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劳民伤财”的排球世锦赛亟需变革

[摘要]复杂得让人晕头转向,赛程过长易造成伤病,赛程编排需更人性化,故意让球因赛制漏洞。女排世锦赛亟需变革!

港媒:“劳民伤财”的排球世锦赛亟需变革

郎平早前率领女排征战世锦赛

世界排球锦标赛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排坛最难攻克的“堡垒”。当年陈忠和(微博)率领的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虽然连夺世界杯奥运会桂冠,却始终与世锦赛冠军甚至奖牌无缘,而连续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称雄的巴西女排三次冲击世锦赛冠军未果。究竟是球队自身发挥不佳还是世锦赛赛制尚存不合理之处,致使这些强队难以在世锦赛取得突破?

女排世锦赛10月12日在意大利米兰落幕,美国队、中国队和巴西队分获前三名。综观整个世锦赛,巴西女排全部13场比赛仅输1场,名列第三,而美国队和中国队分别输掉2场和3场,却能名列前两名。世锦赛的最终结果是否真正体现了一支球队的实力,成为赛后很多排球迷议论纷纷的话题。

复杂得让人晕头转向

先不论比赛结果是否合理,单从此次女排世锦赛的赛制来看,足以堪称当下各单项世锦赛最为复杂的。足球和篮球世界杯均是採用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接着进行淘汰赛的赛制,赛制清晰,易于理解。相反,今年女排世锦赛选择三阶段小组循环赛的复杂赛制,不少观众打开电视机甚至都不明白排球世锦赛究竟进入哪个阶段,几乎所有国家电视转播主持人都需要先花5分钟时间完整地介绍本次世锦赛的赛制,这充分体现了排球世锦赛赛制的复杂之处。

本届世锦赛先是将二十四支球队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六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前四名进入前十六名。随后十六支球队再分为两大组,进行小组循环赛,每组八支球队中的前三名进入第三阶段;而第三阶段依旧是小组循环赛,每组三支球队中的前两名进入第四阶段,通过4强赛、决赛才最后决出冠军。如此复杂的赛制让人晕头转向,且大大增加了比赛场次,同时也让球队十分疲惫,到了最后的决战阶段已经筋疲力尽。更有意思的是,这样的赛制理论上有可能出现两支球队在一次世锦赛上交手三次的情况,这在一般的比赛中也是不多见的现象。

赛程过长易造成伤病

复杂的赛制拉长了赛程,排球世锦赛一般进行15天左右,而本届意大利女排世锦赛和之前结束的波兰男排世锦赛赛程长达20天,加上各支队伍提前到达场地适应训练的时间,一支队伍如果走到最后甚至要在意大利或者波兰停留一个月。

不仅赛程长,世锦赛每个阶段还须转场。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分在一个半区,东道主“处心积虑”地在赛程上为难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南部城市巴里打完第一阶段比赛后,中国女排马不停蹄地飞往意大利东北部城市特里雅斯特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结束了两场比赛后,中国女排又连夜赶回巴里参加第二阶段后两场比赛,随后再飞往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备战至关重要的第三阶段六强赛。扣除路途飞行时间,中国女排多次在比赛后休息不到24小时,二十天连续在整个意大利上空进行来回的“折返跑”。长途跋涉让球员精疲力竭,不少老队员伤病復发,魏秋月(微博)每场比赛都需要吃止疼药咬牙坚持作战,而老将徐云丽(微博)更是在与多米尼加的关键一役中脚踝严重扭伤,提前结束了世锦赛征程。

巴西女排最大牺牲者

巴西女排是女排世锦赛赛制下不折不扣的“牺牲品”。一众老将压阵的巴西女排在前三个阶段的11场比赛中保持全胜,连胜美国、俄罗斯(微博)、中国等强队,被公认为是夺冠第一热门。然而,4强赛迎战手下败将美国女排时,已经筋疲力尽的巴西女排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復体能,一场0:3的完败把巴西队挡在了决赛门外。从整个世锦赛进程来看,巴西女排无疑是实力最强的球队,但是在赛制的折磨下,尚未恢復体能的巴西女排就因一场关键比赛的失利无缘决赛,让人扼腕嘆息。

排球世锦赛选择如此复杂的赛制,目的在于通过多次循环赛保证强队不会过早淘汰,把比赛的高潮和悬念留到最后。这种办赛理念显然与足球世界杯截然不同。今年巴西足球世界杯赛前的夺冠热门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微博)等强队在小组赛阶段就打道回府,这主要是由于世界杯虽然也採取小组循环赛,但4支球队只有前两名可以进入复赛,这大大增加了比赛的残酷性。一旦强队首战失利,它就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因为若第二场比赛再次落败就很有可能提前出局。相比而言,排球世锦赛小组赛六支球队选择前四名入围下一阶段,大大增加了强队的晋级可能。再加上世界排坛的强弱对比远比足球世界杯明显得多,因此第一阶段几乎没有冷门出现。

港媒:“劳民伤财”的排球世锦赛亟需变革

漫长的赛制并未能给巴西队带来好处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谈及此次世锦赛的最大感受时,所用的第一个词就是“熬人”,如此长的赛程也是世界排坛史无前例的。从 拉长赛程可以看出,排球世锦赛有意在向足球世界杯靠拢,通过拉长赛事提升赛事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足球世界杯虽然赛程更长,参赛球队也更多,但冠军球队在一 个月内也只需打七场比赛而已。而排球世锦赛冠军球队20天内则需苦战13场,赛事密度大大增加的同时并未增加赛事的观赏程度。特别是最后的决赛,中美两队 在体能到达极限后均未展现自身的最佳水平。

今年排球世锦赛赛制的另一大亮点就是进行两次抽籤。除了第一次抽籤将24支球队分组外,进入六强的球队也需要通过抽籤决定自己的组别。这么做显然是避免再次出现12年前中国女排“让球”一幕的重演,让比赛更加公平,也让球队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球场内。这种做法初衷是好的,但却造成了更大的不公平,特别是今年的男排世锦赛六强抽籤中,小组第一的巴西队和两个小组第二名俄罗斯队和波兰队同分一组,而另一组第一的法国队则幸运地与两个小组第三德国队和伊队同组,这让俄罗斯和波兰队大为不满,原来拼死争小组第二结果还不如获得小组第三对己有利,这也使得第二阶段的实际名次失去了意义。

事实上,篮球世界杯可以成为排球世锦赛改革的参照物。篮球世界杯虽然在赛事影响力上还无法与足球媲美,但“简单明瞭”的赛制得到各方认可。男篮世界杯24支球队分四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前四名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第二阶段淘汰赛均为“一场定胜负”,根据各小组第一阶段的座次抽籤决定交战方。这样的赛制不仅让观众易于理解,同时也能节省强队的体能,获得冠军的美国男篮只需要打9场比赛就可以夺冠。或许会有人质疑淘汰赛过于残酷,但是根据球队档次分组,再通过第一阶段小组座次决定对阵方,可以避免强队之间过早相遇。

赛程编排需更人性化

淘汰赛制看似残酷,实则更加公平,事实上只有循环赛制才会容易出现“假球”或者所谓的“默契球”。

除了赛制需要改革外,排球世锦赛的赛程编排也需要更加人性化。20天打13场比赛对于每支球队都是“超负荷运转”,而且若打满五局,比赛时间接近三个小时,这相当于两场足球比赛的时间。

其次,由于排球世锦赛往往在一个国家多个城市举行,应尽可能减少球队在旅途上消耗时间和体能,让球队在邻近的城市比赛。不少中国球迷在看到意大利方通过赛程折磨中国队后,笑言下次中国若承办世锦赛,应该让意大利队第一场在海口比赛,然后飞往哈尔滨,再飞回广州打第三场球,这样或许意大利队下了飞机马上就得奔赴赛场打球。在这一方面,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给其他体育赛事提供了最好参照;合理的赛程安排加上便捷的交通,让各队包括媒体记者不需要为长途旅行担心,这也符合体育科学的客观要求。

排球世锦赛始于1949年,起初不限参赛队伍数量,提出参赛申请的队伍都可以获得参赛资格。从1986年开始,随?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排球世锦赛开始限制各大洲的参赛队伍数量,并开始规范赛制。1986年后的几届排球世锦赛只允许16支球队参赛,赛制大致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16支队伍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复赛,复赛再分为两个大组,小组中交手的队伍将不再交手,但彼此之前的交手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通过复赛,两大组的前两名进入四强,通过淘汰赛争夺冠军。

2002年,排球世锦赛由原有的16支队伍扩军到24支队伍,因此原有的赛制也得以改变。

第一阶段仍为四个大组的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最让人费解的就是第二阶段的赛制,由于世锦赛的扩军使得场次增多,国际排联想借扩军一事扩大排球世锦赛的影响力,因此在第二阶段中採取了一个十分复杂且富有争议的分组办法。12支进入第二阶段的球队分为三组,其中硬性规定第一阶段C组第一名和D组第一名同分在一个小组,这显然对C组和D组第一名的球队不利。

故意让球因赛制漏洞

虽然复赛阶段小组前两名以及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都有机会进入八强,但一旦获得小组第二名就有可能在8强赛中遭遇强敌。中国女排恰好被分在D组,本有希望获得D组第一,但为了迴避C组第一名美国队,中国女排小组赛最后一场故意以0:3负于弱旅希腊队,获得小组第二名,因而分在了一个更弱的小组;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意大利队在另一个小组接连负于俄罗斯和古巴队,仅以小组第三名出线,中国女排如果在第二阶段获得小组第一,就有可能遭遇意大利队。为了避开对手,中国女排再次选择让球,以0:3负于韩国队,选择当时的手下败将巴西队作为对手。这一做法遭到了很多球队的强烈反对,虽然中国女排最终如愿以偿地险胜巴西队进入四强,但却没能走得更远,而之前的“让球”行为更让中国女排遭到了国内外媒体的猛烈抨击。虽然,女排让球事件有悖体育精神,但交叉淘汰赛不通过抽籤的赛制实则给了球队寻找规则漏洞的机会,世锦赛赛制遭到了史上第一次攻击。

有了2002年的教训,2006年女排世锦赛取消了之前复杂的赛制,採用更加简单的小组循环加淘汰赛的竞赛方法,24支球队分四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前四名进入复赛,将16支队伍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直到决出小组前两名进入四强,进而通过4强赛和决赛决出冠军。这一赛制得到了所有球队的认可,也因此在2010年世锦赛上得以保留。大公报特约记者 史玄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