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孙杨为什么也会吃错药?

[摘要]“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

【锐评】孙杨为什么也会吃错药?

孙杨陷入兴奋剂风波

撰稿 应虹霞(微博)

11月24日,一则关于奥运游泳冠军孙杨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的惊天消息,经由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官方公布和新华社的曝光在全国范围内胫走,令人跌碎眼镜。报道显示,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而此时,距离他“驾照门”事件后洗心革面复出参赛,仅仅只有5天之久。此乃震惊一。3个月的禁赛,也足以证明孙杨并非故意服用兴奋剂,仅仅是“吃错了药”。让这样国宝级的运动员吃错药,那真是相当的离谱。

报道继续说,孙杨证明他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也因此,反兴奋剂中心认定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只给以3个月禁赛的较轻处罚。孙杨本人也在当天稍晚时间迅速作出微博回应:反思处罚,珍惜运动生命!一切似乎情有可原。

曲美他嗪何许物也?这并非是一种摸不见看不着的神秘药品。反之它有名有姓,并且白纸黑字地作为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于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

孙杨自2008年起,就一直在服用这种药物,来缓解他大运动量训练后的心脏不适。但在此药物被列入禁药行列之后,相关人士应有及时反馈。记得孙杨因为无证驾驶入看守所时,连里面的肉都不能吃,只能吃素。这样的运动员,连饮食都要监控,更何况服药。

那么问题来了--堂堂如孙杨这般的国宝级运动员,为什么居然会犯下如此“无心”却堪称低级的失误?反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检测,应当让了孙杨和他的辅助团队警醒。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

以笔者对孙杨和他的团队有限的几次围观中,看到的永远是孤独的“二人行”--孙杨的背后,是身兼指导者和新闻官,同吃同住形同父子又恰似“超级保姆”的主管教练。队医并非不存在,但其角色,或许是笔者孤陋寡闻,似乎更像是一名按摩师而已。

不要辩解说,我们有堂堂的举国体制,我们的体育科研机构乃至院校,罗列起名字来长长一溜满满当当。笔者看到的所谓“运动员生产线”,却更像是一种小农经济下的一对一“联产承包”。举目东邻,即便是在全然非举国体制的日本,2008年新近成立的日本国家体育科学中心,以强大的科研和现场派遣科学指导为日本奥运体育保驾护航,2012年伦敦奥运已然斩获丰硕,2020东京奥运亦已蓄势待发!更遑论“半举国体制”下的韩国体育......

孙杨本人已在当天稍晚时间迅速作出微博回应:反思处罚,珍惜运动生命--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这固然没错。然而该反思的,绝不止孙杨一个!孙杨的“禁药门”,究竟掴了谁的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