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三夺年终第一 小德超强稳定性令费纳仰望

四年三夺年终第一 小德超强稳定性令费纳仰望

小德锁定本年度年终世界第一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网友延伸阅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虽然“稳定男”的称号属于西班牙老将费雷尔,但是纵观最近几个赛季,在男子网坛中状态保持得最为稳定的还是非德约科维奇(微博)莫属。在本次年终总决赛小组赛最后一轮轻松击败捷克名将伯蒂奇之后,他锁定了今年年终第一的宝座,这已经是他最近四年来第三次获得这一宝贵的荣誉。

男子网坛有很多著名的“神经刀”,他们可以偶然迎来爆发震惊网坛,但是也随时有可能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出现明显滑坡,伯蒂奇、特松加、古尔比斯等人都属于这个行列。而多年来一直统治男子网坛的BIG4,也未必能够长期保持状态的高度稳定——纳达尔身体健康时的稳定性是惊人的,但是他经常受到伤病的困扰,很多时候健康打完一个赛季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望;而费德勒由于年事已高,目前的状态远远没有巅峰时期那么稳定,尤其是上个赛季,受到背伤困扰的他整个赛季都一塌糊涂,只有哈雷赛区区一个冠军入账,至于穆雷,在去年手术之后就一直没有找到感觉,本次总决赛更是惨遭羞辱。

严格算起来,最近五年来在男子网坛一直保持高水准的,实际上只有德约科维奇一人。2011赛季是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个年头,赛季开局的43连胜永垂史册,整个赛季有三个大满贯冠军入账,首次加冕年终第一荣誉。2012年,德约科维奇的统治力略有下滑,但是也杀进了三项大满贯的决赛并在澳网(微博)赢得冠军,成功蝉联了年终第一的宝座,2013年虽然纳达尔强势反弹,但是德约科维奇并没有被对手完全抢走风头,再次杀进三项大满贯的决赛并在澳网完成了惊人的三连冠。

2014赛季德约科维奇升级做奶爸,他对于网球的专注度略有下降,但是整个赛季下来他的成绩依然称得上出色。上半年虽然在澳网不敌瓦林卡卫冕失败,但是随后连续拿下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的冠军。法网输给纳达尔再次功亏一篑之后,他再次夺取温网(微博)冠军并抢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美网半决赛输给锦织圭之后,他连续在中网和巴黎大师赛完成卫冕,尤其是在巴黎大师赛中的摘桂,让他基本扼杀了本赛季年终第一的悬念。

尽管竞争对手费德勒要比德约科维奇多一项戴杯决赛可以争取225个积分,但是德约科维奇只需要在本次总决赛的小组赛中保持不败就可以提前锁定年终第一的宝座。这对于塞尔维亚天王来说明显算不上一个艰巨的任务,同组对手伯蒂奇早在本次总决赛开始之前就举了白旗:和诺瓦克同组,我们三人只能争取另一个出线席位。而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也确实表现出来令人生畏的状态,前两场比赛总共只丢掉5局,在与瓦林卡的比赛中还送出鸭蛋,而今日面对复仇心切的伯蒂奇,德约科维奇同样只丢掉了四局,拥有如此出色的状态,相信德约科维奇一定不会仅仅满足于锁定年终第一的宝座了,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成为27年来首位在ATP总决赛中完成三连冠的选手。(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