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逐渐转型 足球不再是我的符号

刘建宏:逐渐转型 足球不再是我的符号

刘建宏(微博 博客),1986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96年3月从石家庄电视台转入央视足球之夜(微博)栏目工作,多次解说世界杯、欧洲杯等足球赛事。2014年8月加入乐视体育。

刘建宏的新办公室位于北京东四环老水锥子花鸟鱼虫市场的三楼。穿过熟食和宠物混杂的空间,乘电梯到三层,全部由玻璃隔断的写字间与楼下市井之气宛如两个世界。乐视体育今年年初“单飞”之后,一直急速扩张,这里是乐视暂时的一个过渡办公区。

身为乐视体育的首席内容官,刘建宏的办公室并不宽敞,却能让人一眼就感受到作为一个视频网站管理者的特色:进门的写字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视频网站的专业术语的英文缩写,办公桌上iPad、笔记本电脑架在一起,桌子对面的乐视智能电视正在转播着中网的比赛,他从口袋里掏出刚上市的iPhone 6,“四屏”齐全。

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两点半,刘建宏从乐视另一个办公区开完会赶回来,在办公室匆匆扒拉了一份快餐,每天14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与他几个月前在央视的轻松自在截然不同。

不同的当然不止是状态。摄影师希望他做一个挑衅的动作,他提出看法:“这样是不是显得不够礼貌?”摄影师希望他拿着话筒做激情狂吼的表情,他很直接地拒绝:“那不是我。”最后摄影师有些遗憾没有找到一个新的足球给他踩在脚下,他干脆道:“不需要了,现在足球不再是我的符号了。”

“台长”上岗

2014年,46岁的刘建宏做了一个如同1996年从石家庄电视台离职进入央视的选择,把自己一手推进了1999年同时制作着五六个节目的忙碌状态。

在央视十八载,从临时工到转正,作为《足球之夜》的创办者之一到一直目送这个节目告别,相比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的明星主持人们逐个跳出体制,人们习惯了刘建宏的“坚持”,以至于忘记他也是个不安分的人。

尽管在离职后刘建宏一直在媒体采访时拒绝评论自己的老东家、甚至反复强调央视这个平台的特殊性,但他确实不是很多人想象当中那种在体制里终老的人。他是央视第一个以“临时工”身份担任制片的人,在那里干了6年才得到“转正”。他在央视时“一不做官,二不评职称”,用骨子里的自由主义抵制着被体制化。转正后第一次去医院,看到别人有社保卡,自己却没有,一问才知道自己享受的是公费医疗。然而他后来稀里糊涂把报销单据交给财务,人家说报不了,早都过了报销日期了。

“那就算了吧。我是一个需要把精力集中起来做事情的人。”他说,后来在央视就没有报销过一分钱医药费。

电视上的刘建宏给人感觉沉稳、理性,说话分寸感极强,端着一脸严肃。其实在现实中,他的朋友、同行和后辈都会说“这真的是一个好人”。与一些离开央视、后来将自己更专业化或更娱乐化的解说员相比,刘建宏不能算是洒脱,因为在央视里身兼解说、主持人、记者、编辑、制片,节目生产流程里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要操心,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宣布离职后,央视主持人足球队特地为他约了一场“告别赛”,作为队长的刘建宏司职后腰,“核心”本色尽显,满场飞奔调度,大声呼喊队友跑位,传出一脚好球或射了一脚门,也会得意地自夸两句。颜强(微博)和很多知名的足球解说员都会在这支球队“蹭球”,因为刘建宏脾气温和,他们有时会当面戏谑地称他为“球霸”。

刘建宏觉得,这时的他才是真实的自己。

把自己最好的年华交给央视,岁月让刘建宏从青涩到自信。尽管阅历会让刘建宏偶尔“霸气外露”,但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人社交,人们从不会对他自信的一面觉得有“越位”之嫌。他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不会忘记掉我的身份,这种提醒会让人控制得住自己。有些苦出身的人会有报复心理,小时受罪了,人生得补偿,要拼命去攫取点什么,这种心态要不得。”

早在七八年前,他就已经有了离开央视的念头:“那个时候只是偶尔会有这种想法,但当时的情况下我也知道自己离不开,只是觉得早晚会离开。”

凤凰卫视的何东在请刘建宏做节目时,开门见山地说:你这是“移民”,不是“转会”,因为你现在做的事情完全跟原来不一样了。

到乐视履新,被刘建宏视为第二次创业,他会常常告诫自己不要自恃“专业”:“这里跟电视完全是不同的流程生产和传播方式,制作视频的理念都不一样,如果我只是带着既有的理念和经验过来,我觉得我会走弯路,甚至是摔大跟头。”

入职初始,刘建宏现在的直属领导、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就对他当工作效率赞赏有加:“我原先想他至少需要两三周、甚至一段时间需要适应,但是他对整个业务的熟悉程度、掌控力太强了。”

但刘建宏在电视节目坦诚地对何东说,离开央视后自己还没适应新的节奏,只是被工作裹挟着往前走,每天想那些新的东西想到脑子转不动,有时甚至早上会觉得不起床该有多好。

在乐视,“首席内容官”的工作范围也远远超出他最初的预计,从考虑直播设备、搭建直播体系,甚至是落实卫星转播车这样的事情,都是需要他考虑的。乐视也同样需要他的名气进行“公关”,比如乐视需要尝试用4G转播中网,刘建宏就需要亲自把电话打到联通的相关领导那里,希望对方能提供工程师和数据支持——对方一听是他,事情解决的效率就会高上许多。

“我越发觉得现在的工作职责有点儿接近于传统电视台台长的角色了。我有个总编室,有个技术团队,这几乎就是电视台的构架了,再加上采访团队、内容团队,全得管——就广告我不管,但是我们还得跟广告和营销密切配合。”刘建宏略带调侃地说。

这是采访过程中他难得显示出来一丝轻松的时候。十八年前,刘建宏抛弃主任级别的职务、从石家庄来到北京时,并没有给自己设定具体的目标,只觉得站住脚就好。如今,刘建宏会经常想起那时的状态——迅速上岗,没有喘息之机,央视的“规矩”还不知道,就跟段暄(微博 博客)一起被派到上海转播甲A,《足球之夜》开播一个月后进演播室,两个月后变主持,一年后,成了实际的制片人。

“当年从石家庄跑出来我并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因为没有在大平台上干过,所以也没有这个自信和底气,就脚踏实地往前走吧。”他说,“今天不同之处是,互联网任何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遇到的问题都是新的问题,相似之处是,哪怕互联网一日千里,我也要求自己一步一步去走。扎实一点,这样我才能把事情做得长久,我不会因为环境变了把我这点风格也改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