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个人赛无人问津 裁判竟然吃不透规则

[摘要]在百度百科的词条里搜“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你会看到这样简单的介绍:“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等级的中国象棋赛事之一。其冠军得主晋升为特级大师,并被称为‘棋王’。”

在百度百科的词条里搜“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你会看到这样简单的介绍:“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等级的中国象棋赛事之一。其冠军得主晋升为特级大师,并被称为‘棋王’。”

今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目前正在江苏常熟进行,可就是这样全国最高水平和规格的象棋比赛却显得相当冷清,媒体报道只言片语,知道者寥寥。有着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群众基础的中国象棋,时至今日为何沦落到被大众遗忘的境地?究竟是什么让中国象棋被“将军”?

先天不足

棋手炮轰有“黑哨” 象棋规则居然连裁判都吃不透

10月30日晚,正在常熟参加象棋个人赛的北京棋手才溢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我在全国个人赛遭遇判决的真实情况及思考”文章,讲述了自己10月27日在甲组的第二轮比赛对阵天津选手张彬时发生的一幕,文章的大意就是双方进入残局形成僵持,都不愿变招,结果裁判判才溢必须先变招,最后导致才溢输棋。才溢在文章中对梅超杰裁判员提出强烈质疑,认为他的一些判罚和态度有失公允。

或许在很多会下中国象棋的老百姓心目中,象棋规则不就是“当头炮,马来跳”之类的,为什么会出现裁判判罚谁必须变招这样的情况?南京群颐体育策划公司(负责江苏象棋队在象甲的整体运营,以及配合江苏棋院推广和普及象棋运动)总经理蒋晓春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的象棋规则非常深奥难懂,而且还经常变。”的确,国内的象甲联赛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新规则、新赛制,这也导致一些棋手因对规则理解不透而被判负引发争议,比如2012年发生的蒋川特级大师大闹赛场事件:在那年象甲第二轮中蒋川与赵鑫鑫狭路相逢,蒋川先手因“两个回合内没变招”被判负,此后蒋川大闹赛场拒绝签字认输。

才溢和蒋川遇到的情况都说明,象棋的规则非但不是“当头炮,马来跳”那么简单,而且比围棋、国际象棋这些同类都要复杂得多,以至于会出现选手质疑裁判的情况。一位长期从事象棋报道的同行这样形容象棋规则:象棋的一些规则非但能难倒那些大师、特级大师,就连裁判都吃不透摸不准,而且一些复杂局面需要各种演算假设,以致经常出现改判、错判的情况。

繁复的规则严重制约了象棋的推广和普及,吓退了很多想学棋的孩子与家长。蒋晓春告诉记者:“在象棋的少儿培训和业余培训中,规则这一块都被省略了,因为实在没法讲没法学。这样就导致了一旦这些孩子中某些有天赋的想进入专业领域,那么就会遇到规则瓶颈,他会发现如果服从这样的规则,那么从前很多下棋的思路和训练都是白费了,必须重新开始。”

后天畸形

“假棋”“作弊”传闻不断 象棋乱象迷人眼

象棋市场冷冷清清,可负面新闻却红红火火。这几年在棋类新闻中,象棋的负面新闻或许是最多的。

比如农运会“假农民”事件,在2012年全国农民运动会象棋比赛中,出现了多名专业运动员通过资格造假而参赛的现象。效力于北京队的王天一用“王天奕”的名字代表北京队夺得男子快棋冠军,刘欢以“刘唤”的名字代表北京队夺得女子快棋冠军。

此外,在最近几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中,“非大师群体”经常集体崛起,比如2012年个人赛,到了第9轮“非大师们”竟集体保持不败且净胜七局。“非大师群体”的强势表现让“非大师买棋”流言甚嚣尘上。业内人士指出,这项比赛能争夺冠军的只有少数几名顶尖棋手,因为前16名可以被定为大师,所以许多国家大师在对阵渴望定大师的非大师棋手时卖棋。

除了假棋,中国象棋现在还面临着软件作弊的困扰。在前年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中,第二轮负于王天一后,孙勇征当晚发表了一句内容为日剧台词的微博,直指新科全国冠军王天一利用软件作弊。第二天王天一对此愤而反击,并表示愿与孙勇征进行十番棋对决以证自己清白。连特级大师层面都有作弊传闻,那其它比赛更是比比皆是了。2010年,在南京举办的一个冠军奖金仅5000元的象棋公开赛上,一位广西业余棋手成为中国象棋史上第一位被抓了现行的作弊者。据悉当时此人8战7胜1平,成绩惊人。他自称江苏淮安人,这引起了江苏本地棋迷的关注。经过“人肉搜索”,大家发现淮安并无此象棋高手,而其比赛中的着法也大大异于常人。主办方出其不意地动手,发现其贴身都是密密麻麻的电子线路,耳孔有米粒大小的耳麦。最终,事情败露。

路在何方

办赛+普及+造星 江苏经验可供全国借鉴

虽然在全国范围内象棋不景气,但江苏近几年中国象棋的势头还是蒸蒸日上。

就拿目前正在常熟举办的个人赛来说,常熟市政府和体育局相当重视,比赛的服务得到了参赛棋手一致好评,这也说明中国象棋并非在哪儿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据统计,每年全国各类象棋比赛,其中就有接近一半的比赛是由江苏主办或者承办。就拿规格最高的全国个人赛来说,最近4年中就有两次落户江苏,分别由句容和常熟承办。在蒋晓春看来,只有多办比赛,才能重新唤起社会对中国象棋的热度,才能使这项被“将军”的运动摆脱困境。江苏棋院副院长、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也告诉记者:“只有社会关注度提高了,象棋才能找到生存空间。”

而在蒋晓春徐天红看来,其实象棋还是有自身优势的:赛事成本不高,但规格却不低,而且现在主办方也注重了宣传,投入少、回报高,对赞助商而言诱惑很大。江苏最近几年在镇江、句容、淮安、常熟等地举办了多项高水平、高奖金的象棋比赛,再注入文化内涵,效果都不错。

在基层推广方面,象棋不应满足于浅层次的推广,徐天红说,可以搞一些普通棋友能参加的活动,大师下去搞推广,通过挂盘讲解、让子棋、车轮战等形式和棋迷零距离接触。当棋迷看到儿时偶像就在面前和自己下棋时,他还会认为象棋只是街头文化吗?徐天红这么说也是这么做,这次在常熟个人赛期间,徐天红去了常熟石梅小学,参加了中国象棋进校园的活动,现场教孩子们如何下中国象棋,讲述中国象棋的魅力,效果很好。

不过通过此次中国象棋在常熟的推广活动,蒋晓春他们也发现了一个令人堪忧的情况—中国象棋人口老龄化严重。“来到我们活动现场的数百人几乎都是爷爷辈的,而且清一色男性。”蒋晓春这样告诉记者,至于解决办法,蒋晓春说:“通俗地说,象棋也要造‘星’。通过一些年轻棋手的偶像效应,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其中。一个项目的吸引力,往往取决于明星选手的标杆。”象棋界人士的思路也要进一步开拓,在日本,一部动画片《棋魂》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参加到一度被认为是中老年游戏的围棋中来,这样的例子其实不乏可以吸取的经验。

记者 汤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