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夺亚军足以获自信 加强两环里约奥运可期

女排夺亚军足以获自信 加强两环里约奥运可期

中国女排不敌美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2014年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女排以1-3不敌美国,屈居亚军,但这已经近四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足以让姑娘们收获自信,目前中国队的一传整体偏弱,副攻拦网漏洞较大,如果能够弥补这两个环节,里约奥运会值得期待。

中国女排曾经于1982、1986年和1990年连续闯进世锦赛决赛,收获了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但此后,中国女排陷入短暂低迷,郎平回归主教练后,帮助球队在1998年拿到了亚军,自此之后,中国女排从没有闯入过决赛,2002年打进四强都算是比较好的成绩,2010年,中国女排甚至跌入了谷底。

随着郎平的再次回归,中国女排也再次看到了希望。本届世锦赛,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有超过一半的人数第一次参加三大赛,而且打到关键场次,主力副攻徐云丽(微博)意外受伤,只带了三名副攻的中国女排面临副攻线无人可选的尴尬,在重重困难面前,中国女排收获了亚军,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不仅超额完成了排管中心制定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女排姑娘们收获了自信心,一扫此前连续输球的颓势。

世锦赛赛程冗长,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没有遇到太大挑战,最后一场苦战五局险胜日本队,算是此前连续横扫波多黎各、阿塞拜疆、比利时和古巴,中国女排豪取五连胜,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复赛。第二阶段,中国队状态依然生猛,面对德国和克罗地亚都是轻松取胜,第三场女排姑娘们以3-2险胜多米尼加,送给对手首败,最后一场,中国队发挥失常,以1-3遭意大利逆转,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六强。

六强赛中,中国队遭遇巴西,结果以0-3溃败,就在外界都在质疑女排精神的时候,中国队生死战面对多米尼加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死里逃生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全面释放以3-1击败意大利。决赛中面对美国女排,中国女排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前两局丢掉后并没有放弃,第三局大比分胜出,第四局中国女排也有机会,但23-20后没有把握住,最终以1-3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

近几年,中国女排成绩糟糕,2010年世锦赛跌入谷底,2012年伦敦奥运会输给了日本女排,在亚锦赛也接连输球,不管是队伍自身还是外界舆论,都给中国女排施加了很大压力,这次世锦赛的亚军正如一股及时雨,帮助姑娘们恢复了自信心,有助于备战明年的世界杯、乃至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纵观目前中国女排的技战术特点和情况,两大问题不容忽视。首先就是一传,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对阵美国最后没能逆转也是一传问题在作祟,未来两年,这将是全队重点攻克的难题;另外就是拦网,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的拦网相比过去有一定进步,但还达不到冠军球队的标准,对于志在夺冠、身高马大的中国女排来说,要想弥补防守的弱项,必须加强拦网,在网口去制约对手,否则全靠后排防守很难取得效果。如果上述两点弥补到位,中国队在里约的成绩非常值得期待。(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