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锦织圭热”别成口头羡慕

[摘要]对中国男网来说,如果能从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着手,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青少年赛事体系,给具有天赋的孩子一个机会,就有可能培养出“中国的锦织圭”。

人民日报:“锦织圭热”别成口头羡慕

锦织圭夺冠称赛场打球超有自信

在今年10月的上海网球大师赛期间,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总裁克里斯·克默德曾表示,锦织圭的成功模式值得中国男子网球学习。一个月之后,这位日本选手就在ATP年终总决赛中闯入四强,创造了亚洲男选手最好成绩,其年终第五的排名,也让他成为首位突破世界前十的日本男单选手。

锦织圭的成功引发了“中国锦织圭何时能出现”的热议。

锦织圭是日本网协和 索尼等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设立的“45”计划的“产物”。为了培养人才、赶超名将松冈修造的当时日本男单选手最高ATP排名(46位),“45”计划遴选青少年网球选手,由企业赞助送往培养过阿加西、塞莱斯等名将的美国波利泰里尼学院进行训练。从投入产出比来看,锦织圭这根“独苗”已足够代表该计划的成功,更毋庸多提伊藤龙马、添田豪等具有冲击ATP前100位实力的年轻选手涌现以及日本队继2012年重回戴维斯杯世界组后于今年闯入八强等“附加价值”。

“锦织圭热”的背后,是中国网坛对日本网球实现从“女强男弱”到逐渐平衡的艳羡。正如ATP官网发文分析日本网球崛起时所指出的,“职业俱乐部和成人联赛、学校联赛”对网球人口的培养功不可没,以松冈修造命名的挑战赛、以索尼公司前总裁森田正明命名的基金会对青少年选手的选拔、培养也被着重提及。

男网想崛起,人才是关键。自2010年来,中国男网几无新人出现, 张择、吴迪(微博) 柏衍(微博)至今更多地停留在“希望之星”的程度。随着社会对男子网球的重视程度提高,中国球员得到了更多海外训练的机会,而国内承办的ATP各级别赛事的增多,也让中国男子选手有了更多在家门口攒够ATP赛事积分的可能,但这些利好,更多地指向成年职业选手,而在青少年的选材和培养层面,中国网坛既缺少具有规模的赛事体系,也缺少有针对性的资金赞助。

据媒体报道,锦织圭还打算攒够10亿日元(约合5240万元人民币),建立自己的网球学校,在日本培养更多的“锦织圭”。对中国男网来说,如果能从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着手,加大资金投入,健全青少年赛事体系,给具有天赋的孩子一个机会,就有可能培养出“中国的锦织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