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摘要]国安对建业赛后,国安全体球员拉起一条横幅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现场5万多人则自发打开了手机的手电,顿时整个工体都被点亮了。伴随着“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歌声,不少人潸然泪下...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撰文:赵宇

11月2日,中超收官日。北京国安0-0战平河南建业(微博) 。500多公里之外济南,恒大1-1战平鲁能,实现4连冠,而国安只能屈居第二。

追赶了恒大一个赛季,国安虽然未能最终问鼎,但他们的表现赢得了尊重。赛后,国安全体球员拉起一条横幅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现场5万多人则自发打开了手机的手电,顿时整个工体都被点亮了。伴随着“国安永远争第一”的歌声,不少人潸然泪下。

坚持二十一年,北京国安队已成为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名片,他们也是中国足坛到目前为止最为稳定的俱乐部。这种坚持、这种信念让他们获得了北京球迷的认可,甚至可以让北京人在他们身上寻找久违了的归属感。这就是国安,没有太多的冠军,但却可以成为这座城市球迷的精神寄托。‍

国安·不弃不离截图

国安·不弃不离

3'14''

88

北京电视台

工体是“永远拆不掉的四合院”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每场比赛工体都会出现壮观的围巾墙

场均四万的上座率,开场时每个人高举手中围巾,形成壮观的围巾墙。比赛结束后,几万人齐声高唱国安队歌。这里是工体,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流逝,不变的只有那熟悉的旋律。

二十年风雨,北京变得嘈杂、拥挤,没有了当年的味道,当年的老街坊天各一方。每到国安队比赛时,人们从城市各个角落涌向工体,公交车、地铁上充斥着绿色身影,私家车上也都贴上绿色的国安车标。位于东二环外的工人体育场被国安球迷视为“永远也拆不掉的四合院”,似乎只有到这里才能找到久违了的城市归属感。

“国安曾在工体创造过不败神话,现在只有在工体才能让自己身边充满最纯正的京腔京味儿了。”国安球迷辛畅说。

已进不惑之年的辛畅从职业联赛没开始前就看球。国安队有比赛时,他基本上都会到现场。“国安已是北京的一张名片,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支球队让我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辛畅觉得,国安身上那种不服输、永不言弃的气质符合北京爷们儿的脾气秉性,“这是一支有骨气、有血性的球队。”

国安队1比0击败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队后的当天深夜,上千名球迷到机场迎接球队归来,那场面就好像是球队夺冠了。不少现场接机的球迷都表示,这比赛看得过瘾,“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根本不在乎是否夺冠军了。”

北京人懂得享受,容易满足,就像《茶馆》里的松二爷一样,不一定非得要当王侯贝勒,只要每天能遛鸟、斗蛐蛐、吃炸酱面、干炸丸子就知足。北京球迷继承了这种秉性,不需要太多冠军,只要一支投缘、对脾气的球队。

国安队长徐云龙(微博 数据)告诉腾讯体育,自从2009年国安夺得冠军之后,工体彻底火了起来,“能够得到这么多球迷支持,我们踢球时也觉得很幸福,这也要求我们必须用好的表现来回馈他们。”

“永远争第一”源自前老总的一句话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

职业联赛21年,国安从未换过东家,从未降过级。最近几年联赛排名也基本上稳定在前四。曾三次获得足协杯冠军,联赛冠军,只拿到过一次。但国安从不服输,球队的口号便是“永远争第一”,队歌也将这句话纳入其中。

前国安队员周宁告诉腾讯体育记者,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从俱乐部成立之初就有,“这句话是领导当年讲给队员们听的。”据周宁介绍,1993年前后,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曾去看望球队,“当时就跟我们说:‘每场比赛都得拿出争冠军的架势,要永远争冠军’。”随后,“永远争第一”就成了球队的正式口号。

“永远争第一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奉行的目标,不管有没有希望,我们都坚持这种理念。”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俱乐部更看重的是“争”字,“我们一直在争取。在争取中迸发出激情,给球迷奉献上精彩的比赛。这不光是球队的精神,还是我们企业精神。只有有争第一的干劲,才能出效益。”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罗宁并不回避球队21年只拿过一次联赛冠军的现实,他说:“我们更看重的是这种坚持。如果没这种坚持争取的精神,落后恒大六分,是不是早就放弃了?”

罗宁认为,这种信念的支撑让国安队这么多年一直处于强队行列。中超十年,国安有八年都排名前三。“冠军只有一个,拿到这个冠军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拿到多少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为这个口号而努力。”

“冠军不存在多与少的问题。一个俱乐部不可能包揽所有冠军,我们始终朝着争第一的目标去努力。即便是夺了一个冠军,也要继续从头开始,为下一个冠军而努力。”对于冠军的话题,徐云龙这样说。

爱谁谁 不服咱就死磕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国安队长徐云龙对“死磕”一词有自己的见解

国安队从骨子里有老北京人的性格:生长在皇城根脚下,吃过见过,有优越感,哪怕自身实力财力不如你;不惧强者,谁牛我跟谁死磕;不违背原则,不为了结交几个酒肉朋友干伤天害理的事;做事我行我素,不唯上,不高兴的事儿,给多少钱都不伺候,爱谁谁。

网络上流传着一版新北京精神:“局气、厚道、牛逼、有面儿。”在周宁看来,这四个词跟国安精神很契合,“不欺软怕硬。你要是硬着来,我哪怕实力不如你,也得跟你死磕。”

斯塔诺带国安队时曾大比分输给过恒大,这也让国安高层很不满,认为这种输球方式跟国安队的气质不符,斯塔诺最终下课也跟这事有很大关系。

谈及国安队的死磕精神,徐云龙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我倒觉得不是什么死磕。这跟北京的生活环境有关系,这里的人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而且见的世面广,人家跟你较劲,你就必须较上这股劲儿。”

甲A时代,国安和申花是死对头,北京足球圈里向来有“打申花不用动员”的传统,1997年的9比1至今让国安球迷津津乐道。本赛季攻克虹口体育场后,球队被点赞无数。夸张点说,过去的国安队有种“哪怕丢了联赛冠军,也必须得要在京沪大战中拼个你死我活”的劲头。这种劲头一直延续到今天。除了申花,天津泰达也是国安队的死对头,如今又多了一个广州恒大。

1999年,辽足只要在客场战胜国安队就可以夺得那年的甲A联赛冠军。可国安死活都不放,愣是主场1比1战平对手,让山东队拿到了冠军。10年后,国安队在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4比0击败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成就自己的冠军,同时也送对手降级。

去年,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也必须在最后一轮中战胜国安才有可能保级,但国安还是1比0击败对手。那场比赛之前,斯塔诺曾打算派上年轻球员去踢,因为比赛结果对于国安来说已没太大意义。这种做法被俱乐部制止。“好面儿”的北京人不愿意比赛完了让人说三道四。

“不管是北京人,还是非北京人;不管是外援还是外籍教练,来国安一定得秉承球队的传统,融入这支球队的文化,拥有这支球队的精神。否则绝对不行。”周宁说,外教老彼德曾想彻底改变这支球队,“结果怎么样?他走人了。”

不跟风 不学疯狂砸钱模式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

恒大进入中国足坛后,中超联赛开启了“砸钱模式”。坚持了二十一年的国安俱乐部最近三四年的投入也逐年增加。

可即便如此,国安队队员的工资、奖金在联赛中也只是中等水平,队中绝对主力的收入跟恒大主力球员没法比。工资不高的国安队依然保持着固有的稳定,阎相闯(微博)徐亮 等离开国安的球员回到工体时,会觉得很亲切。

“很多队员在国安踢球,真不完全是为了钱。如果他们一心为了挣大钱,恐怕早就不在这儿踢了。”罗宁说,上千名球迷去机场送一个教练、球员离开,或者是去接一支球队的场面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罗宁强调,国安队内部这种氛围让队员们愿意留在这里,“不像有的俱乐部,踢的好了就发钱,踢不好就罚钱……”

也有人认为,职业足球就是烧钱的项目,像恒大这种砸钱模式并非不好。“各家在管理方面都有自己的招儿,也不能说谁的好,谁的不好,反正我们不管别人,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管理俱乐部。你说这种方式好不好?反正我们坚持了二十一年;你说这种方式效果怎么样?我们的成绩在那儿摆着呢。”罗宁说。

国安俱乐部有个传统,如果某场比赛增加奖金,从来都不会在开赛前告诉队员,他们不希望只是用钱来刺激队员好好踢球。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遵守着足球圈内成文和不成文的规定。不能说为了拿一个冠军就去违反规定,这种事我们做不出来。前些年足球圈发生了很多事,跟国安没有任何关系。”罗宁说。

足协干儿子?中秋节连月饼都没送过

【深度】死磕二十一载 国安无冠又如何

2004年中超元年,国安罢赛引起轩然大波

这么多年,关于足协照顾国安的说法一直在各地流传。其实足球圈内人都知道,国安跟足协从无往来,用罗宁的话来说就是:“过中秋节时连一块月饼都没送过。”

恒大在重点比赛时会邀请足协领导现场观战,但国安从没请过。“人家不来看可能是为了避嫌,也可能是不爱看,这反倒可以证明我跟足协确实就是一种工作关系。”罗宁说。

2004年中超联赛,国安在客场同沈阳金德队比赛时遭受到不公正待遇,公然罢赛,挑战足协权威。球队当时的领队还是杨祖武(微博)。“杨大爷”当年跟足协对峙了很长时间,甚至跟足协领导拍过桌子、瞪过眼睛。

国安俱乐部后来被足协扣除三个联赛积分,罚款30万,杨祖武被禁赛半年。5年过去后,执法那场比赛的周伟新锒铛入狱,他承认自己吹了黑哨,国安蒙冤五年得以昭雪。杨祖武后来再谈及此事,只会淡淡一笑:“都过去了,都过去了。”

后来,杨祖武也离开了国安俱乐部,在北京八喜俱乐部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青训总监。杨祖武当时就觉得,虽然国安俱乐部在北京影响力极大,却无法改变北京踢球孩子越来越少的现实。

十年前,国安队中基本上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可现在却变了光景,梯队中不少小球员都来自其他省市。徐云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跟北京孩子踢球越来越少有直接关系。

“北京是一个有两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最终能踢上职业联赛的也就那20多人,成材率太低了,所以家长不愿意孩子踢球。北京孩子可以从事的事业太多了,孩子们可以玩的也太多了。”罗宁表示,为了能有更多孩子踢球,国安俱乐部专门跟郊区一些学校合作,为他们送去足球装备,派遣专门的教练在那里教课,“我们希望孩子们先培养踢球的兴趣,从兴趣中再产生足球运动员。”

结语:

扎根北京二十一年,国安成了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这支球队的秉性和这里的人们相似,它已成为老北京人寻找归属感的载体。一家三代都是国安球迷,这在北京家庭中很常见。在这种强烈的认同感面前,几座冠军奖杯又算什么。正如与建业中场休息时现场DJ所说,“不管恒大与鲁能的结果如何,国安永远是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