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当中超留住优秀外援 才是亚洲第一

现在看来,阿内尔卡事件是中超的一次黄金机会,如果能够把握好,或许就会吸引到更多的高水平外援加盟。假如当初阿内尔卡去的是北京国安,可能就会是另一种结果:像卡努特一样在国安退役是完全有可能的。

大公网:当中超留住优秀外援 才是亚洲第一

埃尔克森承认将在履行完与恒大合同后赴欧洲发展

日前,回家度假的埃尔克森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再次确认了自己未来有去欧洲踢球的计划,并称等到自己与恒大合同到期后(两个赛季后)就将去欧洲发展。

如无意外,当初恒大威震天下的南美三叉戟的最后一位也要离队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个损失,虽然我们能够吸引一些优秀的外援,但这些优秀的外援并没能长留在中国,而只是选择短期淘金。

说到这儿,肯定会有很多球迷感叹中超“有钱没底蕴”,才导致外援赚完钱拍拍屁股走人。其实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在欧洲联赛已经发展到如此高水平的情况下,甭管你生在哪块大陆,只要是个职业球员,登陆欧洲联赛就是最高梦想。

即使是在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大杀四方的苏亚雷斯,当听到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对自己感兴趣时,也是激动地难以自持。据苏亚雷斯自己回忆,“经纪人告诉我巴萨向我报价的时候,我激动的哭了。我也很害怕世界杯后他们会改变主意”。

对于今年年方25岁的埃尔克森来说,没理由要求他把一辈子时间都浪费在中超联赛上,意甲(微博 专题) 国米、那不勒斯(官方微博)都曾经对他有意,证明了埃神的实力。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更进一步、为了吸引巴西国家队的注意,埃尔克森只能离开中国,加盟欧洲。

所以不用说中超联赛留不住外援,日本、韩国联赛也很难留住这种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外援。当然像大连的安迪尔森、北京的马季奇(微博)这种长期效力于一家球队的老外援也存在,但公允地说,这几位外援虽然和中国球迷有深厚的感情,都压根不具备登陆欧洲主流联赛的实力。

除了欧洲联赛的巨大吸引力之外,文化、环境等方面上的差异也是重要因素。想象一下,你是一个欧洲或南美外援,孤身一人来到中国淘金。在这里,你需要面对一个全新的语言、一个全新的文化、一个雾霾不断的环境、一个不能上twitter和facebook的环境。这么多的变化,怎能叫人不思乡?

没办法,谁让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是在欧洲而不是在中国、日本、韩国?以欧洲为核心的足球世界已经建立,孤悬海外的中国联赛想要和欧洲联赛争夺生源,相当困难。

有的球迷可能不服,他们认为马布里(微博)在北京取得的成功和CBA水平越来越高的外援都证明即使孤悬海外也能吸引高水平外援加盟。其实马布里的事情是一个个案,马政委当年高顺位入行,在NBA却因球风等问题从未兑现身价,打到最后反而众叛亲离,只好到中国寻求新的机会。你看有哪位足球运动员能混的这么惨?

或许足坛流浪汉阿内尔卡有这个“潜质”,但可惜当初来中超时听信了不靠谱老板朱骏(微博)的“忽悠”,闹得个不欢而散的同时还让许多欧洲外援对中超的诚信度产生怀疑。

现在看来,阿内尔卡事件是中超的一次黄金机会,如果能够把握好,或许就会吸引到更多的高水平外援加盟。假如当初阿内尔卡去的是北京国安,可能就会是另一种结果:像卡努特一样在国安退役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根本上讲,中超想要改变留不住优秀外援这个尴尬境地是毫无可能的,但我们可以努力让外援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让一些年龄大的外援能像马布里一样,产生在中国退役的想法。

文/大公体育 刘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