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谁也不用埋怨谁

中超最后一轮开赛之前,媒体与球迷早已进入到热烈的各种猜测与分析之中,但是当这一轮的比赛结束,似乎大家都可以选择平静地接受,谁都不用埋怨谁。建业用自己的拼博赢得了惊喜,而其它的队也似乎没什么可遗憾的。这略显平静的结局,与赛前热烈的分析形成巨大反差。可能球迷与媒体会为结局缺乏戏剧性而感到不过瘾感到平淡,但,这就是足球。这平淡,也正悄悄地证明着中国的职业联赛越来越正常了。潜规则少了,球场上的明规则多了,这是比冠军比记录比精彩更大的收获。

很多人都认为,先不管鲁能能不能赢恒大,但国安必须赢建业,可是,拼命的人是不需要动员也是最有战斗力的,发多少奖金讲多少励志的话语,都不如命悬一线让建业的战斗力升级。而反观国安,必胜的目标变成他们巨大的压力,压力下,创造力减弱,最后让建业得到保命的一分。于是,国安球迷没什么可多说的。你赢了,可以内心埋怨鲁能没赢,但你自己没赢,人家即便赢了,你心里会更难受。国安没赢,帮了鲁能,而鲁能没赢,也帮了国安,大家都可以心平气和地去为明年准备了!

大连,做为中国足球的首都,却在明年再无一支中超球队。多年前不敢相信的事情,现在居然变成现实,为此该伤心的不仅仅是大连球迷,也包括大多数中国球迷。建业保级,主教练是大连人贾秀全。多年来威风八面的大连足球居然到了这步田地,贾秀全不开心,我们又该开心吗?而走到这一步,还是自己的问题,不能怨国安不能怨建业,自己如果早一点拼,早一点儿发工资,早一点有危机感,不会走到今天的。

恒大是赢家吗?最后一轮,除去建业,没什么大赢家。即便恒大夺冠,喜悦也大不过艰难与困惑。里皮(微博)辞职了,也许正与这种艰难与困惑有关。年龄只是说辞,恒大的问题已经不少也不小,冠军也掩盖不住。但愿里皮的辞职能变成强刺激,明年满血归来。

其实中超最后一轮,我没有关注国安与恒大,而是去了天津采访徐根宝,我对老人说:国安恒大争冠,是今天的热闹,而徐根宝坚守了十五年的育人之路,才是未来的热闹。中国足球,有根才有宝,这个根,是热闹的中超大戏会看中的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