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舟:最不桑巴的邓加激发了最桑巴的内马尔

[摘要]邓加加固了防守,巴西队的前场小组配合反而多了起来,貌似防守反击,结果却彻底解放了内马尔。这就是攻与防的悖论——最不桑巴的邓加,反倒可能激发一个最桑巴的内马尔。

张晓舟:最不桑巴的邓加激发了最桑巴的内马尔

内马尔(微博)大四喜,巴西4-0日本

邓加二期只用了四场比赛,就接近了邓加一期的巅峰水准,其执教思路之清晰,手段之果敢,令人佩服。而其战术变革可以概括为:在加强整体防守的基础上彻底解放内马尔。

邓加上任伊始,先发话批评内马尔爱耍发型,让人再次领教这位铁帅的无趣,并担心内马尔和他不对付。但是邓加不傻,随后出人意料地任命内马尔为队长——毕竟,邓加一期如果说有什么缺憾,就在于缺乏一个巨星级杀手,他毫不犹豫地把内马尔和罗马里奥相提并论。巴西世界杯上内马尔每次出场前都要挨个拥抱队友,已经一副大佬模样。斯科拉里惨败固然有内马尔受伤的因素,但他在战术上并没有真正做到围绕内马尔去打,或者说,没有及时废黜内马尔身边猪一样的队友——例如在联合会杯之后状态大跌的弗雷德。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在来北京之前曾指出,内马尔迟早会成为世界最佳。梅西或许没有想到这场鸟巢大战就是内马尔走上神坛的一个重要台阶:尽管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内马尔不可能与梅西平起平坐,但从这场比赛开始,内马尔在巴西队开始获得了梅西在阿根廷队那样的地位,那样的自由,那样的想象力。对日本的大四喜则弥补了在北京痛失两个单刀的缺憾。

鸟巢大战的含金量完全足够,即便巴西和阿根廷在世界杯相遇,恐怕也就是这个水准。但与其一味指责梅西,还不如去盛赞内马尔,梅西踢得并不差,问题是大家对他总有超高的期望,内马尔痛失两个单刀没有成为新闻标题,但梅西罚丢点球却成了头条。梅西游离于比赛之外,扯淡!游离于比赛的人能射门多达八次,并且有五六次带球连续过人突破?梅西世界杯多数情况下也就是这个样子,貌似游离于比赛之外,但偶露峥嵘便能杀死比赛。

我的意思是:并不是阿根廷踢得有多烂,只不过是巴西队表现出的防守水平堪比世界杯上对阵阿根廷时的荷兰德国,他们并没有让梅西和阿奎罗在危险区域从容起脚。

邓加对症下药,狠狠地对斯科拉里的阵容打法进行纠偏。首先是大大加强了整体防守,才能给内马尔不用回防的特权,最大程度地让他在前场自由发挥。

本次邓加的最大发现是塔尔德利,我猜鸟巢的球迷里头知道他的人不足一成。这位米内罗竞技光头前锋曾一度沦落卡塔尔,这使得中国记者和球迷不禁再次帮埃尔克森意淫一番。没错,如果只论基本技术,埃尔克森不比塔尔德利差多少,但埃尔克森等传统中锋却根本胜任不了塔尔德利在巴西队现在的战术角色。邓加发明了一个在巴西国家队历史上几乎不曾存在的角色:一个后撤型的9号,一个逼抢型的前锋,塔尔德利充当的是内马尔的僚机,他的位置完全取决于内马尔的自由移动和带球,到了下半场更是完全撤到内马尔的身后,处于前腰位置,但组织发动进攻的任务由两个边路的奥斯卡和威廉负责,塔尔德利就是在内马尔身后干脏活。他的最大作用本来是解放内马尔,不料还充当了致命杀手。

斯科拉里也用过塔尔德利,但他缺乏身高(不足1米80), 当正统9号使用没什么优势,但世界杯上的弗雷德哪有他跑动的积极性,若哪有他拿球的稳定性?关键在于,邓加比斯科拉里更加彻底地围绕内马尔去组织进攻,这才有了塔尔德利的位置。

巴西队其他人全都在不遗余力地跑动防守,邓加的战术差不多可以说是防守反击:整个防线要比斯科拉里的球队后撤一点,最为大逆不道的是,他大胆扬弃了巴西传统的边卫助攻套路,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马塞洛两位大牌被弃用。达尼洛很少压过前场,尽管有专门对付迪马利亚的用意,但以那场比赛而论,达尼洛堪称巴西队史上最少助攻的右后卫。只是因为日本队实力稍逊,巴西才完全恢复了控球主攻的战术,但即便占据主动,他们也很少全线压上,两个边卫很少下底。另一个改变是双后腰平行站位,不像斯科拉里麾下保利尼奥要承担前插进攻任务,埃利亚斯古斯塔沃 一样,任务主要还是拦截扫荡。

邓加的战术可以称之为“六四开”,就是把进攻任务交给前面四个人——内马尔,以及塔尔德利,奥斯卡,威廉——阵型并不轻易前提,反而可以诱敌进攻,从而留出更多反击空间。

经过了巴西世界杯的惨败,巴西人对邓加的观感势必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与其不切实际地向巴萨看齐,不如向马竞和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看齐——正是切尔西磨砺出跑不死的奥斯卡和威廉,甚至小卢卡斯在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也变得卖命起来,可望重新入选。假如巴西队拥有切尔西或马竞那样的强悍整体防守体系,那么内马尔的巨星作用更能发挥到极致。

卡卡这次是意外临时填补入选,对球迷来说算是一个加料的甜点,虽然卡卡在巴西队很难再有像样的未来了,但从他每次替补上场的十来分钟看,人们难免再次对斯科拉里的固执感到不忿。塔尔德利和卡卡风格和角色截然不同,但都和内马尔来电,但这两个选项都被斯科拉里放弃了。对日本一战下半场罗比尼奥入替塔尔德利,不过长远看他难以在强强对话中替代塔尔德利跑不死的角色。巴西队前场的保值和增值空间,在于下半场入替奥斯卡和威廉的里贝罗和库蒂尼奥,这二人防守能力稍逊,但进攻组织才华一点不弱,邓加连替补梯队都搭建好了。

还是会有不少巴西足球遗老遗少嫌“防守反击”对桑巴足球来说是个贬义词——甚至”邓加“也是一个贬义词——但在巴西世界杯的悲剧之后,邓加如此迅速地让巴西球迷重拾了信心。乐视体育的解说员有一个观点我不太同意,他说巴西球员的技术是无可否认的,但要加强的是一些欧洲的战术。巴西队在今年世界杯上失去的恰恰是巴西足球原本应有的技术特色,斯科拉里已经够欧化的了,然而看一看巴西队在世界杯上的过人次数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尤其在内马尔受伤后,巴西队已经沦为一支不敢过人的浑浑噩噩的普通球队,精妙的小组传切配合也越来越罕见。

邓加加固了防守,巴西队的前场小组配合反而多了起来,貌似防守反击,结果却彻底解放了内马尔。这就是攻与防的悖论——最不桑巴的邓加,反倒可能激发一个最桑巴的内马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