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逐渐转型 足球不再是我的符号

刘建宏:逐渐转型 足球不再是我的符号

颠覆电视

“央视是他永远的家,央视成就了他,可刘建宏的足球梦想媒体梦想,却未必还能为这个家所兼容。”熟悉刘建宏的颜强这样评价刘建宏的跳槽。

刘建宏选择乐视体育作为自己人生下半场的主场,或许是诸多选择中的一个必然结果。

从1996年到北京开始,互联网就开始进入了刘建宏的生活,从论坛到门户体育频道,刘建宏一直关注着互联网对体育传播的影响力。“2008年前后我就意识到大势不可避免了,只不过是时间快慢而已。”他说,“所以那时我就有意识开始跟互联网有一些合作,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想看看互联网到底能干什么。”

刘建宏说自己并不是个技术控,但文科专业出身的他对各种新技术的出现一直保持着好奇,喜欢琢磨怎么把它们用进电视。

“3年前的《足球之夜》是全国第一个有微信号的栏目,你可以去问腾讯的团队,当时我们就提出来上微信号,用二维码,跟观众互动。”刘建宏说,“但只能说,在那种体制里面,好多事你想到了但你未见得能做出来,比如我在《足球之夜》改版的时候曾设想过让球迷来解说他们的比赛,我在网络上编辑好一段60秒的画面,请球迷用微信语音的方式传过来,筛选说得好的,在节目里就可以配合画面播出了,比如来段9比1,我请上海球迷和北京球迷都来配一配,那出来的效果完全是不一样的。”

到乐视体育上任第一天,刘建宏开始梳理每一个细分的团队,就在我们采访的前一天,他已经把乐视体育的“生产结构”完成了“事业部”式的改革。

他掰着指头开始讲述他“重新”梳理好的架构:“国内足球、国际足球、篮球、高尔夫、网球、F1、综合,7条线。我还有一个新闻编辑部,第8条线,技术部,第9条线。我还有一个总编室。现在,PC端、pad端、手机端,安卓、IOS、windows系统,所有47个端口,我们把所有的人都覆盖到了。”

刘建宏说自己在解说岗位上“从不愿意被吐槽、到不怕被吐槽、再到引领被吐槽”,这样包容的心态显然有助于他思考网络解说未来的形态。乐视有个年轻的解说曾在球赛中为生日那天登场的球员唱起生日歌,刘建宏说,这放在央视肯定是“播出事故”了,但他对此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一是他觉得发展中的事情还不能盖棺定论,二是“我不能轻易地去上来就给人把刺全给掰了,那样的话他长不大了”。

现在他的团队里工作人员已经过百,他还计划为旗下的主持人们搭建自己的“支持团队”,不要让他们像央视的同行那样被早早透支。他说他在乐视做节目,要像出版界的名人“老六”张立(微博)宪说的那样:有料、有趣、有种,绝不做下三滥的节目。

“网络视频本身还是一个新的东西,体育网络视频的传播更是一个新的东西。也许会有一个试错的过程吧,我尽量让自己少错点。”刘建宏说。

刘建宏的“野心”还远不只在乐视体育这个平台上“科隆”出一个电视体育的模样。当记者问他,将现阶段的工作梳理完成后,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吐出两个字:“直播!”

“开玩笑说,前两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领结婚证,我觉得这种事情我们是可以做现场直播的,我们的运动员会有很多活动,比如李娜退役,我们不可能先去拍,回来再编,我们就直接让你看直播了。”

在他的规划里,将来乐视体育的资讯平台将每天24小时视频滚动,受众通过点击APP,每天都可以看到正在进行的体育事件。

谈到得意处,刘建宏也会设想自己搞定一切闲下来时,重返解说一线:“当然挑中国队的比赛解说。”

很明显,互联网体育的上升,与以央视为代表的电视体育必有交锋。在仁川亚运会开幕的那个周末,刘建宏事先发了一条微博:“今晚你可以选择亚运会,也可以选择中超、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和F1。前者请选择央视,后者请来乐视!”发这条微博时,他微博上的身份介绍还是“央视体育频道著名足球评论员”,现在变成了“慢跑人生,不亦乐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