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佩贾:退役后没碰篮球 国王五虎最强

腾讯体育10月14日北京讯(记者刘璟文、张正(微博)、许惟先) 2014年NBA国际系列赛从上海转战北京,退役三年的名将佩贾-斯托贾科维奇国王名宿的身份随队来华。今天下午,他在下榻酒店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退役三年没碰过篮球 要赢年轻人练两天就够

尽管退役将近3年,但斯托贾科维奇依然保持着非常标准的身材,而不是像一些老球员一样,结束职业生涯之后就迅速发福。或许正是对于自己外形非常满意,他也在朋友替他拍照时恶搞地“搔首弄姿”一番。他甚至笑称,要不是因为长得太高,自己当年差点成了一名男模。

佩贾透露,退役后仍保持身材的秘诀就是经常运动,但他从结束职业生涯就再也没有摸过篮球,而是迷上了网球这个全新的项目。“我只要一有空就会打网球。”佩贾表示:“我会去上网球课,因为我觉得网球很好玩,也很有挑战性。”

或许正是因为太久没有接触篮球,导致技艺生疏,斯托贾科维奇在上海站赛前训练时和国王队的8号秀尼克-斯陶斯卡斯进行了一场HORSE投篮对决,老前辈让年轻人逞了威风。虽然佩贾恭维着这名年轻射手是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有希望接过自己的衣钵,但同时也不服输的表示:“当时他们是突然袭击。只要给我两天的准备时间,我肯定能赢。”

“很久不投肯定会有些生疏,但只要很短的时间就能重新捡起来。”职业生涯以三分球见长的斯托贾科维奇总共投进了1760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1%,他表示投篮不仅是他当年立足于NBA的根本,更像他的本能一样,“我这辈子都在干这个,就像骑单车一样,你不会忘记。”

谈三分:结果比过程重要 现役最强属库里

斯托贾科维奇的投篮姿势不算标准,但非常柔和飘逸,可以说是自成一派。他也分享了自己关于投篮方面的心得,“投篮感觉很容易,但它是一件结果比过程重要的事情,球进了就是好的。你要记住进球时的轨迹和过程,然后不断地重复,你就能成为一个好的射手。”

除了在比赛中百步穿杨,斯托贾科维奇还曾在2002年和2003年的全明星周末连续夺得三分大赛冠军。“三分球大赛的时候,你要坐那里等20分钟,有时候等得都凉了,所以要找准节奏很难。这和比赛完全是两码事。”他觉得真正比赛要比三分大赛容易得多,“投篮最重要的就是节奏,投篮的触感。而在比赛中你不断地在移动、触球、运球,你一直在感受球。”

从联盟设立三分线以来,三分球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尤其近三个赛季,全联盟三分球出手总数和平均每队的出手次数的纪录接连被刷新。佩贾表示这样的现象其实很正常,“联盟的潮流和比赛的风格总是在变化,有时候是大个子当道,有时候是控卫称王,有时候则是外线攻击手更重要。不过这几个赛季,就连内线都来出来投三分了,说明三分球确实成了比赛中更重要的一个部分。”

在佩贾看来,雷-阿伦和雷吉-米勒是NBA历史上最好的两名三分射手,不过在寻找现役最佳时,他却费了些功夫。几经思考,他表示:“勇士的斯蒂芬-库里非常不错,老鹰的凯尔-科沃尔也做得很好。”

退役16号是巨大荣誉 国王五虎是最强组合

国王队不久前宣布,将新赛季12月16日主场对阵雷霆时退役斯托贾科维奇穿过的16号球衣,以表彰他对这支球队的贡献。为此,上赛季身披16号的新星本-麦克勒莫还特意改穿了全新的23号。佩贾2000年从国王出道,效力球队8年间,出场518次,得到9498分,分别排名队史第八和第六位,而命中三分更是队史第一。

“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从来没有幻想过的事情。这象征着人们对我的尊重和爱,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怀。”佩贾对于球衣退役一事感到受宠若惊,“我肯定会尽力忍住我的眼泪,但我也不知道,对于我和家人来说,那肯定会是一个动情的时刻。 ”

在2000年前后,佩贾和韦伯、迪瓦茨、克里斯蒂和毕比(贾森-威廉姆斯)等组成的阵容在联盟掀起了一股风潮,不仅比赛赏心悦目,战绩同样不俗。在佩贾进入联盟的前一个赛季,国王还只是一支胜率不到4成的弱旅,但在随后8年,他们连续进入季后赛,距离总冠军曾经只有一步之遥。

这支球队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都是难忘的回忆,而对于佩贾而言同样如此。“那是我职业生涯效力过最棒的球队。”斯托贾科维奇说道,“我在国王效力了8年,那是非常美好的8年,不管场上还是场下,我都交了很多的朋友。对于国王队和萨克拉门托市,我都有很深很深的感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