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陕足属于秦人操控 人才匮乏制约俱乐部发展

特约记者黄稚轩西安报道

“此四君(百里奚、商鞅、张仪、范雎)者,皆以客之功。由此观之,客何负於秦哉!”这是李斯《谏逐客令》中开篇的文字。从浐灞到日之泉,狂热的陕西球迷,一次次只得接受外来的孩子,但是未来,未必是伤害。

陕西人喜欢将自己称为秦人,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性格在对待足球的情感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至今,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中,陕西足球是一个常被忽略但却又无法被替代的地域。在民间,许多人喜欢用陕西愣娃和大秦帝国来形容当年的陕西国力和陕西浐灞队,前者因踢球风格极为凶悍且体内流淌着陕西人的血脉,后者欢欣于陕西足球终于扬眉吐气走到了中国足球财富团队的前沿。

从职业化元年的八一队,到陕西国力、西安安馨园、陕西浐灞,以及后续的老城根和大秦,不管什么级别的球队,在陕西扎根都会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体,这或许是迄今为止陕西在中国足坛最拿得出手的财富了。“陕西不缺看球的人,缺的是容纳不下的球场。”见证了从专业体制到职业化以来陕西队成长兴衰的八十三岁老球迷张士东告诉记者。从陕西足球的历史上看,八十年代以王宝山为首的那批球员在中国足坛曾有一席之地,正是从那时开始老陕对足球的关注和热爱便代代传承了下来。

西北狼,这个称呼是陕西国力队留给陕西足球的符号,卡洛斯的到来让这支狼不再披着羊皮,而内乱却将之毁灭,王珀的到来彻底颠覆了足球在陕西的形象。经历了国力的颓败后,2006年,职业足球的气息再度亲吻了这个视足球为信仰的土地,曾拿到过甲A联赛亚军的上海国际队的到来,让陕西球迷第一次对成绩有了期待,当“海天蓝”跋山涉水地变身“一抹黄”的时候,秦人高呼“属于大秦帝国的洋枪大炮真的来咧”!说到身世,如今的日之泉和上海国际颇有相似之处,对于西迁的上海永大集团而言,选择西安实属无奈之举,“水土不服”的现象很快影响了俱乐部正常的建设,“我们选择了一个适合足球队参赛的城市环境,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而言没有太多的帮助,在当时为了更好的生存,离开是最好地选择。”时任俱乐部总经理成耀东说道。

那么,为何火爆的球市却始终不能留住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记者走访了几位曾经的投资人,在他们看来,拥有看球的人口基数只是构成一支球队长期存在的小部分,它也许能带来市场,却无法支撑球队的生存。关键还是要看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全运会的代表资格,及本土球员的数量。几位投资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恒大模式”,恒大的成功在中国其实很难再被复制,每一家搞足球的企业说不为赚钱不假,但说没有借此寻求政策的想法也不现实。

当年成耀东所面对的无奈,陕西新的投资方也从中吸取了经验。本次收购日之泉由多家企业合作完成,都具有陕西背景,未来的陕西职业足球将真正意义地属于“秦人”在操控。

从种种迹象来看,收购企业具备一定实力,早在去年就有意收购球队来陕,其中不乏中超球队,“我们为陕西找一支球队不是一时兴趣,这两年一直在找寻合适的机会,去年和今年我们的第一选择都是中超球队,但谈过的几家所开出的价钱太离谱了,也不是诚心想卖吧。之所以选择日之泉主要还是觉得这支球队在中甲球队里还是比较稳定的。”负责此次收购事宜的投资人告诉记者。和所有移民球队相似,要想在一座城市活下去并且活出样子就必须吸收本土球员。在这点上,陕西匮乏的足球人才是制约俱乐部发展的瓶颈。

坊间,陕西球迷对人和俱乐部的不满是压倒性的,但时至今日,陕西足球仍与人和系“捆绑”。众所周知,全运会的重要性对于当地体育行政部门来说是其工作业绩的主要考核指标。人和俱乐部在陕西做的第一件“买卖”就是与陕西有关方面签订了全运会合同,一方面陕西本土足球人才匮乏,另一方面,人和俱乐部优秀的梯队建设为陕西两届全运会拿到了一枚金牌、三枚银牌的历史最佳成绩。

从实际情况看,近3年新陕足仍将在人和俱乐部的影子下发展自己的青训体系。对此,新陕足已经有了初步的行动,原陕西国力队巴西外援雷纳托将出任俱乐部青训总教练。 “2021年的全运会我们很期望代表陕西省去参加,这点我们和陕西足协也有过沟通,但我们的困难仍是本省踢球的孩子不多,也很难选出一批队员来,所以还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这个大环境是需要全社会来改变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俱乐部一线队扎根陕西并将全运会这个任务有能力地承担下来,选择雷纳托做俱乐部青训的总教练,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陕西方投资人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