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中国谁更需要谁?分担奥运全运压力要靠它

[摘要]因此,亚运会当然需要中国这个亚洲头号体育强国,这个亚洲最大的体育市场,正如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足球赛不能叫世界杯一样,少了中国,“亚运会”显然就名不副实。

亚运中国谁更需要谁?分担奥运全运压力要靠它

中国在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让很多人觉得亚运已无趣。

特约记者丹宁述评

在各种闹剧、各种争议之中,仁川亚运会落下帷幕。用备受冷落来形容这届赛事似乎并不过分,以至于不止一个中国观众发出“鸡肋一般”的感慨,不止一家中外媒体提出这样的疑问:除了一家独大的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洲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如果洲际综合性运动会没有存在的价值,又如何解释欧洲人正兴致高昂地期待明年在巴库揭幕的第一届欧洲运动会?

奥运会金牌榜都坐二望一了,加上32年连续亚运金牌榜老大,中国体育迷很容易对于亚运会意兴阑珊,但绝大多数亚洲国家没有能力在奥运会上扮演主角,亚运依然是他们珍视的大舞台。而且亚运会从创办伊始就没打算办成一个纯粹的竞技平台,1948年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亚洲体育界人酝酿推出亚运会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亚洲人民团结与和平,而不是后来被锦标主义严重异化的纯粹争金夺银的角斗场。

亚运会从来也不会把票房高低、商业开发的成功与否作为自身价值的首要衡量坐标,它更应该是一个彰显区域认同和文化交流的绝佳舞台。

那么换个话题,亚运会和中国,到底谁更需要谁?

亚运会成立之初的体坛态势,和如今有天壤之别。如今的亚洲有性别、年龄组齐备的各单项赛事,而且亚运会不是在和亚洲杯足球赛、亚洲男篮锦标赛竞争,它其实是在和奥运会、在和欧冠(微博 专题) F1、网球大满贯等顶级赛事竞争商业赞助资源、竞争注意力,颓态毕现也是在所难免。

因此,亚运会当然需要中国这个亚洲头号体育强国,这个亚洲最大的体育市场,正如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足球赛不能叫世界杯一样,少了中国,“亚运会”显然就名不副实。

但是,亚运会对于中国绝非单向的需求。中国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体育领域大概也不能扮演“人一阔脸就变”的角色,当年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矢志“脱亚入欧”,中国体育要是不玩亚运,那该往何处去?帮亚运会撑场面责无旁贷,只是不必每次精英辈出,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一股脑派出。

在中国代表团早早锁定金牌榜榜首的情况下,亚运大可作为新人的练兵场,运动员更能够真正享受体育的乐趣。更何况,中国竞技体育的彻底转型还遥遥无期,城运会已经转型为青年运动会,再不玩亚运?可想而知,全运会和奥运会的身上要承担多大的压力?!

在欧洲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可以想象,明年的欧洲运动会上,金牌榜排位的争夺应该不会是唯一的主题。

有鉴于此,亚运会有必要进行改革,更加体现亚洲的文化体育特色,要更加会推广自己,中国不仅仅需要贡献更强的参赛阵容,而且也需要为亚运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思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