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足球冰火两级:力帆归中超 成足中甲厮混

中甲联赛积分榜有一股沧海桑田的味道。自从1997年前卫寰岛扎根重庆,重庆和成都这两座西南重镇就从来没有一起缺席过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但今年可能要分道扬镳了。

重庆力帆目前在中甲占据积分榜第一,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三名9分,冲超几成定局。而成都天诚已经落后倒数第三名的广东日之泉5分,他们似乎离史上第一次降入中乙(非职业联赛)不远了。

蛰伏4年,力帆终将重见曙光

不知不觉重庆力帆已经在中甲蛰伏4个赛季,今年终于看到了曙光。之前重庆方面喊出要在10月上旬敲定中超资格,目前他们领先9分,只剩4场,冲超大业看来基本实现了。

回顾自2010赛季在中超降级之后的最近4个中甲赛季,力帆算稳扎稳打。他们只是在2011赛季刚降入中甲那年有些颓势,只拿到联赛第八。2012赛季力帆势头不错,但在最后几轮坍塌了,只拿到第五名。2013赛季力帆更是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离哈尔滨毅腾只有4分之差,冲超失败。可以看出,力帆一直不是那种只想在中甲混日子的球队,他们是在蓄力。今年力帆在赛季之初就势头不错,信号非常明显。

如果说河南建业(微博) 是屡降屡升,再降再升,那么力帆的经历则更为坎坷。2000年重庆力帆收购了当时的前卫寰岛,球队在2003赛季甲A末年降级,但力帆通过收购云南红塔的中超元年资格“借尸还魂”,继续征战2004年的顶级联赛。2007赛季,力帆再次降级,这一次他们在中甲只待了两年,2008赛季以中甲第二名的成绩升超。2009赛季,力帆在中超垫底,只打了一年就返回中甲,所幸2010赛季初成都和广州因为反赌扫黑被降入中甲,力帆又得以增补进中超。由于实力欠缺,力帆还是在2010赛季排名倒数第二降入中甲。

在重庆队的历史上,这是第5次迈入顶级联赛门槛,在力帆搞足球的14年历史上,这是他们的第四次“归来”。尹明善不逊于胡葆森。

朝不虑夕,天诚的反射弧太长

自2005赛季结束后四川冠城解散,四川足球大旗便由1996年成立的成都五牛艰难扛起。2007赛季五牛冲超成功,2008、2009两个赛季成绩都不错,但2010年被强制降级,成都足球元气大伤。2010年成都队展现了超强韧性,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冲超成功。不过在2011赛季,他们跟深圳队一起降级,从此就在中甲厮混。厮混这个词不夸张。

2013赛季中途,天诚投资集团入主成都足球,成为成都队的新东家。这家企业有军队背景,现在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外界都以为成都足球迎来了复兴的基础。而天诚集团对于球队确实有一个长远计划。今年赛季中期请来名帅李章洙救急,不仅仅是因为李章洙要还姚夏的人情,还是因为这个长远计划打动了李章洙。但问题是,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天诚的反射弧太长了。”

两个赛季以来,天诚行事缓慢,效率低下,不觉间就把本就毫无基础的成都队带到了降级边缘。天诚集团告知球队,今年必须保级,明年日子就会好过,但为时已晚。更可怜的是,姚夏爆料俱乐部已经欠薪几个月,这不像一家大企业所为。现在看来,天诚集团为自己的效率付出了代价,他们反倒从成都足球的救世主变成了祸水。

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