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棋王"郑惟桐:热衷理财 想读北大学经济

[摘要]郑惟桐首次获得了目前中国奖金最高的“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的资格。郑惟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下一个目标是成为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明后年还会考虑去读大学。”

昨天,第49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在江苏常熟结束,在男子决赛番棋焦点战中,20岁的成都棋手郑惟桐后手顶和现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特级大师王天一,以一胜一和的成绩勇夺男子个人冠军,成为中国第18位“棋王”,同时也成为中国西部首位特级大师,为“棋城”成都写下辉煌的一笔。成都商报记者在赛后专访了郑惟桐,发现这位棋界“神童”除了执着于象棋,还喜欢学习经济知识,他12岁就开始炒股,且收获不小。

冠军分量:象棋界的“奥运冠军”

郑惟桐年少成名,15岁成为四川最年轻的象棋大师,并创下征战象甲联赛最年轻的纪录。这两年郑惟桐成绩不断提升,国内等级分已攀升至第二。在世界象棋界,中国一家独大,因此特级大师云集的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分量远超象棋世锦赛和亚锦赛冠军,惟有在全国赛拿到个人冠军才算是走上了象棋的巅峰,才能成为特级大师。

前两届全国个人赛郑惟桐都有争冠机会,但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本届比赛郑惟桐也经历了巨大的考验,在半决赛大逆转特级大师赵鑫鑫后,获得向卫冕冠军王天一的挑战权。这是两人今年第四次争夺大赛冠军,周庄杯、高港杯、国手赛均是大红大紫的王天一笑到了最后。但这第四次对决郑惟桐终于把握住了机会力克对手,蒋全胜评价说:“这是郑惟桐职业生涯完美的棋局”。

弟子“破茧成蝶”,蒋全胜非常开心,昨晚喝了不少酒。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郑惟桐拿到赛点当天他一夜没睡好,“我还是担心他领先时顶不住,此前有好几个大名鼎鼎的棋手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痛失好局,而且这局棋的分量棋手更明白,说没有压力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蒋全胜认为,郑惟桐最终获胜,过硬的心理素质是关键因素。

这个冠军对“棋城”成都影响深远,蒋全胜说:“这个冠军就相当于象棋界的‘奥运冠军’。一直以来西部的象棋水平相对较弱,郑惟桐夺冠实现了全新的突破,他不仅是西部首位全国冠军,也是西部首个特级大师。”而郑惟桐也是继胡荣华、许银川之后第三年轻的全国冠军。

夺冠背后:看“棋王”之书顿悟

郑惟桐是颇有个性的选手,尽管棋界教练们常说“郑惟桐是罕见的勤奋棋手”,但他仍坚持天赋比勤奋更加重要,“其实我平均每天练棋的时间不像外界说的6-7小时那么多,大概4-5小时,虽然人们常说成功等于1%的天赋加99%的勤奋,但我觉得天赋更重要。当然,还有就是兴趣,它会让你产生强有力的动力去做这件事情。”

天赋异禀的郑惟桐几经起伏,能走上棋艺之巅,也有着他的独家秘笈。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的书《棋与人生》对他帮助很大。“前两年有机会拿冠军,但关键时刻没顶住。书中卡斯帕罗夫和 卡尔波夫争世界冠军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卡斯帕罗夫落后5局上演大逆转,期间每局棋后的总结、自我心理的调节历程让我深受其用。这次比赛我也在不断总结,扬长避短如此一路走来。”

在棋王之书的指引下,郑惟桐还常常自我暗示,冲破了心理障碍,“关键时刻我总会不断暗示要相信自己,尽全力就问心无愧,能够坦然面对结果。这次比赛的转折点就是半决赛,首局告负后我已经是背水一战,但我丝毫没有考虑结果,反而对手想要和棋保胜下得有些保守,没有顶住。决赛的对手王天一很全面,论实力强于我,以前面对大胜负,有时候心里会比较复杂,对胜负考虑得多,反而无法放手去博。这次比赛明显的变化是自己敢于拼搏,更加自信了,不再患得患失。”

热衷理财:12岁就开始炒股

个人赛夺冠晋升为特级大师后,郑惟桐首次获得了目前中国奖金最高的“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的资格。郑惟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下一个目标是成为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明后年还会考虑去读大学。”目前,已有省内高校向郑惟桐伸出橄榄枝,但他更希望能拿到世界冠军去读北大,专业方面郑惟桐透露可能会考虑学经济类。

说到经济类知识,郑惟桐表示这是象棋之外他最感兴趣的。2007年他12岁时就开始炒股,算是棋界少有的低龄股民。在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等信息时他发现自己还有些天赋。最初他炒股是用父母的账户,首次试水投入2万元左右,“之后我每年把自己的压岁钱和奖金拿出部分去投资,几年下来也投入有20万。”对于这几年的炒股经历,郑惟桐有些得意,“总的看我还是赚了一些。”郑惟桐最得意之作是2008年买了只ST的股票,当时3块多买入,后来此票一路涨停直到30多块他才卖出,这是他赚得最多的一笔。“我还记得那时候复牌每天涨停的时候是2010年,我还在下全国冠军赛,每天早上起来看到那支票涨停,心情就好了不少,下午的棋也下得不错。”

郑惟桐说,这两年赛事密集无暇炒股,不过他对投资的兴趣并未消减,“虽然我挣的奖金等都交给父母管理,但家里有投资理财计划我还是会参与,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次拿了全国冠军后郑惟桐可以短暂休息,聊起最近股市有牛市迹象,郑惟桐笑着说:“那我要来看一下了,希望再选点好票。”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