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恒大甩卖国脚谁接盘 中超烧钱击鼓传花

特评:恒大甩卖国脚谁接盘 中超烧钱击鼓传花

2015赛季,还能看见谁?……

撰文 张扬

中超联赛就是北上广足球的天下。当青岛、大连这些当年号称足球城的小地方,已经在中超联赛的版图上被抹掉时,中超联赛赛区分布图就像中国的政治经济示意图一样,更加凸显出北上广的分量和优势。

广州足球已经独领风骚三五年了,整个中超近年来都是南风劲吹。这几年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拿着支票本,像收白菜一样北上收购国脚。导致国家队集训时,就像广州恒大的主力合练一样。被许家印拉进足球圈的广州富力老板张力(微博),这几年也一直跟着广州恒大的节奏走,虽然投入的资金和力度都不如广州恒大,但是广州富力还是很快就脱胎换骨,今年已经拿到了下赛季亚冠的资格。以当年沈阳金德的班底起家,广州富力今年能取得联赛第三名,完全是大投入的结果。

这几年广州成了足球的淘金地,全国优秀的球员都纷纷“南飞”。尽管中超一度出现所谓的“抗恒”联盟,抵制广州恒大囤积国脚的行为,但是谁也阻挡不住支票对球员的诱惑。冯潇霆 在登陆韩国联赛的情况下,还是选择加盟广州恒大为最终落脚点;在争夺于汉超 的过程中,广州恒大虽然曾经输给了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但是最终他们还是得到了这名优秀前卫;为了得到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刘健(微博),广州恒大不惜和青岛中能撕破脸皮……广州恒大在过去的三五年中,几乎没有他买不到的球员,广州恒大的魅力,还是来自他们没有设限的支票。

尽管这几年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北京国安也在烧钱,但是与广州两支豪门球队的大手笔相比,他们还是有点跑龙套的角色。

对于急功近利、盲目烧钱的中超联赛而言,风向标的转移只是瞬间的事情。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中超而言,三年就河东河西了。广州恒大的风头已经在今年的赛季中,有了明显的削弱迹象。投入在隐形的缩小了,烧钱变得更加理智了。虽然广州恒大以涨薪的方式和郑智续约,但是在其他方面,他们已经开始了明年的紧缩资金政策。在这个冬天里,广州恒大肯定会甩卖一批球员。尽管从经济角度上看,这些甩卖决策是理智的,但是广州恒大失去过去那种不差钱的姿态,是暴露无遗的。现在的广州恒大正在谋划下赛季的变化,在外援重新调整、档次不会降低的情况下,国内球员的调整、清洗和减员,是一件可以预见的事情。

广州恒大调整下来的球员回去哪儿?答案很简单,不是上海绿地,就是上海上港。因为中超烧钱的风向,已经从南风转向了东风。

这个冬天中超还是暖冬,在南风力度不够的情况下,来自上海滩的东风,会成为这个冬季转会的主旋律。当广州足球风生水起之时,北京足球虽然总是配角,但一直还是保持着自己固有的气质和地位。相比之下,近几年的上海足球则显得有些低迷,在北上广这三个经济政治桥头堡当中,只有上海足球无法和城市的身份相搭配。特别是上海足球曾经也有过辉煌,他们的足球信心和底蕴,都无法容忍上海足球在联赛中下游游荡的现实。

上海绿地接手上海申花,那是带着上海城市的意志而为的。上海上港收购上海东亚,那也不是一家企业的单纯想法。他们新赛季都不约而同地透露出,5个亿的赛季资金投入计划,这与广州恒大这几年的大手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不可否认,5个亿的赛季预算可能存在水分,但是他们表现出的气势,还是让广州足球感到强大的压力。

首先发难的是上海上港,这支球队现在就盯着广州富力不放,“挖墙脚”从球队的主教练到主力外援。上海上港出手大方,无论是埃里克森还是达维,上港的薪水几乎都是广州富力续约年薪的翻倍。上海绿地则紧盯着广州恒大的队员不放,从孙祥张琳芃,他们的手伸得很长,导致广州恒大加快球员续约谈判,避免自己的主力阵容被人为拆散。当然,广州恒大也会利用上海两支球队准备烧钱、拼命扩充自己实力的良机,完成自己的“大甩卖”计划。

现在上海足球的目光不仅盯着两支广东球队,身边的上海申鑫和江苏舜天(微博) ,也成为他们网罗球员的“宝库”。这个冬天里,估计更多有身价的球员,目光都会转向上海滩。当东风吹起的时候,中超又会迎来一股强劲的资金注入,整个联赛将继续红火着。中国足球烧钱行为,就像击鼓传花一般,现在花束已经从广州足球的手中传递到上海足球眼前,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个击鼓传花游戏还是很有看头,最起码上海足球很乐意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