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手中之牌已打到极致!一大缺憾依旧延续

郎平手中之牌已打到极致!一大缺憾依旧延续

中国女排尽力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了最后的决赛较量,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不敌美国收获亚军 。尽管无缘最后的冠军,但郎平在临阵指挥中依旧体现出了世界名帅的风采,可以说是将手中的牌打到了极致。

大胆变阵险些冲垮美国

中国队能够在本次世锦赛一路闯进决赛,二传魏秋月(微博)和主攻朱婷的发挥功不可没,前者组织清楚串联流畅、后者的高点强攻是得分利器。但是决赛头两局,两人的发挥都只能说是一般,魏秋月的传球组织基本被美国队研究到位,朱婷则是明显在场上有些慌乱,进攻时头脑不太清楚。

看到这种情况,郎平进行了大胆变阵,用替补二传 沈静思换下魏秋月,用 刘晓彤替下朱婷,尤其后者是本次世锦赛较少采用的换人策略。沈静思上场之后,最大的作用便是打活了右翼接应曾春蕾(微博)的进攻,后者全场拿下20分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而刘晓彤不但顶住了一传,她进攻相较于朱婷更重的力量屡屡形成炸手得分,和曾春蕾一道在第三局打得对手没有招架之力,帮助中国队扳回一局。

在对手逐渐摸清刘晓彤进攻线路,重点拦防的时候,郎平再度派上朱婷。后者经过一局球的休息,情绪也再度冷静下来,15-19中国队落后时,她的一轮发球帮助中国队反超,23-20领先看到把比赛拖入决胜局的希望。

可以说,在年轻的中国女排决赛前两局发挥不佳的情况下,郎平的几次换人变阵都收到了效果,体现出世界名帅的风采。

带队无世界冠军遗憾延续

作为一名排球运动员,郎平的履历无疑是辉煌的。上世纪80年代,作为运动员的郎平伴随中国女排进入首个巅峰期,先后获得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1984年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

退役之后,郎平成为了老女排成员中唯一坚持在第一线的人,先后执教了中国国家队和美国国家队。作为教练员的郎平当然也是优秀的,她先是在上世纪90年代带领正处低谷中的中国女排连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决赛,随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又让一度队伍混乱不堪的美国队一路杀进决赛。作为世界排坛少有的女性主教练,郎平甚至在1998年世锦赛力压冠军球队古巴主帅欧亨奥尼荣膺“最佳主教练”的头衔。

只是郎平之前三次率队打进世界大赛决赛,都遭遇到了当时女子排坛的绝对霸主。90年代的古巴女排基本对于世界各国来说属于无解的难题,黑色橡胶们拿下了十年间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虽然率美国女排在半决赛3-2艰难打掉了下滑的古巴,但决赛中的巴西队已经从古巴手中接过了女排领头羊的旗帜。这三次决赛输球,郎平的球队只能哀叹实力不济,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次世锦赛决赛面对美国队,郎平原来迎来了开糊的好机会,毕竟后者并不像古巴、巴西那样具有绝对实力,但年轻的中国女排在第四局23-20领先的情况下终究还是暴露了后排环节薄弱的缺陷,输球的同时也让郎平作为主教练带队无世界冠军的这一遗憾延续。(怀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