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许亚萍任教浙大 开皮划艇课备救灾

[摘要]每年一度的学生赛艇对抗赛是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独特的风景线,浙江大学则正式开课教授皮划艇。10月13日下午,32名学生在紫金港校区的游泳池里上了第1课。

世界冠军许亚萍任教浙大 开皮划艇课备救灾

许亚萍

每年一度的学生赛艇对抗赛是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独特的风景线,浙江大学则正式开课教授皮划艇。10月13日下午,32名学生在紫金港校区的游泳池里上了第1课。

授课老师许亚萍也不一般,她曾是国家皮划艇队队员、2005年世界杯女子皮划艇冠军,退役后到浙江大学任教,2011年还上过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

“目前大学的体育课往往集中在足球、篮球、田径等,因为器材、场地等限制,皮划艇等项目无法开展。其实,国外许多高校都有皮划艇、赛艇课,我们希望学生走出寝室、离开电脑,积极参与这项运动。”许亚萍14日向早报记者表示,皮划艇课对报名学生有一定的要求,如有游泳基础、在水下能憋气20秒以上。上个月,浙大对新生开放选修课,皮划艇课有3个班共90个名额,1天就有近600人报名。

1982年出生的许亚萍2001年进国家队后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金牌,2011年,已退役的她到浙江大学任体育老师,教游泳课。

“一直想开皮划艇的课,最终使我下决心的是去年宁波余姚市的水灾。”许亚萍告诉早报记者,去年10月台风“菲特”导致余姚市区70%被淹。当时,有公益组织人员知道她在浙大授课,打来电话求助,希望借用几个会皮划艇的学生帮忙救援,“但当时没这门课,也没有同学接受过训练,这件事让我觉得开课有必要,向学校提交了申请。”

她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器材和场地。开课需要数十条皮划艇,每条艇最低售价3000元以上,再加上桨、护具等用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许亚萍说,为此她特意去朋友开的水上农家乐项目“打工”了2个月,为游客进行水上运动项目的辅导,赚来的钱刚好够20多艘皮划艇1年的租费。

在今年5月学校的新开课答辩会上,皮划艇课程被通过,校方又购置了部分皮划艇,并打算在紫金港校区启真湖上建皮划艇的专用码头。

“第一堂课放在游泳池,除了场地原因,也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一般6堂课后,学生能掌握基本技巧,可以去河流尝试划行。”许亚萍表示,皮划艇是全身循环性、周期性的耐力项目,男生练皮划艇可以锻炼腰腹、胸肌、腿部,女生则可以减肥、塑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