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撰稿:应虹霞(微博)

本田圭佑足球学校自2012年建立以来,已经在日本国内扩张到了35家,他希望向日本的孩子们传递梦想的力量,而本田的终极目标是将在2018年前开办300家,未来比肩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青训体系!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本田与小球员交流

每每回国,本田也常常叮嘱学员们说:“从小被人夸赞技术好,是没有意义的。”此言貌似与之前的感悟有矛盾,实则不然。“比起技术来,能否虚心倾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能否不认输,朝着梦想不懈奋进,养成这样的人格和意志品质更为重要。”当年本田圭佑一度未能如愿晋级大阪钢巴U18梯队,之后正是凭借坚韧意志和对梦想的不懈追求,终于出落成今日享誉日本内外的“本田大帝”--提出这样的忠告,正是本田圭佑将宝贵的亲身体会回馈并分享给日本的孩子们。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本田向小学员传递一定要有胜负心

2013年联合会杯日本队大战普兰德利率领的意大利队,最终以3比4告负。在世界足坛一片赞誉声中,回到日本亲临清濑分校的本田圭佑,却向孩子们传递了自身独到的领悟:“一定要执着于胜负!场面再好看,再压着对手打,在失利的结果面前,都毫无意义!”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日本媒体聚焦本田足校

足球的世界,原本就没有亘古不变的教条;本田足校,就要有本田自身的特色。这些特色无不来自于本田圭佑自身对于足球,对于人生与时俱进的领悟。而日本足校则通过精心编撰训练大纲和训练课程,将世界一流球员本田圭佑的理解与领悟随时融入教学。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足校小球员在教练指导下训练

足校事业总监铃木良介,在个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本田所揭示的“通过传控配合进球破门”等等经验与感悟,正是籍由铃木亲手落实到训练大纲和每一天的训练课程中。此外,铃木也掌管指导教练团队乃至亲自向孩子们提供指导,每一天他都与身在意大利米兰的本田圭佑保持着畅通沟通。

有这么有趣的一幕:今年4月,铃木良介在本田邀请下亲赴意大利,见证了后者在热那亚攻入的意甲(微博 专题) 处子球。赛后在车上,两人就这记单刀球作了交流。正常情况下,出现单刀球时,指导者会要求孩子们抬头看门将,但本田圭佑却说,重要的是与门将斗智斗勇。“有了!给孩子们做射门训练时,我们可以提供两种选择,一是看门将,二是斗智斗勇,让孩子们自主作出判断,或许更能启迪孩子们的直觉,开发他们的潜能。”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本田足校收费不高

“SOLTILO FAMILIA足球学校”不收取入会金和年会费,不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一周参加一至两次训练,每次一个小时的幼儿,月会费仅在300-4500日元;小学生则在5000-7000日元。以日本普通工薪家庭月入40万日元计,这是一笔小得微乎其微的支出。

然而,在拥有多种选择的日本球迷和家长面前,即便是贵若本田圭佑,也未必能够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从2012年5月开设全日本第一家的大阪校,到2013年6月开设首都圈第一家的清濑校,新生的本田足校始终在与困难和障碍作斗争:水土不服,与近邻体育俱乐部的生员争夺,新生教练团队的不被认知,等等;每一条都是潜在的敌人,又都非敌人的全部。以清濑校为例,正式入校生只有预先报名的不到6成。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本田的足校计划在稳步实施

经营足校对本田圭佑而言,挑战力度不逊于当一名世界顶级球员。然而本田却有本田独到的人生哲学。

“看不见的敌人?那是最强大的。可是只要击败了这样的敌人,你就是无敌的!”

化逆境,为进化的机遇--正是禀持这样的逆向思维,本田圭佑一路从一名大阪钢巴U18的落选生,进化蜕变成今天的本田大帝;而他也将一脉相承地禀持这样的信念,将本田足校在全日本开到300家!

扩校最大的敌人,当数指导者队伍的扩大带来的理念淡化。对此,与本田圭佑志同道合的铃木良介有着足够的警惕。“对于规模扩大所伴随的风险,我们也有充分的认识。正因为如此,我们极为重视教练团队的打造,量与质两手抓。”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足校小球员享受足球

当下“本田足校”保持着一个多达50人的教练和工作人员团队;而每一次招募新成员,足校都能接到超过200人的报名。铃木会亲自与这200人一一会面,带他们亲临足校的指导现场,考察他们是否与本田足校理念相通。

本田足校的指导对象以小学生为主,大致可以分为“初涉足球的孩子”,“开始对足球感兴趣,愿意提高技术的孩子”,“将来瞄准职业球员及顶尖球员的孩子”。足校对三类孩子的指导一视同仁,“一心只想指导优秀的孩子成为顶级球员”的指导者,不能给孩子以多重选择,而是机械灌输式的指导者,即便再优秀,也无法获得本田足校的录用。 换言之,本田足校只接纳同道中人!

对于既存的教练团队,铃木每月两次召集全体教练团队汇聚一堂,有时也利用录像或文字报告的形式讲解大纲和课程设置背后的理念,如此反复及至理念共享。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本田足校立下远大理想

“SOLTILO FAMILIA足球学校”当下在日本已开到了35家。然而本田圭佑的胃口远不止这些。这名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当红球星、也是当仁不让“日足一哥”的目标是,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将“本田足校”这一招牌连锁店,在日本全国各地开办到300家之巨。

300家是一个什么概念?在日本,当下规模最大的足校不过拥有120家分校。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足校小球员实战训练

“就像他说要夺取世界杯冠军一样!”总监铃木良介说,“300家,是从足校开办那天起,本田一直絮絮念叨的数字。既然当下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足校是120家,那我们就一举办成300家好了!不是150家也不是200家,直指300家--将目标设定在大家都认为绝无可能之处,不正是本田圭佑一贯是的风格么(笑)?我们也会朝着这一高远的目标,努力挺进。”

然而这一目标,仅仅是本田足校的第一步。未来走出日本,成为世界级的青少足球训练营,才是本田足校的终极追求。

【看台】目标世界第1!本田足校追赶巴萨皇马

足校小球员出国比赛

“未来让本田足校办出日本,走向海外,已进入我们实质性的经营视野。今年5月,我们在日本国内举办了SOLTILO杯青少足球赛,本田足校全部分校悉数参加,并决出了最后的冠军。未来我们要尝试像巴萨和皇马那样,将全世界的本田青训营汇聚一堂,决出最后的全球冠军!”

今天“SOLTILO FAMILIA足球学校”的吸引力,无疑更多地来自本田圭佑的号召力。“然而10年后,20年后,希望这所足校,还有足校培养的孩子们,都能够超越本田圭佑!”

【看台】传奇球星唤醒亚洲足球沉睡巨人

题目:本赛季意甲联赛,本田圭佑已经为AC米兰打进几球?

方法:只需添加微信号:olafootball,直接回复问题答案。

奖品:小编将从答对者选取幸运球迷,送上QB奖励。

【看台】传奇球星唤醒亚洲足球沉睡巨人

【看台】本田足校打造日本青训圣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