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设本土射手榜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摘要]中超的根本价值除了为球迷提供观赛乐趣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现在中超只剩下了娱乐球迷的功能,作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他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培养人才功能的能力。

【舌战】设本土射手榜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武磊(微博 数据)荣膺最佳本土射手

撰文:张林栋

即使在欧洲五大联赛中,也找不到本土射手榜这个数据统计。中超联赛不仅设立本土射手榜,而且还在赛季颁奖典礼上大做文章。看似中超联赛用心良苦,有意扶持和培养本土球员,其实是中超在推行本土球员边缘化后,给中国足球的一种心理安慰而已。

中超射手王埃尔克森一个赛季打进了28个进球,本土射手王武磊仅仅有12个球入账。没有任何贬低武磊的意思,但是我们应该承认,这个本土射手王在埃尔克森面前,显得实在有点寒酸了。如果你观察整个射手榜,你会发现其实武磊很优秀了,他是唯一一个排进前十的本土选手,甚至在前二十名射手中,也不过仅仅有武磊、郜林于汉超 三个中国球员。

在射手榜一片洋面孔的现实面前,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中国球员太差了!实际上真是如此吗?此前一直保持联赛最多进球的李金羽(微博) ,曾经是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锋线的核心,当时实力强盛的山东鲁能完全围绕李金羽一个人在战斗。而现在,即使是国内最有天赋的射手武磊,也不是队内的头号杀手,海森才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在上海上港这样一个比较平民化的球队中,武磊都无法成为球队完全依仗的尖刀,那更别说其他本土球员了。

国家队主力前锋郜林,在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中前场,其实就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杨旭(微博)更是在山东鲁能队中打不上比赛。他们所在的球队中,都有一个无往不摧的进攻战术——外援“三叉戟”。球队根本就没有给本土射手留下多少可以表现的空间,在广州恒大队中,又有多少国脚都是当配角?在十几年前的甲A赛场上,放眼望去,赛场上虽然也有内梅切克、佩莱、冈波斯等优秀外援的身影,但球迷目光中更多是郝海东、范志毅(微博)、黎兵、马明宇、 高峰……

现在的中超,球迷关注的都是埃尔克森、迪亚曼蒂、洛维、德扬、米西莫维奇 等人的表现,已经几无本土选手的队内核心,甚至没有几个本土选手是场上的亮点,他们都是映衬这些高水平外援这朵红花的绿叶。十多年前,从甲A走出的中国队能够打进世界杯,而现在中超已经逼近亚洲第一大联赛,国足却一次次远距离眺望世界杯。

中超在强力引援的风潮中,越来越显得更加职业化,比赛也越来越具有观赏性,但是中国足球本身,却在这种商业足球风潮中越来越萎靡。佩兰是一个勤奋的教练,他一次次观摩联赛,一次次圈定国脚名单,但是今年近十场热身赛,也无法让他心中拥有一个比较满意的、完整的国足阵容。即使十分熟悉中国足球的里皮(微博)来执教国足,他也无法解决“无米之炊”。狡猾的“银狐”一次次错过与国足牵手的机会,其实是他对这支球队心里没底。

现在,完全是外援撑起了中超联赛的门面,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中国足球靠的就是高水平外援。中超联赛这种强烈的外援依赖心理,现在已经愈加严重。广州恒大今年调整外援不利,马上就在亚冠赛场上被淘汰,联赛冠军也差点失手。在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北京国安引大牌外援已经“上瘾”后,上海绿地、上海上港等球队,明年会后来者居上。中国足球目前的引援高潮期,虽然韩日足球都经历过,但是中超的烧钱力度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却是无人能及的。在韩日足球开始“去外援化”的今天,中超的烧钱显得更加脱节和跑题。

【舌战】设本土射手榜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2014中超联赛外援进球比例

现在中超“3+1”外援上场政策并不宽松,但是在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面前,各支俱乐部纷纷将外援都囤积在中前场,希望这样的外援配置,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于是本土球员前锋变成前卫,前卫变成后卫,前腰改踢后腰……位置越来越靠后,作用越来越工兵化。这种不良趋势导致的恶果直接表现在中超进球数外援占大头,本届中超联赛总进球为623个,其中外援进球数达到388个,占到了62%。而总共16支球队中,只有河南建业(微博) 的国内球员进球总数超过外援,而球迷们认为建业之所以艰难保级,是因为外援太差。外援不仅挤占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还挤占了本土球员在球队中应有的价值和位置,这种挤占如果变成一边倒的话,那么中国足球的“引进来”可能就产生了较大的副作用。

当年,中国足协一纸限令,甲A联赛没有外援门将。直到今天也没有人站住出来反对,没有引进外籍守门员,影响了中国水平的提升。现在国家队拥有曾诚(微博)、王大雷(微博)杨智 等一批优秀门将,不是得益于联赛的锻炼吗?

中超联赛只是一种商业比赛的运营模式,其根本价值除了为球迷提供观赛乐趣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现在中超只剩下了娱乐球迷的功能,作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他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培养人才功能的能力。中超可能因为多一个埃尔克森,精彩程度提升许多,但是如果更多的埃尔克森登陆中超,那么中超就是脱离中国足球的一个独立舞台,他已经和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关系。

中超射手王埃尔克森代表的是中超水平,本土射手王武磊代表的是中国足球水平,两者差距越大,联赛越是失败的,中国足球越是可怜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