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林丹不可能实现单飞!

[摘要]如果林丹“单飞”的话,好的体能师和医疗师每月的费用就至少要2万人民币,林丹的水平至少需要国家队级别的教练才能够完成场内指导他的任务,费用也会更高。

【锐评】林丹不可能实现单飞!

林丹(微博 博客)“单飞”是偷换概念

撰文:张楠

中国公开赛上,林丹一句“12月见”,让全国媒体都警觉起来。跳过国家队签约新赞助商的林丹将“单飞”这个词带进了羽毛球领域。连续一周,林丹都热度不减。“挑战体制”、“重塑自我价值”……让他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又一个先行者。然而,“单飞”说起来容易,却并非通用在任何项目里,更何况是一直以来待遇并不好的羽毛球项目。

今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上,林丹首次承认已和新的赞助商签约,合同期限至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后。这一消息犹如一刻重磅炸弹,在羽毛球界掀起了巨大波澜。林丹也被媒体冠以了国羽个人赞助“单飞”第一人的称号。前不久在福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期间,林丹亲口向媒体宣布“将在今年12月份(就个人赞助商的事情)召开一个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暗示自己将在12月正式“单飞”。

然而,林丹不同于李娜这样的网球运动员,此“单飞”非彼“单飞”。按照网球选手的惯例,如果实现单飞至少要先成立一个自己的团队,包括教练、体能师、医疗师。除此之外,如果经济允许,还要养活经纪和后勤团队。而运动员的收入主要来源则在各站公开赛的奖金。以目前林丹的状况,每年参加五站顶级赛和七站超级赛的强度已经足够,一站顶级赛的冠军奖金在3万美金(约合18万人民币)左右,超级赛在2万美金(约合12万人民币)左右。

国家队队员每一站的奖金只需要上交20%给中心,其余都可以算作个人收入。如果林丹“单飞”的话,这笔费用则将全部用在自己的团队上。而目前,好的体能师和医疗师每月的费用就至少要2万人民币,林丹的水平至少需要国家队级别的教练才能够完成场内指导他的任务,费用也会更高。另外如果要养活团队,12站比赛的机票和住宿林丹也要承担,就算每一站都拿到冠军,一年打下来,运动员能够拿到手里的钱几乎所剩无几,这还不包括一年下来租用场地的费用,这跟网球动辄上百万的奖金几乎无法相提并论。

奖金决定了羽毛球运动员根本无法实现“单飞”。陈宏当年出走就以失败告终,而印尼名将陶菲克和奥运冠军基多/塞蒂亚万当年因为羽协内部的斗争,也曾在一段时间内以个人名义参赛,但很快又被“收编”回了国家队,也跟项目奖金太少有很大关系。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离开国家队不仅不能再参加世锦赛、汤尤杯、苏杯和奥运会的比赛,就是参加公开赛也必须要通过中国羽协才能报名,报名的前提至少要挂靠一个地方协会。林丹如果真的离开国家队实现“单飞”,先且不说是否还会参加奥运会这样高级别的比赛,他恐怕连八一队的身份都很难保留,如果没有挂靠的地方协会,根本没有资格报名参加公开赛,也就断了最根本的收入来源。

所以,现在外界所谓的“单飞”完全是在偷换概念。林丹只是希望想摆脱国家队整体赞助商的制约,而不是想脱离国家队这个集体。

林丹深知“单飞”的利害关系,所以在争取最大自由的想法下也在努力妥协,找一个折中的方法。作为国家羽毛球队的一员,林丹有义务服从团队,统一赞助商,但装备赞助商产品水平各异,运动员也有权利选择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高水平的装备,所以林丹在近几年其实都没有坚持使用同一家赞助商的装备,只是在比赛时模糊化了产品的标识。但此番高调签约新赞助商,说明他已经找到两全的方法。既能够继续留在队里,又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装备。

众所周知,林丹在2009年曾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LD”系列,近些年一直颇受年轻球迷的关注。或许有朝一日,林丹会穿上自己“LD”系列的衣服代表国家队出战,既是一次很好的自我包装,又不违背国家队的利益。而所谓的“单飞”或许只能成为林丹的一个残念。

林丹动情谈退役:我不想走截图

林丹动情谈退役:我不想走

3'50''

33280

腾讯视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