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安帅造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击败巴列卡诺,各项赛事的13连胜令这支皇家马德里从此名垂青史,五冠王时期和银河一期未能企及的 高峰被安切洛蒂的弟子们踩在脚下。与12年前的那支足以载入史册的球队相比,如今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或许星味稍逊,但球队在技战术领域的造诣却已青出于蓝。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从4231到433,长袖善舞的安切洛蒂在履新首季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为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意大利人重启迪马利亚以构筑中场的做法引来业界追捧,随着贝尔的渐入佳境和C罗(微博 数据) 的持续高光,在2013/14赛季的圣诞赛程时期,三线作战的白衣军团一度连续20场不败,不过,433阵型带来的虚假繁荣在去季第二回合国家德比中被无情戳穿。

【战术板】安帅造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关键战役的失利令安切洛蒂意识到,必须放低身段,依靠体系的保护来化解如今皇马中场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场缺乏兽腰但锋线机动能力不俗,皇马独特的人员构成特点恰恰与意式防守依靠体系而注重反击的战术精髓不谋而合,掌握442阵型要领的皇马在国王杯决赛中完成了对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复仇。

442阵型在防守中以两道防线拱卫禁区,安排机动性很强的佩佩拉莫斯覆盖禁区前沿,避免莫德里奇等人在防守端落入一对一的危险境地,意大利人通过整合球、空间、球员和对手的位置关系弥补了皇马中场因缺乏专职断球手而形成的防守真空。442阵型在防守中对四人中场的协作性和同步性要求很高,只有拥有出色的战术执行力和比赛专注度的球员们,才能够在对手采用大量的横传转移来回撕扯时,始终以一个整体保持在皮球之前,意大利人手下就拥有一批甘愿为其赴汤蹈火的战士。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拥有比352和433更加坚固的边路防守,有着比4231更加清晰明确的联防效果,442有利于封锁和阻碍对手在边路的推进及对手在前腰位置的最后一传,既可以依靠多层防线的弹性实现对空间的切割,也可以在反击中形成边锋直扑禁区的大纵深作战格局,可以说,这种古典阵型对于擅长中路强攻的队伍来说就是梦魇。根据对手的特点随机应变、适时调整,正是受益于主帅的这种审时度势的大将之风,皇马才能一路有惊无险地来到了欧陆之巅。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皇马的夏窗运作包含了太多的非竞技性因素,中场重新洗牌令皇马伤筋动骨,两负马竞带来的舆论压力令安切洛蒂穷则思变,随着贝尔的受伤,一种改良版的442横空出世。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以场均轰入3.7球的火力连下13阵,贝尔的受伤并没有削弱皇马的火力。较之去季的平行442,皇马如今的阵型叫4222更加合适:C罗在本泽马身边游弋,两位边前腰伊斯科和J罗内收并轮流来到禁区前沿组织进攻,在他们身后的是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组成的中场司令塔,在边路走廊直上直下的两个边后卫在进攻中插上的幅度极大。

与上赛季相比,如今的皇马在战术执行力方面更加出色,这在需要较高组织纪律性的防守中体现地最为明显。以不久前的国家德比为例,由克罗斯(微博)领衔的皇马中场在跟防时步调一致,总能在皮球前方编织出一道弹性十足的大网,开场偷袭得手的巴萨在比赛剩余时间里的毫无作为。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4222阵型在进攻端的表现更加耀眼,J罗和伊斯科成为这一轮白色狂潮中的明星人物。出任4222阵型的边前腰无疑比在433阵型中担当中场更加适合J罗,无论是在摩纳哥,还是在国家队,J罗都曾频繁地以边路为起点策动攻势。绝对速度并不快的哥伦比亚人精于传控和组织,从右路内切并通过不断的节奏变换撕扯对手防线,在吸引包夹后适时送出直塞是其招牌性的攻击模式。除了在内切后扮演前腰角色,在肋部区域送出的斜45度传中是J罗支援前线的另一种方式。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自上赛季后半段在安帅的提点下完成重生以来,伊斯科已经变成了一位能攻善守的全能中场,场均3.6次突破和2.6次抢断彰显了其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较之J罗,伊斯科在狭小空间内处理皮球的能力更强。除了进攻,伊斯科回撤补防的力度也很大,在对手集中火力打击马塞洛身后时,变身边后卫的伊斯科往往可以出色地完成防守任务。

伊斯科本赛季的射门和关键传球等数据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这是安切洛蒂对前欧洲最佳新人的进一步改造的结果:伊斯科的位置较之J罗更加靠后,很少进入禁区的他更像是一名左中场,在上赛季初承担了巨大压力的小将已成功转型为银河战舰的无名英雄。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在两位边前腰身后,克罗斯和莫德里奇的作用已无需赘述。场均完成90次以上传递的克罗斯总能通过大量的横传找到对手防线的薄弱地带,这是皇马得以充分拓展进攻宽度的基础。面对来到伯纳乌后全力龟缩的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安切洛蒂在进攻端演练了略显夸张的244阵型,这或许将会成为白衣军团本赛季面对中下游球队时的基本套路。

近期的大胜令年轻人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信心和勇气,这在舆论氛围紧张、外部环境敏感的西班牙足坛尤为重要,或许四人中场磨合时间尚短、彼此之间的默契度依然有待提高,但在赛季仅仅完成四分之一时为自己留下一定的进步空间,对于多线作战的皇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以释放边后卫火力、深化边前腰功能为核心的4222阵型极大地丰富了皇马的战术套路,弗洛伦蒂诺梦寐以求的美丽足球正在安切洛蒂的手下变为现实。虽然贝尔复出后皇马的阵型尚未有定论,不过,以左后卫身份出道的贝尔早已在442阵型中证明过自己,往返能力出众的威尔士人能够提供伊斯科所不具备的大纵深突防能力。多位风格迥异的好手竞相争锋,皇马的442可以产生无穷变化。

群星云集,劈波向前的银河战舰已掌握了十八般武艺;主帅睿智,安帅纵横四海的执教经历为球队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赛季漫长,现在轻言未来还为时过早,不过如今的皇马似乎在用日益成熟的表现告诉人们,欧冠(微博 专题) 二十余载无人卫冕的魔咒恐将在本季作古。

【战术板】安帅早最强皇马 或破欧冠20年魔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