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拿孙悟空绑架冬奥会是自卑体现

港媒:拿孙悟空绑架冬奥会是自卑体现

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

北京2022冬奥会申奥宣传片截图

北京2022冬奥会申奥宣传片

2'54''

559751

腾讯视频

随着挪威奥斯陆为首的热门城市纷纷退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仅剩下唯一的对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北京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

与申奥同步的还有“申吉”,六小龄童在10多年前“举贤不避亲”提议美猴王当选北京夏奥会吉祥物,但上级否决了张牙舞爪的龙,挥动金箍棒的齐天大圣等容易引起西方朋友误解的创意。2008年北京夏奥会申吉的竞争极为惨烈,各方角力之下,官方给出了折中的方案,五个福娃脱颖而出,分别融入了鱼、大熊猫、圣火、藏羚羊、雨燕的形象。

“吉祥物经济”20多年前就真切发生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家喻户晓,但四川政府没做好“管控”,让辽宁一家企业抢注商标,并托盼盼的福,发展成亚洲第一大钢门窗生产商。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地方政府都意识到申吉的重要性,江苏连云港力荐孙悟空,西部三省联合主推藏羚羊,而江苏射阳县的丹顶鹤、四川的大熊猫、北京的兔儿爷、福建的华南虎、甘肃的中华龙都作为候选得到地方政府强力支持。

当时折腾动静儿最大的就是“西游记发源地”江苏连云港,由市长亲自挂帅成立了“支持美猴王孙悟空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组委会”,催生出中国第一个申吉网站,第一册申吉邮资封、第一枚申吉银制纪念章。连云港市领导都穿着印有“美猴王在我心”的T恤,超过10次到北京找相关领导做公关,并不惜血本请包括六小龄童在内的名人大肆宣传。砸钱的效果显现出来,孙悟空一度力压大熊猫,是呼声最高的吉祥物候选,孰料“泼猴”不符合善良温顺的标准,大热倒灶被“枪毙”了。

近几届夏奥会吉祥物的品牌价值都在2亿到4亿美元之间,其招徕财富的长远作用更是不可估量。江苏连云港2011年投资40多亿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并一直对外宣传西游文化节,孙悟空若申吉成功,无疑会将西游商业效应最大化。六小龄童也好,连云港市政府也罢,都是想让美猴王借借冬奥会的“财气”。

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的确应该给孙悟空点赞,美猴王是我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神话人物,并且运动天赋了得,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掌握七十二般变化,但是作为冬奥吉祥物多有不妥。

孙悟空是吴承恩笔下鲜活的小说人物,数百年来形象、性格和故事已经深入人心,这反而不利于设计者发挥想象——如果刻意求变,可能造成身份错乱乃至于歪曲,妨碍外国人理解西游文化;如果全面照搬,那岂不是印证了国人想象力的匮乏!

欧美文学艺术、儿童作品的经典卡通形象层出不穷,也没见人家把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蓝精灵、变形金刚、蝙蝠侠、加菲猫当做奥运吉祥物,日本2020年奥运会奥组委倒是重用了机器猫,但也是“奥运宣传大使”,真正的吉祥物还在设计之中,哆啦A梦断无可能当选。

国人用不着敝帚自珍,非要让全世界知道美猴王的厉害,硬是拿孙悟空绑架冬奥会,那样反而显得我们对于自己的文化不够自信。2012年伦敦夏奥会吉祥物“独眼精灵”是儿童创作的,给“影响一代人”的口号做了生动注脚;2014年索契冬奥会吉祥物则史无前例的采取了全民投票的方式,雪豹的票数排名第一,其次是北极熊和兔子。

冬奥吉祥物理应走出传统窠臼,集思广益、开动大脑,支持原创、支持求新,以中国人的智慧一定能构思出专门为2022年冬奥会而创造的吉祥物!就算要挖掘传统和民间的精彩,也应避开孙悟空这种耳熟能详的,以创新的思路去“创俗”,把中国民俗被遗忘被忽略的东西完美展示出来。

实事求是的讲,即便放弃创新原则,孙悟空申吉也存在致命伤,那就是无法体现冰雪特色,西游记师徒四人是往西南方向越走越热,孙行者征服过火焰山,却未曾爬过冰山雪岭。孙悟空的水性很差,过流沙河收服沙僧,还要央求猪八戒下水,至于“冰性”和“雪性”也不怎么灵光。一个与冰雪毫不沾边的人物,一个带有神魔崇拜色彩的形象,恐怕难以令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信服。

其实北京奥运福娃的产生一波三折,3000多个应征作品创意迄今没有公开,设计组坦言如果没有官员干预,吉祥物会比呈现在世人眼前的福娃好得多:“那些管我们的干部,世界观正确,艺术观不一定正确,却偏偏强迫我们用什么颜色,用什么造型。”在此我倡议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选拔要借鉴伦敦、索契的做法,贴近孩子的视角,公开透明的全民投票。

至于2008年北京奥运孙悟空没有过审的理由,我是不认同的,据知情人称美猴王和龙、虎一样都不够友好温和,所以被砍掉。之前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清一色是生性软弱的素食动物,而俄罗斯用熊、美国用鹰、韩国则狠狠刷了一下太极虎的存在感,活泼、有力、酷萌的肉食动物不也挺可爱吗?大国崛起的中国何必瞻前顾后,唯恐冒犯友邦?笔者不赞同孙悟空申吉,但绝不是以所谓的“泼猴太好斗”为由。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