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球迷:哭过骂过仍爱力帆 足篮双冲造重庆荣光

  本赛季力帆的表现足已让重庆球迷疯狂,场均1.3万人的上座率就是最好的证明。毫无疑问,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火球市非重庆莫属,而重庆球迷们这一年的支持,不仅为重庆换回来了一个“最火球市”的称号,而更重要的,还是在他们的支持下,重庆力帆终于重回中超。此时此刻,我们亦不应该把力帆冲超的这群幕后英雄忘记。

  老球迷张仁宾

  哭过骂过力帆仍是最爱

  自1996年重庆有了首支职业足球队前卫寰岛之后,重庆球迷就逐渐被大家所熟知,王绪明、“大皮球”、“小皮球”、“大喇叭”、田晓伟、张仁宾等重庆球迷的代表人物,带领着重庆球迷,始终坚守着这支球队。就算这支球队在中超中甲起起落落,就算这支球队主场几经更换,重庆球迷从来没有动摇过对这支球队的支持。

  10月11日晚上19点半,力帆主场迎战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因为是重庆力帆的关键之战,重庆球迷爱好者协会会长张仁宾提前了近3个小时,就带领他的乐队,来到重庆奥体中心做起了准备,他双手抬着一个大鼓,满头大汗。从停车场走向看台入口,一边走,他还一边给重庆晨报记者介绍说:“今年力帆冲超大有希望,我们从力帆的第一个主场开始,就组织乐队来现场为力帆加油。”

  张仁宾算是一位资深老球迷,从1994年甲A职业化开始的第一年就关注职业足球,“职业足球才开始那两年,重庆没有自己的职业球队,我们重庆的球迷,包大巴、坐火车到成都去看四川全兴的比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全兴队中像马明宇、姚夏等很多主力都是我们重庆人,那个时候能到现场看上一场全兴的比赛,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张仁宾回忆说。

  对重庆球迷而言,真正的幸福日子是从1996年开始的,当年升班马前卫寰岛迁至重庆,重庆也终于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顶级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前卫寰岛斥巨资引进了当时国内众多一线球星,“ 高峰、姜峰、彭伟国等国字号球员纷纷到重庆来踢球,那个时候重庆球市真的很火,不论输球还是赢球,球迷都疯狂得不得了。”张仁宾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当然,前卫寰岛也没有辜负重庆球迷的狂热支持,“寰岛给我们重庆球迷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无疑是2000年11月12日足协杯决赛,大田湾体育场座无虚席,在‘铁帅’李章洙的带领下,寰岛夺得足协杯冠军。”张仁宾回忆说。

  2001年重庆力帆正式接手前卫寰岛,球队的表现也起起伏伏,2004年中国职业足球进入中超时代后力帆两降一升的战绩也曾让球迷失望,但哭过、骂过之后,重庆球迷还是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支持这支球队,“不管啷个说,我们对力帆还是有感情的,不管主场迁去永川还是涪陵,我们都依然会组织球迷到现场为他们加油。”张仁宾说。

  现在重庆力帆第二次冲入中超,当大家还沉浸在欢庆的氛围中时,不少球迷已经开始规划起明年新赛季的助威计划,“明年重庆力帆作为升班马比赛肯定不好打,我们必须每个主场都到场,来为力帆助威。”张仁宾说,“希望老板能够多投一点钱,为俱乐部多引进一些不错的内外援。”

  年轻球迷曾麒燕

  喜欢主场氛围会一直支持力帆

  除了张仁宾这样的资深球迷,在今年力帆主场的看台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的新面孔,年轻球迷的加入,让本已声名远播的重庆球迷这个群体,又绽放出了新的光芒。

  “热裤妹”曾麒燕和她的小姐妹们就是这样的新生力量—7月19日奥体中心体育场9区看台上,一群上穿力帆球迷球衣、下穿火辣热裤、露出性感小蛮腰的90后美女球迷,她们随着声势浩大的助威声摇曳着身姿,成为了球迷看台的亮点。而这支热裤美女助威团的带头人就是曾麒燕。

  据曾麒燕介绍,她和助威团的队友都来自于沙坪坝区某舞蹈队,她说:“以前我也很少看球,但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我和朋友一起看了很多比赛,渐渐对足球产生了兴趣。7月份的时候我第一次跟着朋友来看重庆力帆主场的比赛,就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深深吸引,当时一激动就站在板凳上面吼起来。”虽然看球的时间不长,但现在的曾麒燕对重庆力帆的了解程度可不比那些资深球迷差,“因为喜欢上了力帆足球队,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知道力帆曾是一支国脚云集的甲A强队,知道他们曾捧起过足协杯冠军奖杯。”曾麒燕说。

  现在重庆力帆已经成功冲上了中超,曾麒燕也非常兴奋,“我们都会一直支持重庆力帆,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深度>

  足篮双冲,重庆荣光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等待多年,重庆的足球和篮球两大项目,首次同时迈入了中国职业体育的最高舞台。如今,在职业体育市场化和商业化的大趋势下,“双冲”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其在赛场内所产生的效果。

  重庆原本就是体育之城。新中国成立后,西南军区的总部设在重庆,作为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的贺龙一生酷爱体育,在重庆大力开展体育项目。位于大田湾的市体育馆外的贺龙像上,与开国元勋站在一起的,正是抱着篮球和其他运动器械的运动员们。如今,随着力帆冲超成功和翱龙升入CBA,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上,终于在同一时间拥有了两支征战顶级联赛的职业球队。

  每一个大城市,都拥有在顶级联赛征战的职业体育队伍,而放眼国内,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直辖市都同时拥有中超和CBA球队,重庆作为四个直辖市之一、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却一直处于不能彻底迈过职业体育最高门槛的尴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在重庆升级CBA后,曾表示“经济越发达,体育越发达,经济越落后,体育越落后。三大球才能真正体现体育实力,这不是体育大小问题,而是体育实力的问题。”如今足球冲超,篮球升入CBA,两个顶级联赛里皆有了重庆的身影,体现出重庆三大球的发展结出了新的成果进入了新的阶段。

  同时迈入中超和CBA这样的高水平赛场,激烈的对抗和起伏悬念与重庆码头文化挂钩,符合重庆人火爆个性的同时,也将成为重庆对外展现城市风貌的名片之一。而重庆展现山城特色的机会,自然会随着央视转播、各路媒体报道等各种途径而大大增多。

  历史>

  起起落落的重庆足球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1994年,重庆第一个足球俱乐部—渝海足球俱乐部成立,孕育出前卫寰岛落户重庆的疯狂、重庆嘉陵和重庆红岩的给力、大田湾“黄金球市”的火爆、力帆借助足球扬名在外等无数故事。

  1994年,重庆第一个足球俱乐部—渝海足球俱乐部成立。1997年2月,前卫寰岛将主场迁到重庆,让重庆第一次拥有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1998年,重庆本土俱乐部重庆红岩杀入中甲,让重庆第一次同时拥有了甲A和甲B俱乐部。2000年,重庆隆鑫夺得当年度足协杯冠军,这是重庆足球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当晚,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从当时的副市长程贻举手中接过“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标牌,以5580万人民币的收购价格正式接手球队,重庆职业足球进入“力帆时代”。

  2003年甲A最后一轮,力帆无奈降级。尹明善买下云南红塔的中超壳,让重庆足球依然出现在中超元年。2003年、2004年力帆连续垫底联赛,2003年借壳还魂,2004年取消升降级,但2005年力帆终于还是在连续三年垫底的情况下,无奈降入中甲,也让重庆足球从1997年以来,第一次无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

  直到2008年,力帆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最后时刻冲超成功,让重庆足球重回“中超时代”。可惜喜悦是短暂的,进入中超后球队一直面临着艰难的保级战,并在2010年的赛季结束后,再次降级至中甲。2014年,力帆终于重新回到中超。

(重庆晨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