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连袭北京大赛 专家呼吁建立赛事气象预警

[摘要]中网刚刚结束,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这项国际自盟的顶级赛事又拉开帷幕,这项赛事今年同样有多个比赛日遭遇雾霾袭击,个别比赛日不得不缩短比赛路程。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内马尔等世界一流球员在“鸟巢”遭遇雾霾袭击的一幕过去还不到十天,作为国际田联金标路跑赛事之一的北京马拉松赛又在19日遭遇雾霾天气。重度污染天气已在金秋十月连续袭击了中网、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南美超级德比杯以及北京马拉松赛等多项顶级国际赛事。多个体育营销专家呼吁建立体育赛事的气象灾害预警制。

金秋十月,是北京每年景色最秀丽的季节,多项国际顶级赛事也选择在这一时段进行。令人遗憾的是,北京近年来在这一时段屡遭雾霾天气袭击,今年尤为突出。历经十一年打造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已成为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网球赛事,世界级网球选手云集。前几年就遭遇过雾霾天气,今年也同样如此,横跨国庆黄金周的这项赛事,今年的比赛就有多个比赛日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的。球员、观众、赞助商吐槽不已。

中网刚刚结束,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这项国际自盟的顶级赛事又拉开帷幕,这项赛事今年同样有多个比赛日遭遇雾霾袭击,个别比赛日不得不缩短比赛路程。

而1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南美超级德比杯,吸引了巴西与阿根廷两支世界劲旅参赛,两队是今年巴西世界杯的四强队伍,来北京参赛的阵容包括梅西、内马尔(微博)迪马利亚路易斯阿圭罗卡卡等世界最优秀的足球明星,但他们抵达北京后连续遭遇到雾霾天气。“梅球王”在训练中早早退场;罗比尼奥觉得很难呼吸,喉咙干燥;库蒂尼奥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难进行训练;路易斯希望雾霾能在中国彻底消失,否则会影响中国人身体健康……,幸亏比赛当晚因为有风驱散了不少雾霾,而没有闹出因雾霾而导致比赛取消的国际笑话。

北京马拉松赛举办当日,遭遇到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尽管组委会启动了多项预案,但仍然有部分选手退赛。重度污染天气下举办的这一比赛,随着电视直播和各种新媒体手段的传播而广为人知。

南美超级德比杯承办方、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鹏,也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他参加了19日的北京马拉松赛。参赛后,他深有感触地说,一项国际顶级赛事的组织工作涉及诸多方面,赛事延期和取消,牵涉到很多法律问题。以足球比赛为例,规则上规定除了暴雨打雷天气等情况才有可能延期或终止比赛。正因如此,参加南美超级德比杯的巴西和阿根廷足球队都没有提出取消或延期比赛。不过,北京以后还有可能会连续遭遇这样的极端天气,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赛事组织者好好研讨,出台相应的政策。

北京北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潘浩呼吁,应当成立运动赛事环境预警联动机制,确认大型赛事,尤其是户外(微博)运动项目的分级预警和推迟或延期的红线标准,以及各相关部门联动的要求,确保公众参与运动的身心健康,确保运动项目健康的社会形象,避免出现形式主义的运动,引导民众正确理解运动目的和作用。

北京欧迅体育副总裁姚振彦认为,突发公共卫生状况、突发公共交通问题等事件,我们都有了相应的紧急应急措施来有序应对。为何面临灾害性天气时的体育比赛就束手无策呢?今年十月北京在连续遭遇到雾霾袭击的条件下,连续举办了一批在国内外都有极大影响力的赛事,暴露了我们的缺陷,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灾害气候条件下大型体育赛事相关的应急机制,出台相关的应急政策,避免气象灾害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引发的健康伤害。(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