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鸣枪:洒水车领跑 垃圾量减少未现尿红墙

[摘要]记者看到,从长安街向西,一路上都有民警和工作人员看守。在新华门前,主办方还设立了公厕的指示牌,而且沿着长安街向西都有围栏隔离,运动员无法跑到人行道方便。

北马鸣枪:洒水车领跑 垃圾量减少未现尿红墙

上午,洒水车在正常作业基础上增加了洒水频次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北马鸣枪:洒水车领跑 垃圾量减少未现尿红墙

上午,记者在府右街路口附近看到,没有出现“尿红墙”的现象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 张岩 朱天龙) 今早8时,北京马拉松准时开跑。不仅洒水车“领跑”,而且清洁棉的发放力度加大。此外,今年马拉松新增的移动厕所发挥作用,并没有出现“尿红墙”等不文明现象。

10时30分左右,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格布鲁以2小时10分41秒获得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冠军,另一位埃塞俄比亚选手则以1小时10分53秒夺得亚军,肯尼亚选手以2小时11分06秒获得第三名。

现场直击

洒水车“领跑” 加大清洁棉发放力度

上午,市环卫集团按照相关预案积极响应,市内洒水车在正常作业基础上,增加洒水的频次,使路面上空降尘,减少空气中扬尘颗粒物。记者在现场看到,洒水车在运动员前面“领跑”。

同时,主办方也一直在积极应对。“在赛前,我们一直在开会研究。昨晚,我们通过短信、微博和微信以及媒体等渠道,向所有选手公告了天气,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是否参赛。”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田管中心主任王大卫表示。

在赛道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工作人员在发放清洁棉。“这些在其他(马拉松)赛事里也有,但今年我们加大了力度。”王大卫还表示,组委会跟环保部门紧密配合,尽力将雾霾对选手们的影响降到最低。“昨晚环保部门一直在赛道上洒水。”

垃圾量减少 3分钟清扫完400米路段

今早8时,记者在北京马拉松起跑点天安门广场纪念堂东侧50号灯杆处看到,一声令下,三万名选手鱼贯而出。8:10,所有选手已陆续跑出起点,队尾显露,一些塑料袋、彩带等选手遗留的垃圾暴露在天安门东侧路上。

此时,30名身着蓝色工装、手拿清扫箱和垃圾袋等工具的环卫工人跑步冲向广场东侧路,迅速将垃圾收集装袋,并向北部队尾方向边跑边清理,一直到东侧路和长安街交叉口停止。

记者一路跟随统计,这段约400米的距离环卫工人仅用3分钟就将垃圾清理一遍,朝南望去已无大件垃圾。后续四辆环卫车跟进清扫。“今年‘北马’过后广场这边垃圾量比往年少得多。”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统计具体数字,但往年广场东路这边要用10-15分钟,而今年只用了5分钟就清扫完成。

起点增厕位 未现“尿红墙”

赛前,组委会在官网发布了《如厕攻略》,今年移动厕所与周边可利用公共卫生设施总体厕位增加到900个,“平均33人/厕位,超过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

由于组委会还提示选手小便尽量在“赛前排空”,开跑前起点处聚集了3万名选手。在此市环卫集团除了增加了160个厕位,还在队尾处设置了利用效率更高的沟槽式厕所,每个厕所可满足80名男选手同时小便如厕的需求。

记者在早七点半左右看到,很多选手有序进入临时厕所。在赛道中也有志愿者引导选手如厕。

同时,记者看到,从长安街向西,一路上都有民警和工作人员看守。在新华门前,主办方还设立了公厕的指示牌,而且沿着长安街向西都有围栏隔离,运动员无法跑到人行道方便。截至上午十一点半,还没有发现“尿红墙”等不文明现象。

此外,组委会还将对相关区域进行摄影摄像监控,如选手在比赛中有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将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成绩。

本版文/记者 耿学清 张岩 朱天龙

本版摄/记者 刘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