球队打气助威,中场休息时在主席台给各位领导朋友以及媒体记者一一敬烟,成为日之泉主场的一道风景线。

长嫡之争殃及球队

年过八旬的林伯,共有5子1女11孙,谁来成为他的日之泉王国的接班人?林伯心中早有计划,这个接班人必须要有维护家族成员的意识,让每位家庭成员今后生活都有保障,而不是让自己的子孙们在未来成为豪门争产闹剧的主角。

一直以来,被林伯安排到香港负责香港日之泉项目的大儿子和担任集团董事总经理的二儿子林勤,是未来日之泉集团董事长的热门人选。最终,在2014年上半年,林伯正式传位于更热爱足球的二儿子林勤。

今年下半年,某大型商业银行要求日之泉集团为一笔授信增加集团投资的综合体项目天河新天地作为担保,却遭到该项目控股股东的拒绝,从而导致多家银行广州分行对日之泉集团发出风险警示,并降低对日之泉的信用评级。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控股股东不是别人,正是林志伟的长孙、林勤的侄子林俊聪。这次风波也让日之泉王国内部矛盾逐渐浮出水面。

林志伟将日之泉集团董事长一职传给林勤,继而引起长子一方的不满,这一点在日之泉内部早已不是秘密。因此,当日之泉要求林俊聪用天河新天地为集团授信提供担保被拒绝也就不足为奇。在该综合体项目投资逾10亿巨资之下,日之泉集团的资金链出现断裂,找银行借贷又遭遇信用评级危机,无奈之下,林勤只好以套现的方式筹措资金。日之泉俱乐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被放上待价而沽的谈判桌面。

如果再有三周……

2014年6月的某一天,在某前广州队球员的牵线下,一位来自陕西、喜欢足球的老板对收购日之泉一事大感兴趣、跃跃欲试。经过多轮试探,这位陕西老板方面终于在9月下定决心,并委托前国脚江洪作为谈判代表,来到广州与日之泉方面洽谈收购事宜。

多番讨价还价之后,双方敲定日之泉足球俱乐部的整体转让价格接近3500万元人民币。为表诚意,陕西方面愿意先行支付一笔500万的定金,并与林勤草签收购协议。这500万对于现金紧缺的林勤和日之泉集团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之后,陕西方面又先后拿出两笔合计近500万元现金,作为广东日之泉教练组和球员的部分赢球奖金,也算是对日之泉艰难保级的一份支持。

以近3500万的价格出售日之泉,并不是林勤的初衷,也不是最好的结果。一方面,这个价格距离林勤心目中的价位还有一段很长距离;另一方面,林勤也希望继续投资足球,因为这是他和父亲林志伟十多年来共同努力的心血。这也是他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对转卖球队一直犹豫不决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到,林勤和陕西投资方草签的那份转让协议,里面并没有毁约金的条款,也就是说,只要林勤能够马上退还对方先期支付的三笔合计近千万的现金款项,那份草签协议就是一张没有任何约束力的白纸。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残酷现实,是最要命的现金短缺。

关于日之泉的未来,林勤有过几种想法。若能解决当下集团现金流的问题,就能保住日之泉的足球之火,这毫无疑问是上上之选。

对于已经涉足物流、钢铁、地产等多元化产业的日之泉来说,每年拿两、三千万来运营一支中甲球队是绰绰有余的。在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之后,林勤曾有感而发地设想过,未来为日之泉俱乐部引进多个投资方,实行俱乐部股份制,以便为将来冲超积攒更强大的资本。如今的中超,没有上亿的赛季预算,就算今朝圆了冲超梦,来年也只能预订一个降级名额。

把苦心经营多年的球队转手给广东投资方或者本土企业,给广东足球留下职业足球火种,这是林勤心中的中策。在梅州客家连续两年冲甲失败后,前日之泉主帅、现梅州客家领队曹阳 找过林勤,向他转达过梅州客家老板有意买壳的想法,林勤也专程前往梅州五华与对方老板见面。不过,双方却未能在转让价格以及未来冲超蓝图方面达成一致。此外,广东省体育局和省足协也曾努力为日之泉物色愿意接手的企业,但转让价格始终没能达到林勤的心理价位。

在林勤心中,最后的、也是最坏的选择,才是兑现与陕西方面的转让协议。果真要走到这一步,只能说是林勤的无奈之举。如果再多给他三周时间,林勤肯定不会选择这条“不归路”。12月18日,银行将对日之泉集团的信用评定解封,届时,日之泉集团有望完成资金借贷审批,现金流的麻烦将不复存在。

最终,没有“如果”。

“在转让操作过程中,我也亲自接触过多家广东省内企业,但他们开出的条件均难以与陕西方面相比。”在接受来自陕西的报价之前,林勤曾数次前往西安考察接收方的背景和训练基地、比赛场地、球迷、媒体环境等软硬条件,直到一切都让他感到满意,林勤这才愿意与对方草签协议。“以目前陕西方面的态度和准备情况来看,他们肯定要比我们做得更好,广东队如果去西安,明年的发展空间一定很大。”林勤只能期待球队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