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病退疑酒店凉菜惹祸 食物中毒多次发生

[摘要]宁泽涛在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谁也没有想到,包括这位泳坛“小鲜肉”、20多名运动员,当晚开始出现发低烧、上吐下泻的症状。这有可能是因为入住宾馆的几道凉菜惹的祸。

宁泽涛病退疑酒店凉菜惹祸 食物中毒多次发生

宁泽涛、刘子歌等运动员纷纷在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感到不适。

早报记者 陈均

10月17日,亚运四金王宁(微博)泽涛在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7秒65的成绩夺冠,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谁也没有想到,包括这位泳坛“小鲜肉”、奥运冠军刘子歌在内的20多名运动员,当晚开始出现发低烧、上吐下泻的症状。知情人透露,这有可能是因为入住宾馆的几道凉菜惹的祸。

选手中招,凉菜惹的祸?

17日晚,宁泽涛在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打破亚洲纪录后,就感觉身体不适。他告诉教练自己身体发冷,晚上回到宾馆后出现了低烧。半夜时分,他又上吐下泻,直到18日凌晨5点才休息,不得不放弃了第二天的比赛。包括宁泽涛、刘子歌在内的20多名参赛选手18日凌晨普遍出现了上述症状,他们都是入住黄山当地的九州大酒店。

根据中国游泳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各代表队入住宾馆安排表》显示,九州大酒店共入住了陕西、天津、云南、四川洲克、广州军区、海军、广西、上海、福建洲克9支运动队的队员和教练。不过,福建洲克游泳队运动员无人出现上述类似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据早报记者了解,20多名运动员的病情通过急诊在18日当天就得到控制和好转。当地政府也在18日开始调查此事,透露将在48小时内得出结果。据新华社的消息,运动员们的不适症状已经基本消失,并且于昨日返程。

事发后,安徽当地媒体表示,参赛选手出现这样大面积的病症类似于食物中毒。一位知情人透露,这很可能是几盘凉菜惹的祸。“现在怀疑的是几盘凉菜有问题,可能是那些出现症状的运动员对于这些凉菜不大‘适应’。”这种“不适应”的说法也基本把问题指向了宾馆供应的食物上。一般来说,像全国游泳锦标赛这样的全国大赛,在比赛期间,参赛运动员的饮食都由下榻宾馆供应自助餐。

食物中毒、瘦肉精

国内大赛也无法幸免

对于在国内举行的全国大赛或是世界大赛,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对餐饮有着极为严格的监管。这些相关的监管甚至细化到了:专门的食物用油,菜品、肉食定点供应;拒绝转基因食物。此举也是为了杜绝食物污染导致兴奋剂问题的出现。基于这样的规定,一般的比赛承办方都会选择当地较好的酒店,安排运动员住宿和饮食。

即便如此,这些年来国内不少赛事也都发生过饮食方面的问题。1999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出现了食物中毒,教练、参赛选手等30多人被送入医院诊治。2000年,女排锦标赛也发生了食物中毒。

去年WCBA(微博)也发生了食物中毒,山西女篮队大多数球员中招,原因是酒店的饭菜可能没有炒熟以及饭菜不够卫生。最终比赛延迟举行。

即便是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性比赛中,也曾出现过食物中毒的事件。2011年的中网上,利斯基、伊斯内尔等多名选手出现食物中毒迹象,最后调查发现组委会提供的食物没有问题,而出现症状的选手有的是病毒感染,有的则是外出逛街贪嘴惹祸。

2010年德国乒乓球选手奥恰洛夫在苏州参加中国公开赛后被发现尿样中存在瘦肉精成分。奥恰洛夫申诉表示自己比赛期间曾在酒店吃了很多肉类,怀疑其中含有瘦肉精成分。由于最终的头发检测显示奥恰洛夫属于误食,他才免于禁赛处罚。当时,苏州体育局官员曾经反复强调,德国队下榻的五星级酒店对餐饮管控严格,主办方更是邀请卫生检疫部门对运动员的餐饮进一步进行监督把关。该官员认为奥恰洛夫可能在酒店外食用了受污染的肉类。最终此事成了一桩悬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