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赢球,一定要靠砸钱来刺激吗?

[摘要]只要是对足球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足球比赛又岂是简单的金钱刺激便可以解决问题,否则,以中国经济目前之国际地位,就算无法将中国足球推进世界杯32强,至少进入亚洲区十强赛是理所当然的吧?

【锐评】赢球,一定要靠砸钱来刺激吗?

舜天高层宣布若球队获得足协杯,将重奖1000万人民币

撰文:夏冰

11月22日,江苏舜天队将在主场迎来同山东鲁能队足协杯决赛的第二回合较量。由于江苏队客战已经2比4败北,因此主场作战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事实上,在这场中国足球今年的收官之战到来之际,外界议论最多的已经并不是高洪波如何率领球队“绝地反击”,而是江苏队祭出的重奖法宝——只是拿下足协杯冠军,俱乐部将重奖球队1000万元。尽管相对于一年前贵州人和 对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开出的3000万元奖金少了很多,却依然不失为天价。

每遇重要比赛,俱乐部老板拿钱刺激球队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中国足坛一道反复出现的风景线。这一点甚至就连刚刚因为投资广州恒大成为足球老板的马云也不能例外——在亚冠主场同西悉尼流浪队的比赛之前,马云开出了2000万的“男人奖”。虽然中国首富并没有像其他老板那样强调球队必须取胜,而是说只要队员在场上踢出了男子汉气魄便可以获得这一奖励,但其真实用意何在,我想也是尽在不言中。当然,首次开出如此重奖的马云最终重到的却是球队悲壮出局,这是后话。

中国有句古话: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其意简单明了:只要愿意出钱,那么肯定便有人会卖命。事实上,类似的做法在中国早已是屡见不鲜,以至于由此甚至衍生出了“有钱能使鬼推磨”。但是,只要是对足球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足球比赛又岂是简单的金钱刺激便可以解决问题,否则,以中国经济目前之国际地位,就算无法将中国足球推进世界杯32强,至少进入亚洲区十强赛是理所当然的吧? 当然,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队上一次参加亚洲区十强赛,早已是13年之前的事情了。换言之,指望用钱砸出成绩来,根本就是不现实的事情。

回到江苏队与山东队的比赛,江苏队客场落败,其实根源显然并非在于队员不拼搏不努力,江苏俱乐部将矛头指向了澳大利亚裁判,而作为旁观者我们看到的则是山东队外援勒夫更为出色的表现。在队员们已经竭尽全力的情况下,俱乐部依然祭出重奖,从积极的方面你可以理解为老板对这场比赛的重视,但老板们可以并没有想到,此时的重奖,甚至反而有可能成为球队的一种压力,最终让队员背上思想包袱。

其实,放眼世界足坛,像中国的俱乐部这样动不动便奉上重奖法宝的,可谓绝无仅有。为什么足球水平比我们高不知多少倍的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德甲、意甲(微博 专题) 等都不这么干?原因说起来很简单:既然踢的是职业足球,那么俱乐部的老板已经默认自己的队员会以百分百的投入来对待比赛,并不需要用“重奖”这样的方式来刺激球队。换言之,职业足球俱乐部已经将对球员的认同充分地体现在了其工作合同之中,该得多少并不取决于球员在某一场比赛之中的表现,而取决于球员的综合实力。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前些日子英国《每日邮报》所公布的世界各国联赛效力球员的平均年薪,结果中超球员排名全球第15位,据此还引来很多网友的吐槽:球踢的这么差,怎么挣的还这么多?中超球员,或者更准确地说中国球员的收入真的很高么?一篇最新的报道显示,刚刚与广州恒大续约的郑智拿到了中国球员的最高年薪——1000万。乍一听,这个数字确实很高,中国绝大多数一辈子也挣不到这么多的钱。但郑智这份年薪不仅与近年到中国淘金的外援的收入无法比,与演艺圈的那些明星更是无法放到一起看——以邓超为例,他不过是参加了《奔跑吧,兄弟》这个体育体裁的综艺节目,进行了象征性的奔跑,结果便拿到了3000万的出场费。说句不尊重的话,虽然中国球员对中国足球事业的贡献也确实不是很大,但相比起那些带来无数吸毒、嫖娼丑闻并让一大批粉丝只知道跟前跑后高喊“我爱你”的娱乐明星,他们的付出还是更应该赢得正面的评价的。

球员吃的是青春饭,辛辛苦苦地付出,确实应该获得他们应该获得的回报,但是,希望球员努力拼搏绝不应该只是简单地用砸上一笔的方式来刺激。老板砸钱固然豪气,有机会拿到重奖的相关人士也难免高兴,但这并不是职业足球的作派,只是土豪的行为。土豪能救中国足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信?再过十年,再看中国足坛现如今的土豪还剩下几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