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撰稿:应虹霞(微博)

今年1月31日,成立21个年头的J联盟迎来了史上第五任主席、今年54岁的村井满。在位于日本足协大楼的J联盟主席办公室,腾讯体育对村井满进行了专访。

谈三个“FAIR PLAY ”的施政理念,谈引领亚洲之先的“J俱乐部准入制度”,谈恒大模式,谈J联赛酝酿中的巴西世界杯式全数据化监测--因为录制NHK节目,前一夜仅休息了三两小时的村井满侃侃而谈;极富修养的谈吐,平易的姿态,裹挟着不时睿智闪烁的思想,令人时时有醍醐灌顶之感。

专访行将结束之际,村井满出人意料地掏出了30年前,他作为早稻田大学中国远征队一员横穿中国大陆时一组泛黄的老相片。那还是1981年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我与中国的缘份,其实很早就开始了。”

村井指着泛黄的黑白老照片中的一张。“早稻田大学中国远征队”的横幅下,是七八个面庞还略带稚气的日本青年;年方21岁的村井青年就站在队伍的最右侧,清秀而腼腆。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村井与中国结缘已久

说到30年前的这次中国之行,村井回忆说,契机来自当时日本NHK电视台的一个纪录片。“当时NHK有一个纪录片,就是专门记录徒步远征的。在它的影响下,我们早稻田大学远征爱好者一行,从京都一路向西,横穿日本的本州岛,到达了最西边的九州岛下关市。恰好那个时候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日本人对中国还全然是陌生而新奇。我们就想,不如做一次横穿中国大陆之旅,命名为中国远征?”

计划最初蔚为壮观:村井和他的早稻田小伙伴们打算来一次轰轰烈烈的横穿中国大陆之旅,从北京到乌鲁木齐,横跨6000多公里!

“最终我们的计划受挫了!”村井略有些羞涩,“只走了600公里,还不到原计划的10分之一”。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村井向腾讯记者展示当年的珍贵照片

他笑着回忆说,早稻田大学远征队一行从青岛出发,经济南,最终走到了曲阜。“济南,曲阜。”他念着咬字不十分正确的汉语,一一请记者纠正,“那个时候,中国的农村地带还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不得不中途放弃。”

远征途中一路风尘仆仆的村井,一身素朴的白衣蓝裤,清瘦挺拔的身形,与那个时代新近崛起的中国新一代青年知识分子,没有什么两样。他下基层,在人民公社--他再次向记者秀了一把汉语,“人民公社”的发音格外字正腔圆--的食堂里与中国的社员们围坐一桌吃饭;在当年流行的红旗车前,与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最高档国产轿车合影。

“听说有4吨重呢,相当于一辆拖拉机了!”村井笑着询问记者。“现在这款车,中国还有生产吗?好怀念啊!”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八十年代初,中国农村的贫困凋蔽也给村井满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还记得,来了一趟中国才发现,没想到早稻田大学在中国,居然比庆应大学(注:两家均为日本最著名的私立大学)还要出名。

“早稻田大学与中国的渊源非常深厚。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伟人,比如周恩来总理,当年就住在紧挨着早稻田大学的鹤卷町。最早为中国传入共产党主义的李大钊,也曾经是早稻田大学的一名旁听生。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许多要人都在早稻田大学学习过。”村井满说起母校与中国的缘份,如数家珍。”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村井极具中国特色的个人照

穿越中国的途中,年轻的村井和他的远征队友们还与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的中国师生进行了交流。

“一名中国大学生说着一口流利的日语,我就问他,你的日语说得这么好,是在哪里学的呢?不料他告诉我们说,他是自己抱着半导体收音机,靠收听国际广播学会的!”

村井满连用“了不起”,来表达他当年闻听此言时的惊讶。“更让我震撼的是,这名大学生说,村井君,下一次就让我们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见吧!他说未来,他会是这个国家的精英....”

30年前中国青年迎向改革开放新时代那股奋发向上的姿态,给村井满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村井在中国留下难忘的回忆

“就这样,3年前的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封来自中国的邮件。原来,是我当年在远征时认识的中国朋友,从报纸上读到了关于我的报道,辗转打听我的联系方式,特地给我写来了邮件。”村井满说到这里,颇有些动容。“打开邮件的刹那,眼泪哗地就下来了。”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专访的最后,村井满郑重拜托腾讯记者向中国足球界转达他的心愿:希望未来有机会籍着足球这一缘份,拜访中国足球协会,走进中超联赛赛场。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村井希望与中国足球进行更多交流

“因为之前工作的关系,我与印度、香港等等,亚洲许多国家的朋友都保持着邮件往来,但如果说缘份,最深的还是中国。今后,我希望能够有机会籍着这份难得的足球情缘,再次访问中国。请帮我转告中国的朋友们,日本J联盟主席,真的非常非常热爱着中国!”

村井也向中国足球送上祝福,“中国当然能打进世界杯,中国有很多有实力的球员,我也知道中国人非常喜欢足球,将来中国完全能进入世界杯。”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任何不加上时间期限的祝福都是耍流氓。

我相信你肯定能用上iphone——结果大家都在用iphone6了,我终于用上了iphone4。

我相信你的年薪肯定能上10万——结果当我的年薪涨到10万的时候,吃碗面都要100块钱了。

所以,但凡只说“我相信中国队能够进入世界杯”却又不明确说是2018年、2022年还是3014年的人,我都只能理解为:这是在客套,认真你就输了。(黑糖)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题目:谁打进了日本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

方法:只需添加微信号:olafootball,直接回复问题答案。

奖品:小编将从答对者选取幸运球迷,送上QB奖励。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国必进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