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中国足球,何时才能长大?

[摘要]中超看上去热闹非凡,实际上都是镜花水月。古代男子二十弱冠,代表成年,但中国足球职业化二十年,发展到了今天,实际上还没突破“逗自己玩”这么个小圈子!

齐鲁晚报:中国足球,何时才能长大?

名帅助阵中国足球

原标题:一旦国安夺冠,里皮(微博)就该“安静地离开”?中国足球难道只认“冠军教练”?——中国足球,何时才能长大?

本报记者李志刚

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重头戏渐渐近了,关于国安、恒大鲁能三支球队的传言也越来越多。比赛未打,各种臆测不断很多舆论已经开始为球队“清算”。最后一锤子买卖,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似乎都不能仅被成绩迷了眼、乱了心。

公道在心,鲁能无需做保证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如今的形势下,有网友制作了一幅漫画,大意是恒大、国安,一左一右,都祈求位于中间的鲁能泰山,其意思很明确,就是说鲁能可能左右本赛季冠军归属。部分山东球迷看到这幅漫画显得很“受用”,其实这种虚幻的满足感,很有可能将鲁能泰山队推到一个不利的处境中。如果鲁能自觉不自觉地接受“冠军仲裁者”这个角色,那么无论最后一轮踢出什么样的结果、打出什么样的表现,都会授人以柄。这幅漫画,表面上是在扬鲁能队威,实际效果却可能是在“挖坑”。

多年以来,鲁能每场比赛,无论主场客场,不论对手是谁,都是努力全取三分,这一点,在国内足坛早已形成共识。既然如此,就谈不上单独为了此次主场战恒大的比赛“表态”或者“下决心”,如果特意表白什么,岂不是画蛇添足

迎战恒大,鲁能求胜的欲望不容质疑,但在客观上,鲁能面临很严峻的困难:一是对鲁能至关重要的足协杯决赛随后便要打响;二是鲁能戴琳 、王彤(微博)两人停赛,郑铮(微博)有伤在身,后防受损严重。“足球是圆的”,结果本就很难预料,鲁能泰山好好踢自己的就行了,表现放在那里,公道自在人心,鲁能不欠任何人,也不需要向任何人做什么保证。

还没丢冠,里皮已下神坛

从1994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至今,已有不少年头,即便从2004甲A“升级换代”为中超算起,也不短了。在此期间,大连、鲁能、恒大相继建立起“霸业”,到了2013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夺得亚冠联赛冠军奖杯,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实际上,中国足球在理念上仍处在一个很低的阶段,仍然奉行“成绩至上”甚至是“唯成绩论”。

自从上轮联赛北京国安客场击败广州恒大,联赛冠军之争愈演愈烈,虽说最终花落谁家尚未可知,但国安主帅曼萨诺的风头,似乎有盖过恒大主帅里皮之势,就连恒大“大本营”广州的媒体,也含沙射影地表示如果将冠军拱手让出,“里皮在恒大的日子也该到头了”。

目前从概率上来讲,里皮麾下的广州恒大卫冕的可能性要大于北京国安夺冠的可能,可是里皮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已经一落千丈,有关他的不利传言,还是中国足球界“毁神”时的老套路:其一,保守;其二,引援偏私。问题的关键是,里皮的战术思路不可能瞬间转变,去年恒大夺取中超、亚冠双料冠军时,怎么不见有“保守”的质疑?至于他本赛季引进不争气的“意大利双星”,这份权力,难道不是恒大俱乐部给他的

从一年前夺取亚冠之后的如日中天,到如今的广受质疑,难道里皮的水平突然下降了这么多?恒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要全部推到教练头上吗?类似的情况,相信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不陌生,这笔账,到底应该怎么算

还未夺冠,曼萨诺已成神话

现在的冠军之争,大家只关心鲁能、恒大、国安的“三国杀”,实际上,这盘棋上还有一个“小卒子”,那就是河南建业(微博) 。如果鲁能如愿赢了恒大,国安在工体被“专治各种不服”的建业给“拱死了”,那乐子可就大了。虽然已经有人提醒各方注意河南建业的存在,但更多的人还是坚信冠军之争只存在于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之间,甚至只存在于里皮与曼萨诺之间。

“银狐”里皮,大名鼎鼎,关于他的事迹,相信很多球迷如数家珍。至于曼萨诺,确实是直到担任了国安主帅之后,才进入绝大多数中国球迷的视野。上轮联赛赛前,里皮在被问到对曼萨诺的印象时,颇有点傲慢地表示“听说过,知道是位欧洲教练”,因此大家就不难理解国安客场击败恒大之后,曼萨诺的激动之情了。

由于率领北京国安在联赛中创造了一系列纪录,曼萨诺在北京媒体、球迷那里已经被神化了,就如同他的前任帕切科、斯塔诺一样——中国足球界经常陷入集体性遗忘、癫狂的境界,这已经不是健康不健康,而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了。

即便曼萨诺奇迹般地率领北京国安夺冠,难道他就不会离开了吗?有一点可以确认,就是无论他现在多么风光,走的时候肯定是“一地鸡毛”,看一看此前鲁能的图巴、现在恒大的里皮,就很清楚了。

看上去热闹非凡,实际上都是镜花水月。古代男子二十弱冠,代表成年,但中国足球职业化二十年,发展到了今天,实际上还没突破“逗自己玩”这么个小圈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