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坦言不要高估自己 女排远未到收获季节

[摘要]“我只能说那是你们没摆正自己位置,过高地估计了我们这支球队的实力,而且没有看到巴西现在的状态和心气。”相比起1比3憾负意大利,0比3输给巴西队之后郎平的情绪很平静。

郎平坦言不要高估自己 女排远未到收获季节

女排比赛中

记者马寅(微博)意大利米兰报道

“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命运不靠等待,全凭争取。”10月9日早上刚刚起床,中国女排主二传魏秋月(微博)就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为下午即将开战的与多米尼加争夺世锦赛四强席位的殊死一搏鼓劲。这一天,是这支满怀信心、此前创下八连胜佳绩的年轻球队在六强赛第一场被老辣的巴西女排打蒙的第二天,是队长惠若琪(微博)在惨败后说“明天会是新一天”的这一天。

过去的一天,没有人想再回忆。

就像输给巴西队赛后走过混合区面对记者时,魏秋月和惠若琪——中国女排前任和现任队长——都不愿意太多评价刚刚结束的比赛,互相推托争着往休息室跑。都是久经沙场的运动员了,一场和对手完全没纠缠上的比赛输在哪里,她们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失利她们都曾经历,但是她们更知道这个时候最难面对记者们的追问。

在朱婷的国家队经历中,这应该是她第三次面对无言的脆败:第一次是今年瑞士精英赛半决赛对德国,准备得挺充分去比赛结果0比3就交枪无缘决赛,赛后她说比去年亚锦赛输泰国还难受,因为没较上劲;第二次是今年大奖赛澳门站对日本,半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0比3脆败全替补的日本队,虽然朱婷半途被换下,赛后她仍然受到各方追捧,但她还是显得非常郁闷。这第三次,是世锦赛漫长赛程中的一场,朱婷的情绪看起来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不过从她紧贴混合区背景板生怕被记者拉住躲在队友身后跑开的动作可以看出,此时她也不想回忆。

只有杨珺菁(微博) 刘晓彤为“保护”队友选择留在混合区回首一场不堪回首的失利,在坦率承认与对手差距的同时,她们也认可记者提出的如果更大胆更果断或许过程不会这么难看的说法。

其实和巴西这场6强战与大家预料之间的距离正是在于过程。根据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打这次世锦赛的表现和这个团队现在的自信和心气,大家即使是对战巴西的结果不敢乐观,至少都认为过程不会太难看,打得好甚至是有机会突破的。赛前主办方在奏国歌环节莫名其妙连奏三遍中国国歌,记者们还曾调侃这是中国女排3比1战胜巴西的节奏……

“我只能说那是你们没摆正自己位置,过高地估计了我们这支球队的实力,而且没有看到巴西现在的状态和心气。”相比起1比3憾负意大利,0比3输给巴西队之后郎平的情绪很平静,“其实这是两队现在真实差距的体现,不能说队员在场上不拼不努力,她们一直互相在说该怎么拦怎么防,但是我们两个人拦短平,对方传四号位空门随便打,后面防守也是一对一。我们想用自己的发球破对手的一传不容易,即使破了对手的一传,她们的强攻也能打过来,还是说明自己在水平和能力上差一块。巴西队对这个世锦赛冠军非常渴望,她们是两届奥运冠军,队员在一起配合多年,有很好的技术和控制球能力,之前的比赛她们一直打打玩玩,这回是真认真了,相比之下我们的年轻队员很努力,但是在场上表现的效果并不好。大家看到差距继续努力,这是我们通过这场比赛收获的财富。”

未能改写6年对阵巴西17连败的尴尬记录,说明这支让人看到希望的中国女排任重而道远,但是一场惨败并没有关上中国女排挺进世锦赛四强之门,只是条件已经非常苛刻——在输球22小时后在同样来势汹汹的多米尼加队身上全取三分。

遗憾的是,新的一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并不美妙。

在这场进军四强的生死战中,中国女排并没有表现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局一直处于梦游状态,从第一局中段被对手反超比分,一直没能调整好心情,心理紧张,动作僵硬,加上连日征战导致体能下降,控制球的能力下降,在输掉了第一局比赛又交出了关键的第二局,彻底把出线的主动权交了出去。

0比2落后,中国女排即使连扳三局也只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了。第三局中国女排渐渐稳住阵脚跟对手周旋力图为荣誉而战,局末徐云丽(微博)锁定胜局的一次拦网之后突然倒地不起,伤情严重被送医院。年轻队员受此激励,在后面两局打得异常顽强,最终实现大逆转。

开赛八场连胜的中国女排连败两场,尽管击败了多米尼加,但出线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里,这多少有些遗憾,但是这样的结果恰恰说明: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有进步,但是远未到收获的季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