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国足不赢球,便该被骂吗?

[摘要]任何一个国家的球迷如果只知道骂自己的国家队,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好不到哪里去。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积思广益及雪中送炭,而绝不是张口便批,脱口便骂。

【锐评】国足不赢球,便该被骂吗?

国足需要球迷媒体理解支持,而不是张口就骂

撰文:夏冰

0比0,国足11月18日晚在西安与洪都拉斯队战成平局。而在4天前,国足在南昌与新西兰队也是1比1平分秋色。至此,佩兰所率领的中国队在最近两场对手都不是很强的热身比赛中未尝胜绩。 于是,批评乃至责骂扑面而来。很显然,如果国足在对洪都拉斯比赛下半场的几个机会球哪怕只是把握住了一次,等待国足便绝不是这样一个环境。

足球比赛本就是“成王败寇”,从这个角度讲,法国人佩兰及他所率领的中国队因为没有赢球而被批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因为没有赢得比赛,骂声便“理所当然”地响起,这是 理所当然的事情吗?

众所周知,中国队安排这两场热身比赛,是为即将在明年1月开始的亚洲杯进行磨合与预热。也就是说,对于主教练佩兰来说,尽管比赛的结果是他所追求的,但他更看重的,其实还是参加集训的队 员在不同位置上的表现。而由于足协杯第二回合的决赛即将在本周末到来,山东队与江苏队的多名队员也顺理成章地被”雪藏”了起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洪都拉斯的这场比赛,国足能够祭出的 实际上已经是“残阵”,对于考察人员的佩兰来说,这场比赛也已经被“打了折扣”。换言之,过分地强调这两场比赛的结果,本来就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

有意思的其实还并不在这里,而在媒体与一些球迷在对待热身赛结果并所表现出来的“分裂感”——一个月前,当中国队在武汉3比0拿下泰国队时,多家媒体发出的是这样声音:泰国队只来了十几个人,赢下这样的热身赛又有什么意义?而现在,同样是热身赛,没有赢球又摇身一变,成为了国足同样被责骂的原因。甚至还有媒体称,洪都拉斯队赛前一晚涉嫌找小姐,国足竟然连这样的队伍都赢不下来!这就怪了,对手若真是出了赛前嫖娼这样的丑闻,怎么谴责对方,反而成了国足被骂的理由呢?换个角度,如果找小姐的是国足,别说没赢比赛,就算赢了比赛也要被骂到昏天黑地的吧?

对于中国足球,很多媒体与球迷似乎已经养成了一种惯性思维,那就是不骂不痛快。以中国足球的水平与表现,很多时候确实看起来让人伤心,但坦率地说,相对于中国足球,我们的一些媒体与球迷的水平其实表现得更“低端”——任何一个国家的球迷如果只知道骂自己的国家队,那么几乎可以肯定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好不到哪里去。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积思广益及雪中送炭,而绝不是张口便批,脱口便骂。

关于中国队在这两场之中的表现,以及佩兰在这两场比赛中的排兵布阵及调兵遣将,其实不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可以给出自己的意见,技术的东西,本就是见仁见智的。更何况,说得不客气一些,尽管球迷看上去成百万上千万,但真正了解足球并懂得足球的人又有多少比例呢?既然大家是抱着支持中国足球的一腔热血而来,那么不论结果如何,也同样抱着一腔热血而去便是了,何必非要把自己弄得好像比专家还专家,不说几句教练,不骂几声球员便显不出自己的“专业”似的呢?!

再过50天,中国队便将迎来亚洲杯,这也是佩兰走马上任以来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比赛。对于这位法国人来说,他在中国足球的执教之路是否能够延续下去,其实不仅要看比赛的结果,同样要看比赛的过程。我们之所以要看比赛的过程,或者说要看比赛的内容,是因为我们其实比任何一个外国人都更清楚,以中国足球的水平,是无法“放卫星”的!也正因为如此,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论媒体还是球迷都要懂得接受不尽人意的比赛结果,而将注意力集中到球员在比赛之中的精神面貌及技战术发挥之上。足球如果靠骂便可以提高水平,那以中国球迷数量之多,骂声之高,中国足球早就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了。骂,不仅“低端”,而且于事无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