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足协杯决战,谁更需要救赎?

[摘要]其实真正需要救赎的,既不是这两位主帅,也不是这两支球队,而是已经在鸡肋的位置上沉浮经年的足协杯!

【锐评】足协杯决战,谁更需要救赎?

足协杯,谁的救赎?

撰文:马跃

11月6日,中超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很显然,这样一个仪式所传递的信息,是2014年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盖棺论定”的时候。但实际上,对于山东与江苏这两家俱乐部来说,战斗不仅尚未结束,而且正处于“你死我活”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决战不仅将决定着中国最后一个亚冠资格,甚至还将决定着两位主帅乃至两支队伍接下来乃至未来的命运。

对于身背世界第9名帅荣誉的库卡来说,在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本赛季投入超过3亿元的背景下,其联赛第四的表现只能用“令人失望”来形容。于是,自觉与不自觉间足协杯成为了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至 于高洪波,虽然他所带领的江苏舜天(微博) 同样没有完成“保六争三”的赛前目标,但在中超诸队均加大了“军备竞争”的背景下,球队排名第8的战绩严格来说并非不能接受。不过,高束在高洪波及江苏队头上的“宝剑”甚至比山东鲁能的更为锋利和具有杀气——根据合同规定,球队无法完成排名任务,队中从教练到队员,所有人的奖金均将打折。现在俱乐部已经放话:只要拿到足协杯冠军,可以视同球队已经完成。换言之,一旦拿不到冠军,便意味着没有完成任务,扣奖金将成为必然。

一个为投入及荣誉而战,一个为奖金与现实而战,毫无疑问,9日在济南,22日在南京进行两场足协杯决战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救赎之战。不论是库卡还是高洪波,都没有任何可以轻松的理由。

但,真正需要救赎的真的就是库卡、高洪波,或鲁能舜天吗?

其实真正需要救赎的,既不是这两位主帅,也不是这两支球队,而是已经在鸡肋的位置上沉浮经年的足协杯!

放眼足球圈,重联赛轻杯赛可以说是一种世界现象,但像中国的足协杯这样不出问题没人关注,不到最后时刻没人关注,也是一种另类。如果不是因为足协杯的冠军还关联着一个亚冠的参赛名额,只怕比赛就算是到了决战时刻,也没有多少人会放在眼里的。从这个角度讲,倒是功利的“出线足球”终于让足协杯还有机会上演“最后的疯狂”。

客观地说,为了加大足协杯的吸引人程度,中国足协也还是想了不少的办法,包括允许业余球队参赛等举措。但业余球队在今年足协杯中的扯眼,也恰恰折射了以中超为代表的职业球队的不投入——业余球队掀翻中超球队,其实既不是因为业余球队有多强,也不是因为中超球队有多弱,而是中超球队压根儿没把足协杯当回事!任何一项赛事,如果参赛者根本不认真对待,其观赏性与生命力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这个道理,就是像中超联赛打得风生经起,但中超预备队联赛却踢得无声无息一样。别拿水平说事,其实问题就是出在态度上。当年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而时至今日,态度依然是中国足球的“死穴”。

众所周知,一度停办的足协杯之所以得以恢复,足协的初衷就是给球队增加更多的比赛机会,进而刺激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及发展步伐的加快。而从现实效果来看,足协杯似乎除了完成对某人、某队的救赎,已经缺失太多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如何唤起或者打造足协杯作为一个赛事持续并始终如一的生机与活力,也就成为了摆在中国足协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换言之,真正需要救赎的,已经并不是参加这项赛事的任何一支队伍或者个人,而恰恰是足协杯这项赛事。

如何救赎?有参赛形式的,有投入态度的,也有经济杠杆作用的,还有市场推广的……简而言之,要让参赛明白,既然参赛便全力以赴,走过场做样子便必须挨板子;要让参与者在全情投入的同时,也能够获得理应获得的,有荣誉,甚至有奖金;还要让各界企业了解并知晓,不仅中超有价值,而且足协杯甚至可以更超值;还可以让电视及网络转播机构懂得并接受,转播中超可以吸引眼球,转播足协杯必须成为一种义务……办法可以有很多,效果也可能参差不齐,但做好过不做,这应该也必须成为足协的一种共识。

足协杯决赛来了,救赎大战在等待着山东鲁能与江苏舜天,但,我们更希望这是足协杯实现自我救赎的一个开端,不论是虎头蛇尾还是猫头豹尾其实都是怪物。足协杯不能满足只是成为一个怪物,看上去唬人,实际上是鸡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