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禁药事件疑点多 游泳冠军咋能“吃错药”

孙杨禁药事件疑点多 游泳冠军咋能“吃错药”

孙杨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网公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孙杨在5月17日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也称万爽力),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为5月17日至8月16日,并被罚款5000元人民币,孙杨放弃了B瓶检测。同时,反兴奋剂中心官员也指出,给予孙杨3个月的处罚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孙杨出示了有说服力的治疗心脏不适的证据。游泳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禁赛期已经过去,孙杨在9月底参加的仁川亚运会以及10月中旬黄山全国锦标赛上所取得的成绩有效,换句话说就是此事对于孙杨的影响不大,但希望这次事件能为他敲响警钟,在与兴奋剂有关的事件上来不得半点马虎。

尽管如此,这次对于孙杨误服违禁药物事件的处理依然有几点疑问,有待进一步公开。

疑问一:为何禁赛时隔半年才公布?

按照相关的反兴奋剂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的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利,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左右,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不久前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微博)兴奋剂事件,是在仅有A瓶结果的情况下被当地兴奋剂机构透露给媒体的,这违反了相关规定也侵犯了运动员隐私。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上述问题做出了说明: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了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

疑问二:孙杨所涉违禁药物有何作用?

据反兴奋剂中心透露,孙杨在此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的违禁药物曲美他嗪为刺激剂,临床适用于冠脉功能不全、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塞等,在药品中常见。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于是今年1月起被列入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孙杨几年来确实不时出现过心肌缺血的情况,一直在使用“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改善症状。曲美他嗪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北青报记者也采访了相关的医药专家,得到了如下结论:平常的治疗心脏的药物在服用后身体的血液系统会自然将其代谢掉,代谢不掉才成为药物残留过量而被检测出来。如果总是出现阳性反应,则证明服用者心脏性能不够强大,甚至不适合从事游泳等运动,长期下去会极大损害身体健康。

疑问三:孙杨医疗团队为何不提前声明?

据赵健介绍,在7月份举行的听证会上,孙杨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治疗心脏不适,而他也证明了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而他的医疗团队也有一定责任,在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以防出现阳性结果后被“误判”,而孙杨及其队医并未在药检时声明用药情况。当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今年才将曲美他嗪列为违禁药物的,也就是说即便孙杨此前为了治疗心脏疾病用了药物,但并不违反规定。可今年情况有所改变,运动员对此不应疏忽。

疑问四:为何只禁赛3个月?

在以往的运动员,特别是游泳选手服用违禁药物而被禁赛的诸多事件中,禁赛两年或者两年以上的居多,也有因为误服并提出过可信证据而被从轻处罚一年的先例,但禁赛一年以下比较罕见。而短期禁赛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并且还是发生在大名鼎鼎的菲尔普斯身上。2009年,美国游泳协会曾对吸食大麻的菲尔普斯做出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决定。在处罚期内,协会停止了对“飞鱼”的资金援助。美国游泳协会当时对外表示,禁赛3个月是非常轻微的处罚,主要是想给菲尔普斯一个警告。

赵健则在解释做出禁赛孙杨3个月处罚时说,孙杨已证明了他使用药物是以治疗为目的,而不是提高运动表现,这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减免处罚的标准。孙杨在这次事件中没有尽到申报义务,但并非重大过失、疏忽,因此判定禁赛3个月比较合理。

疑问五:为何只取消了1500米一项冠军?

孙杨是在今年5月的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正式复出的。北青报记者当时也在现场采访比赛,孙杨在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都是轻松夺冠。比赛的兴奋剂检测是对于每个项目的前三名来进行的,孙杨只是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的检测中发现问题的,因此本次事件的处罚决定中只把他的该项金牌予以取消,而保留了其他项目成绩。游泳中心和反兴奋剂中心昨天并未对此给予说明,但这恰恰是最大的疑点之一,需要有关方面说明真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