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惟桐荣升“特大” 谈智商:我觉得我很普通

[摘要]2014年第49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11月4日展开男子甲组的冠亚军决战,新科等级分全国第一、号称“外星人”的内蒙古队王天一,最强新星成都队郑惟桐,从上下半区62强中历经七轮预赛杀将而出。

郑惟桐荣升“特大” 谈智商:我觉得我很普通

郑惟桐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对话第十八位中国棋王

1胜1和,在最关键的时刻顶住对手的反扑,20岁的四川籍职业象棋棋手郑惟桐笑到了最后。11月4日,2014年第49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在江苏常熟裕坤国贸酒店落幕,郑惟桐力克“外星人”王天一勇夺本届个人赛男子冠军,成为我国第十八位象棋棋王,这也是四川象棋史上,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华西都市报记者赛后采访了这位年轻的棋王。

华西都市报:有什么夺冠感想?

郑惟桐:第一个感想是高兴,毕竟奋斗了那么多年,终于有了个好结果。第二个感想,是手机快没电了,来祝贺的、采访的,一个接一个,这不,你的电话也来了。

华西都市报:特级大师蒋川曾经说你每天摆棋10个小时,用功得令人吃惊,这是真的吗?

郑惟桐:没那么夸张吧,我觉得每天一般也就是摆四五个小时的棋。只不过,我的布局准备可能要比其他棋手好一点,摆棋时和电脑软件的配合也要好一点,简单地说,可能效率比别人高一些罢了。

华西都市报:2011年,你拿到智运会青年组冠军的时候,曾经说“先拿到全国冠军再去想女朋友的事”,现在拿到了,可以公布择偶标准吗?

郑惟桐:我真的这样说过吗?没有吧(笑)。择偶标准嘛,我觉得应该要有共同语言,倒不一定要会下象棋,我的意思是说价值观什么的还是接近一点的好,这样,两个人平时交流起来应该相对就会容易些,毕竟我们职业象棋棋手,圈子要比普通人窄一些。

华西都市报:从去年的个人赛季军,到今年夺冠,你自己是否总结过:为什么会有这次突破?

郑惟桐:技艺上和心态上都有提高吧。其实2012年以前,我在全国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只是第六名,那时候下棋总是要过多考虑对手,结果自己的水平不能完全发挥出来。近年来,我一直在看一本书,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的《棋与人生》,有很多感悟,比如困难时刻如何去决策,比如如何把自己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总而言之,今年的比赛,我在心态方面的调整应该要强于过去,而且,在重大比赛中也敢下一些有风险的棋了,这一点我自己也比较欣慰。

华西都市报:成为“特大”的棋手,是不是智商方面显然比一般人高?

郑惟桐:我倒没这么认为过,因为在生活的其他领域,我确实也没有比别人更高明,只能说,在象棋领域,我的领悟能力可能要比一般人强。所以说,我很幸运,我找到了象棋这个最适合我的项目。

新闻背景

第十八位中国棋王是四川人

小将郑惟桐 荣升“特大”

2014年第49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11月4日展开男子甲组的冠亚军决战,新科等级分全国第一、号称“外星人”的内蒙古队王天一,最强新星成都队郑惟桐,从上下半区62强中历经七轮预赛杀将而出,狭路相逢。

在此之前,今年的周庄杯、高港杯、国手赛郑王二人多次交手,无一例外,都是王天一胜出。幸运的是,在更为重要的全国个人赛决赛中,郑惟桐以1胜1和还以颜色。人称“最强新星”的小郑,这次终于破茧成蝶,成就了四川象棋史上首位“特大”的梦想。同时,这也是成都自去年公布“振兴棋城五年计划”以来,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突破。

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赛后接受采访时称:“夺取全国个人赛冠军,是四川象棋人多年以来的终极梦想,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终于被郑惟桐修成正果!”另有消息称,2012年,一位金堂开发商曾赞助了一项象棋活动,并承诺:四川象棋界若有人能在两年内问鼎全国个人赛冠军,将奖励商品房一套。据悉,开发商已与成都棋院及时联络,表示:承诺有效。

女子象棋大师郭瑞霞则表示:“小郑是象棋圈内公认的、最用功的棋手之一,他的生活,每天除了象棋还是象棋。都说王天一是‘外星人’,不可战胜,但是现在,天道酬勤,我们四川象棋界的‘机器人’郑惟桐终于打败了他!”

新闻链接

四川象棋简史

四川象棋第一次能在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必须提到的关键人物是贾题韬。1940年,定居成都的贾老与棋王谢侠逊进行了一场为抗日募捐的义赛,大战3日,共17局,贾老多赢了2局;1941年,他所著的《象棋指归》正式出版,这本书成为中国象棋界的理论基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四川象 棋 界 涌 现“ 蜀 中 三 剑客”——刘剑青、陈德元、陈新全,战绩彪炳,系全国一流高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蒋全胜、李艾东领军的四川队两夺全国团体亚军,蒋、李二人并称“蜀中双剑”,只不过,他们的个人最好成绩止步于全国第六名。

至今,在20岁的郑惟桐之前,四川象棋多有新星闪耀,谢卓淼、曾东平、吴优……前赴后继,四川象棋界的“冲击波”从未停歇。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