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大连足球一无所有 阿尔滨不降级谁降级

[摘要]没钱、没人、没环境的大连阿尔滨,其实是一个“三无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发展的浪潮中,思维和经济相对落后的大连足球,被时代淘汰在所难免。

特评:大连足球一无所有 阿尔滨不降级谁降级

大连足球的轨迹 顶级联赛这21年

撰文 张扬

被成为中国足球“首都”的大连,在2014赛季不得不面对降级的命运。当冯潇霆赵旭日李学鹏董学升于汉超 等人在庆祝赛季夺冠时,他们的家乡球队却在降级的悲愤中落泪。

更多的大连球迷,在这个放在十年前认为是天方夜谭的消息面前,还是显得十分平静,因为他们清楚,一无所有的大连足球,靠什么能留在中超呢?

没钱。这是大连足球最大的硬伤,要足球氛围有浓厚的足球环境,要足球人才有各种足球人才,但是在缺钱这一条硬伤面前,足球城一切的优势,都不复存在。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欠薪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赵明阳自己也亲自承认球队存在欠薪。即使俱乐部此前补发了一部分欠薪,那也是杯水车薪,只是给球员一点养家糊口的钱。这和两年前引进凯塔、瓦罗 时一掷千金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一年,大连阿尔滨集团基本上没有往球队中投钱,即使卖掉于汉超和李学鹏,集团也没有给球队留下太多的零花钱。不管是阿尔滨集团资金状况不理想,还是前两年球队过度烧钱引发财政困难,反正有一点是肯定的,大连足球缺钱。

没钱是万万不行的。在资本推动足球的中超联赛中,没钱只能坐以待毙。这个赛季大连阿尔滨从教练的更换到外援的调整,都离不开没钱这个大前提。主教练仓田在联赛结束时所说的,“球队降级和欠薪无关”论调,更像一个冷幽默。保级最后时刻,很多保级的热门球队,都能够在关键时刻突然赢球,表面上看是有江湖朋友相助,其实是有经济实力搞保级公关。而保级危险并不大的大连阿尔滨,竟然在最后时刻,一步步滑进了保级的泥潭中。

2012年兼并了大连实德(微博)的大连阿尔滨,一下子从一个单薄的小俱乐部,变成了一个人才济济的大球队,无论是球员还是足球管理人员,都是一抓一大把。但是在2014这个深秋,大连阿尔滨显得孤立无援,俱乐部只有迟尚斌一个足球资深人士在支撑,同样球队中也是阵容单薄,一个于大宝受伤了,整个球队的攻击力就受到了影响。

没钱又没人,这是大连阿尔滨现在最大的软肋。在最关键时刻,大连阿尔滨却无人可用。江湖上没有兄弟和人脉,队中也没有挺身而出的拼命三郎,这无疑是这支球队最大的悲哀。当大连阿尔滨挥霍掉大把的足球人才时,他们应该想到,自己会面临无人可用的今天。

虽然大连拥有足球城的美誉,大连球迷懂球爱球,但是在大连阿尔滨保级的最后时刻,这个城市并没有给这个球队更多的支持。即使球队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这个城市也没有表现出保级的高涨情绪,到现场助威球迷也仅仅有一万五千多人。在大连没有人再提“城市托起冠军”这句话时,大连再也找不到足球市长了,也找不到了“足球内阁”。所为的足球氛围、足球土壤,已经在近十年的足球低迷中,逐渐磨损得所剩无几。现在大连球迷更热衷自己约几个人去踢球,而不是狂热地追捧自己的城市球队。

没钱,没人,没氛围……这是大连足球的现状。更多的足球大连人才,已经散落在中超各个球队中;更多的大连足球资源,不是被闲置就是已经老化掉,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大连足球拿什么来保级?拿什么在中超立足?

曾经有业内人士探寻大连发展新丝路,准备寻找新的企业来接手大连足球,但是在这个拥有600万人口的城市中,很难能找到一家有实力和恒大富力人和国安鲁能等抗衡的企业,甚至找一个像建业、亚泰这样专心精英足球,资金能够得到保障的投资商,都是一件无法实现的任务。因此有关大连足球要转让的传闻,都是和非大连企业相联系。赵明阳是一个有足球热情的足球老板,但是他的企业实力是无法托起大连足球的梦想,今天大连足球的降级,其实也是一个正常的结果。如果大连阿尔滨继续前两年的烧钱势头,可能现在连企业都会被足球“拖下水”。

中国足协在2012年签下五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现在大连与青岛、武汉、成都一起远离中超联赛,只留下广州一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在中超中。这足以说明,中超发展到今天,较量的不仅仅是足球专业水平,更专注和依仗的是资本投入。只有一点点残存的足球优势的大连,降级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没钱、没人、没环境的大连阿尔滨,其实是一个“三无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发展的浪潮中,思维和经济相对落后的大连足球,被时代淘汰在所难免。而大连足球的环境、氛围和人才优势,很可能在俱乐部沉沦的命运中逐渐消融掉,这将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悲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