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品牌价值比肩中超CBA 不推迟因保赞助商

北马品牌价值比肩中超CBA 不推迟因保赞助商

北马吸引很多爱好者参赛,包括花甲老人。

北马“亲子跑”  陪伴助成长截图

北马“亲子跑” 陪伴助成长

2'48''

北京电视台

55岁的老吴才冲过终点线,亲友团便簇拥了上来。有的递香蕉让他补充能量,有的倒热茶给他驱寒。

3小时49分,这也是来自上海的马拉松爱好者吴肖东参加过的数次马拉松比赛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但相较于比赛结果,老吴的亲友团们最揪心的是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直到听到老吴一句“没事”后,她们才放下心来,与“心目中的英雄”开心地合影留念。

“总体而言,组委会的组织工作非常严谨,保障也很充分,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吴肖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然而,这份圆满完成比赛的成就感,和完赛后与家人的欢聚场面,张旭(化名)是注定无法“享受”到了。昨日一早,他决定退出本届北京马拉松。

这对张旭来说无疑是个无奈,甚至是有些苦涩的决定。前一天夜里,他醒来多次查看空气质量数据,“盼着万一风来,雾霾一散就爬起来去跑‘北马’(北京马拉松简称),但奇迹并没有发生。”张旭表示。

雾中马拉松

328,这是19日上午6时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显示的结果,且直到当日下午1时,这一数字才降至300以下。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分级方法,AQI在151至200之间为四级中度污染,201至300之间为五级重度污染,300以上为最严重的六级严重污染。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出现多日AQI指数300以上的严重污染,对于19日的天气情况,气象部门也有预报。18日1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警称19日为重度污染,并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事实上,赛事组织方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雾霾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在2014年北京马拉松的报名工作中,组委会特意增加了答题测试环节,就是为了让爱跑人士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对马拉松运动存在的风险有所警觉,并在开跑前补充必要的“跑马”知识,包括及时补水、调节呼吸等。

北京马拉松的官方微信10月17日推送文章《当马拉松遇上雾霾,你该如何跑》称,“组委会充分提醒广大选手注意天气情况……经与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及其下属环卫集团沟通部署,我们将于比赛当天调配洒水车反复喷洒赛道路面,扑灭路面扬尘,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减小雾霾危害”。

此外,北京市政府也指示市卫生计生委全体医疗保障人员做好相关救治准备,在全程终点增加2辆救护车及2组医护人员;并在包括跟随的4辆救护车在内的所有赛事医疗点中,加强氧气和平喘药物的配备。

尽管如此,包括张旭在内的一些选手还是退出了北马。

退与不退间

“这样的天气,作为亲属,我们其实还是都希望他能放弃比赛,身体还是最要紧的,但他还是坚持。”吴肖东戴着口罩的亲友们表示。

老吴之所以坚持,是因为自己曾遇到过比这更严重的天气的比赛日,“当时身体也没有太多变化,所以觉得应该没问题。”

记者采访的诸多选手中,多数其实知道雾霾天气跑步会对身体有些影响,但还是最终选择参加比赛。

“我有许多朋友报名参加此次北马都没报上名,我参加了,肯定不会放弃比赛的。”选手夏波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届赛事报名工作是9月8日上午9时8分正式启动,到当日22时30分,30000个比赛名额报满。这一速度创造了国内马拉松赛事报名的新纪录。

而此前举办的一些马拉松比赛中,甚至还出现过报名前晚就有人支起帐篷彻夜守候、接受网络报名的官网因点击率过高而瘫痪、数千名额不到一小时被抢空等火爆情况。

“并不是只要报名就能参加的,还是有一些门槛的,比如,以往的比赛成绩等因素。”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参赛选手中有许多是马拉松爱好者,参加比赛的次数少的一年四五次,多的甚至一年十多次。有位采访对象甚至表示,就是戴着头盔也要参加比赛,尽管他的腿在跑的过程中出现了疼痛现象。

“所以,组委会要取消比赛或者推迟比赛,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我们还是很理解他们的。”夏波光认为。

此次北马有46%的选手来自外地和国外。这也是让组委会很难将比赛延期、改期的原因之一。

夏波光告诉记者,有一些外地选手是组团来北京参加比赛的,无论是住宿还是往返机票多是以团购方式办理,“许多回程机票都是订好的,如果组委会宣布比赛延期,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这其实是‘马拉松热’所带动的运动旅游产业。”

马拉松热潮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举行39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其中全程马拉松19场、半程马拉松7场、其他长跑活动13场。全年有超过75万人次参与各类比赛,而其中参加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的人次则将近20万。

随着赛事整体规模的增大,单项赛事的规模也越来越大,39场比赛中,有27场达到了万人以上。目前全国4个直辖市、17个省或自治区的共34个大中城市有举办马拉松和相关运动赛事,覆盖率达到70%左右,并且近三年来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速度。专家预计,到2014年,将有接近80%的省份拥有1场或多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群日趋广泛,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已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身为运动产业从业人员,同时也是马拉松运动爱好者的黄华勇对记者表示。

一位从事马拉松比赛推广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内马拉松赛事第一梯队中,“北马”、“厦马”(厦门马拉松)、“上马”(上海马拉松)等无疑是影响力较大的,“尤其是北马,2013年某媒体评选的‘中国十大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中,北马以估值2.5亿的品牌价值上榜,与中超、中职篮和中网等传统比赛不分伯仲。”

这背后不仅是因为创始于1981年的北马有相对悠久的历史,更多是因其主办、协办方的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北马是经国际田联(IAAF)认证、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AIMS)备案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承办。“尤其是央视直播,对于我们这些爱好者而言也是很大的殊荣。”一位参赛者告诉记者。

长跑大生意

众多爱好者的追捧和电视直播,这对于任何一个体育赛事来说,无疑是吸引赞助商的最佳“砝码”。而这也是马拉松比赛商业运作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了解到,城市马拉松的经营规则一般是地方政府举办赛事,第三方商业公司买断几年的赛事经营权,自负盈亏。

“商业公司的主要支出为买断费。一些大的赛事大概是一年1500万元,还有电视转播、保安等费用,全部加起来在2000万元左右。”上述从事马拉松比赛推广的专业人士表示。而收益部分则来自赞助商与报名费。

以本届北马为例,总冠名为北京现代,官方合作伙伴为阿迪达斯,还有3家官方赞助商和8家官方供应商。

尽管北马的赞助费用由于涉及商业秘密而没有对外公布,但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马拉松赛事合计赞助费在2000万~3000万之间,如果以此为基准的话,北马的赞助费用不会低于这个区间。

再看北马的报名费。按照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公布的报名缴费须知,中国籍报名者的半程马拉松报名费为160元,全程马拉松为200元。据此估算,本届报名费也有数百万元。

“赞助商赞助体育赛事,一为品牌,二为销售。赛前、赛中、赛后都会有相应的营销方式,这也是提前做好的方案。如果推迟或者取消,报名费不计算在内的话,赞助商的权益该如何保护?就算推迟,其所有的商业计划也要全盘改变。这个成本是很大的,谁来承担?”上述专业人士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