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新赛季湖人最大的问题仍是教练

王猛:新赛季湖人最大的问题仍是教练

明天,NBA新赛季就将正式开始。经过了一个夏天的期待和折腾,完全不同的新一季马上开始。

之所以说完全不同,是因为我相信每一年和每一年相比都千差万别。当然,可能依旧是詹姆斯马刺在总决赛里相遇,最终可能还是马刺夺下总冠军,从粗线条上看,这和去年实在没什么太大差别。可如果你真的喜欢篮球,喜欢看NBA,愿意仔仔细细地看留心这一个赛季的故事,你就会明白我说的这个“完全不同”是什么意思。而我也相信,只有你知道了这些千差万别,NBA对你来说才会真正有趣。就像我告诉柯凡媳妇是个美女,你会高喊无图无真相一样。知道一场比赛的最终比赛,和知道一年到头最后谁赢了冠军能有多大意思,咱们还是看得仔细,才能看得痛快。

作为干这个的,仔细研究每一支球队,做足功课是分内工作,可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NBA不是一个由30支球队组成的联盟,而是由几支每天生活在电视、电脑屏幕上的热门球队组成的联盟,这个联盟没拥有超过400名球员,而只有30-40名明星。注意,我说的是大部分球迷,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对NBA的各支球队如数家珍,可绝大多数的一定仍旧只关心为数不多的那几支。举个例子,作为NBA在中国的官方网站,新浪体育在新赛季里每一天都有NBA比赛的直播,而在赛季开始后的第一个月里,新浪会直播湖人的比赛8场,骑士6场,火箭6场,森林狼和马刺各3场,连雷霆,也因为杜兰特的受伤暂时失去了关注。新浪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不是因为某个领导的个人好恶,而是完全出自于对收视率的考虑。过去很多很多个赛季已经证明了,当播有科比的湖人时,当播无论有没有姚麦的火箭时,都会拥有巨大的收视人群。这就是所谓的大多数。

所以,在新赛季的最开始,我还是例行惯例地预测一下新赛季。如果30支球队都是说,一会太长,二也实在担心大部分球迷不乐意看,所以我挑了七支大伙儿最关心的球队大胆预测一下他们的赛季。

从今天开始,连续七天,每天我会写一支球队,大家看完可以在我的公共微信(wangmengtalk)上留下你们的想法,意见,新赛季开始了,咱们一边看,一边聊。当然,这七天,我也会每天从留言的朋友里挑出一位送出份奖品,第一天的奖品是一双匹克战靴。

第一天我想聊的球队是:湖人

去年困扰湖人的是伤病,天赋和主教练。今年湖人故事的主题歌不会变。

没错,科比回来了,可伤病依旧从训练营开始就纠缠湖人。尼克杨受伤,湖人锋线上运动天赋最好的攻击手没有了。纳什受伤,宣布赛季报销,让他们在控卫上的深度极其浅薄,之前,无论纳什和林书豪(微博)谁首发谁替补,至少他们拥有两个有大局观,有出色组织能力的控卫。伤病,让原本天赋就难以与其他西部豪强相比的湖人,更加孱弱。

我一直觉得,科比和湖人的故事是两个故事。他在这个联盟中的位置,他已经伟大到能够被从球队这个整体中割裂出来。科比赢过太多,已经度过了因为球队成绩而被苛责的阶段,看篮球的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他是谁,他是什么样的球员,他不用再向任何人证明什么,他要做的只是做科比。所以,无论湖人这个赛季的成绩如何,只要科比表现出色,60E湖蜜和科蜜一样满足。有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到底是湖人的球迷更多还是科比的球迷更多?我猜后者更多。

科比还是科比,哪怕经历了两次手术,哪怕他已经到了这个岁数,他还是他。他还能得分,还是湖人队里最出色最有经验的得分手。哪怕他自己说了慢了,爆发力差了,我依旧相信在新赛季里科比的场均得分会超过20。无论这能帮助湖人赢多少场,可对于科比的球迷来说,还能再要求多少。

湖人的战绩,不会好,连输了很多很多龙虾,都快转行投身水产业的朱彦碩老师都不相信他们会好。大家的理由都差不多,而我想再加上一条:教练。

上个赛季的德安东尼让很多球迷抓狂,似乎斯科特是个不错的替代,曾经湖人的球员,拿过总冠军,强调防守,看起来和小胡子比起来,铁血也强硬很多。可我预测,斯科特会比德安东尼更让人抓狂,理由是:顽固比应势而动更讨厌。

大家苛责德安东尼,因为他的球队不防守,他不是个防守教练,所有他执教过的球队防守体系和防守纪律都不好,而湖人是低谷。可至少德安东尼在努力追赶势头和潮流。整个篮球世界都在变化,在追求速度,提升节奏,拉开空间。德安东尼至少让湖人在某些时候在进攻上看起来还像那么回事。

斯科特比德安东尼还让人抓狂。首先,他不让湖人投三分,他说三分无法为湖人赢得总冠军。他说的没错。因为湖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这个赛季赢下总冠军。可不投三分的湖人,会比上个赛季看起来还糟糕,他们的进攻会更停滞,空间会更狭小,尤其在失去了有出色进攻能力的内线加索尔,外线有没有突破能力出色的后场,如果再没有三分球,没有空间,湖人的进攻将不知道会糟糕到什么地步。斯科特的思路也许依旧停留在曾经的NBA岁月,停留在他赢下冠军的时代,认为复刻那种比赛方式,曾经的荣耀就能回来。没错,他夺冠时,NBA的比赛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候湖人一个赛季下来场均三分球出手不到6次,而那一年他们赢下了65场常规赛。可惜,昔日已是昔日。斯科拉(微博)一定不知道,也不屑于知道过去的八个赛季里,最终赢下总冠军的那支球队在其中的七个赛季,是季后赛里三分球出手以及命中最多的球队。斯科拉希望湖人场均的三分球数被控制在10-15个,上一支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少于15次的球队是2012-13的灰熊。那一年他们没能赢下总冠军,而且,他们内线还拥有兰多夫和小加索尔

斯科特强调的是防守!我想这是为什么他能成为新一任主教练最重要的原因,因为他强调防守,湖人无论管理层还是球迷都已经受不了德安东尼的防守了,他们迫切地需要改变。可强调不代表就会有,冲着天空喊馅饼,不会就真有肉饼往下掉。湖人的阵容还是照旧,仍旧没有多少善于防守的人,斯科特也从来不是一个善于建立体系的教练。我不相信湖人在新赛季里能够建立起真正有效的防守体系。都是强调,都是喊,德安东尼也喊过,也吹胡子瞪眼地骂人,和斯科特的不会有区别,也只是强调,只是骂声而已。所以,新赛季的湖人进攻不流畅,也不会成为一支出色的防守球队。

很快,大伙儿就能深切体会到斯科特的固执,很快大伙儿就会意识到这赛季湖人的毛病还在主教练。一年又一年,主题曲还是那首歌。可至少这个赛季有科比了,对于球迷来说,这赛季的湖人至少有值得欢呼的咯,也许这就够了。

更多消息请大家关注我的公共微信(wangmeng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ld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