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第4到世界第2 女排一年内已露强队雏形

从亚洲第4到世界第2 女排一年内已露强队雏形

女排一年内已露强队雏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决出最后的冠军,年轻的中国女排遗憾地不敌美国收获亚军。尽管未能摘得金牌难免使人沮丧,但联想到去年9月的亚洲锦标赛中国女排还只是第四名,这一年队伍的改变足够令人欣喜。

战术思路成型 强队雏形已经显露

去年郎平接手中国女排时,整个球队正处于相当困难的地步,周苏红(微博) 、马蕴雯(微博)等老将竞技状态下滑,曾被看好的新人杨婕(微博)等人又始终没有打出来,当时的女排几乎处于无人可用的地步。再加上中国女排去年的比赛任务又非常繁重,郎平只能是带着球队边打边磨,慢慢摸索球队的技战术风格打法,这期间遇到一些挫折和意外也是难以避免的。

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打造,本次世锦赛上郎平教练算是初步显露出自己的执教思路:将进攻压力主要分担给接应和主攻,副攻责任主要就是拦网和掩护,然后再根据朱婷和曾春蕾(微博)的个人特点,增加冲进短球、三号位半高球和后攻的应用。

郎平为中国女排设计的这套打法摒弃了以往亚洲球队复杂的战术风格,也是顺应了目前这支球队下三路欠佳的特点,将中国队身高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经过这次世锦赛的检验来看,中国队目前已经可以靠着这套打法基本克制住一众二流强队,只是在面对巴西、意大利和美国这些顶尖球队时还需要自己薄弱的后排能力提升一大截。

“朱袁张”明年合体 攻击力或上升

本次世锦赛,郎平并没有把手中的牌全部打出来,最起码另一个希望之星张常宁就没有来到意大利,而是随二队征战亚运会。这位1995年的江苏小将身高1米95,进攻在国际上同样具备硬吃的实力。而由于此前的沙排经历,张常宁还具备一定的一传和防守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全面。也正是因为她如此的特点,媒体广泛看好她明年进入一队。如果成真,那么女排届时的攻击线将构筑起三员年龄不到20、身高均超过190,被球迷们戏称为“朱袁张”的恐怖阵容(指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张常宁能够练出一传和防守,那么之前困扰中国女排“惠若琪(微博)无替补”的一大顽疾就将得到缓解,郎平在排兵布阵上的空间也会更大。

有阵容无主力 人人都能打

郎平2013年4月受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邀请,重掌中国女排以来,贯彻的便是“有阵容无主力”的组队思路,先后有30名左右的队员在国家队名单中进出,这和此前陈忠和(微博)等女排主帅一套固定阵容打到底的思路完全不同。

郎平这样做的好处便是可以加深队伍板凳深度,让各名队员的训练比赛时间得到有效的平衡,不至于出现一人伤病队伍垮掉的窘境。但短板也显而易见,那就是队伍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而是需要细细打磨,演练不同阵容的战术与打法。去年亚锦赛接连输给泰国和韩国,创下历史最差战绩,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当时郎平正处于捏合队伍的阶段,整支球队的风格还未完全成型。

好在郎平不是此前亚锦赛输给泰国就遭匆匆下课的蔡斌,靠着自己的威望和国际化的视野,她为队伍赢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使得排管中心和媒体可以不再像以往那样无法容忍中国女排输掉哪怕一场商业性质的邀请赛,而是可以真正的以赛代练,不断地通过比赛来考察和发现队员。她的心血也终于在本届世锦赛赢得回报,队中一干以往的替补年轻球员:杨方旭、袁心玥乃至 沈静思,都在临危受命上场时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她们的崛起不但为主打的几名球员赢得更多休息时间,同时也打乱对手布置,让郎平的调兵遣将更加游刃有余。(怀特

从亚洲第4到世界第2 女排一年内已露强队雏形

斗地主时,如果一个人总能用两个2+一堆小牌的牌面拿下胜利,那他也一定能够在双王+若干大牌的牌型时获胜——郎平两次执教中国女排时都已证明了她能做到前者,而当下的女排已经熬过了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当手里的牌面愈发强大时,郎平率队再夺三大赛冠军?绝不只是个梦想!(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