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误服结果差太远 孙杨比李宗伟幸运多了

导读:孙杨因误服违禁药物而被禁赛3个月的事件曝光两天来闹得沸沸扬扬。无独有偶,近日另外一位国际体坛闻名遐迩的优秀运动员也正面临着类似的窘境,此人就是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微博)。两人身上发生的事情有相似之处。但从相关机构对于他们的处理和各自目前的状况来看,两人又有很大不同。比起几乎要被迫结束运动生涯的李宗伟,孙杨无疑是幸运的。

事发背景:一个世锦赛 一个国内赛

两人、两起事件最大的不同是误服发生的比赛背景。李宗伟是在8月的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期间被发现药检不过关的,那毕竟是国际瞩目的大赛,李宗伟的禁药阳性反应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手笔。孙杨则是在5月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事发”的,是一次全国性的比赛,检测机构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相比较而言,显然李宗伟的事儿更大,就算他和他所从事的竞技项目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无法与孙杨相比,但事情发生在单项体育组织最高级别的世锦赛上,李宗伟难有回旋的余地。

曝光程序:一个提前“捅” 一个受保护

孙杨的误服事件直到禁赛处罚执行完毕后三个多月才被曝光,尽管公众尚有疑问,但反兴奋剂中心在这个时候公布情况,避免了孙杨在参加亚运会前受到媒体骚扰,应该说有关方面对于孙杨保护得非常到位。尽管有人曾发现孙杨在7月时本该在澳大利亚海外集训的时间段回到国内,但谁也不会想到他是参加什么听证会。

李宗伟则是在仅仅有A瓶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其国内反兴奋剂机构就将情况透露给媒体,造成了舆论的轰动和李宗伟在处理问题时的被动。

用药实情:一个难说清 一个有证据

李宗伟犯事儿涉及的禁药名称为地塞米松,这是一种常用于复健的人工合成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在B瓶尿样仍呈阳性之后,李宗伟解释说他从无欺骗意图、从没服食任何禁药,也不会靠禁药打球,只是由于大腿受伤,曾于7月接受过小手术。但是到8月药物残余部分还留在体内,李宗伟无法自圆其说。

而孙杨服用的药物是万爽力(曲美他嗪),临床上常用于营养心肌、治疗心肌缺血,孙杨能够拿得出证据证明自己服用此药只是用于治疗。况且该药还是赛外可以服用的。

处罚结果:一个受煎熬 一个已过关

从理论上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中国泳协对于孙杨的处罚结果是符合国际体育组织相关规定的,甚至可以按规定进行警告而不做任何禁赛处理。这个处罚对于孙杨来说已成为过去时,孙杨现在可以放心地在昆明高原基地进行冬训了。他只是需要接受一个深刻的教训。李宗伟就不同了,他仍需要苦苦等待下个月初国际羽联举行的听证会,如果没能获得减免,他最高将面临两年的禁赛,年事已高的这位大马羽坛一代风云人物恐将就此退役。

形象损失:一个在眼前 一个在未来

尽管从上述各方面来讲,孙杨比起李宗伟来说都算是幸运的,但是这一次禁赛处罚事件的发生,对于孙杨的职业生涯来说,也可以说是一个阴影。对于那些尚带有诸多疑问的部分公众,甚或是他在国际赛场上那些潜在的对手来讲,今后随时可以把这次事件作为攻击孙杨和翻旧账的最好材料。如果说到最近的影响,恐怕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孙杨又会像去年那样落选,亚运会上取得的好成绩只能是过往云烟。而在商业代言方面,那些本来对孙杨有意的企业和商家,恐怕也会因此远离。

而且,鉴于孙杨成名之后他身上几乎每年多多少少都会发生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非正能量新闻,这位天赋异禀的游泳选手未来的道路将会走得更加艰难,他必须用更好更优秀的成绩去压制住自己上一次的错误,意味着他将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相比之下,在国际羽坛一直口碑不错的李宗伟的形象损失反而会小一些,不仅因为羽毛球这项运动与兴奋剂本来就离得相对较远,更关键的是对他的调查和处理基本是在透明的环境下进行,这反而让事情变得“简单”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