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应拓展属于体育的多元价值

仁川亚运圣火熄灭,关于“亚运会向何处去”的议论,在本届明显增多。这项已延续了63年的洲际综合性大赛,突然发现正面对结构性的发展困惑,要继续寻找能拥抱未来的活力之源。

对于中国体育而言,类似的结构性挑战同样存在。无论亚运会今后如何改革发展,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的领先之势都很难被动摇。但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并非发展的全部意义。融入时代潮流之中,拓展本该属于体育的多元价值,中国体育除了亚运会、奥运会等4年一次的周期性“考试”外,还要在每个平凡日子里都找到存在的常态。

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在水原体育中心举行,记者在这里偶遇韩国前国脚洪明甫的足球学校庆典。一片大球场被若干个小球门分割,从五六岁到十来岁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踢得不亦乐乎。看来洪明甫的足校并非选拔精英,而是在培养“草根”足球。联想到亚运会期间采访韩国学校,他们的联赛从班级层面一级级展开,韩国足球乃至体育的“发达根系”可见一斑。

体育的多元价值应当在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都得到充分体现。个人层面,参与运动强身健体、扩大社交、磨炼心志,尤其对青少年的成长好处多多。社会层面,从业余体育俱乐部到职业体育联赛,从日渐壮大的“跑友”群体到各类“球友会”“户外(微博)族”,体育令生活多姿多彩。国家层面,健儿佳绩可以振奋精神,寄托情结,展示形象。体育在这3个层面协调发展,彼此呼应,自然就能与生活水乳交融。

如果要打个比方,个人层面的体育生活就像是细胞,社会层面的体育活动就像是血管,国家层面的体育竞技就像是面孔。每一个细胞都生机勃勃,每一条血管都流通畅达,体育的面孔自然会神采飞扬。反过来看,如果国家层面的竞技体育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成长,固然也可以在一些项目中取得成功,最终依然要面对如何与社会融合、得到大众认同的问题。

竞技体育的确与学校体育、大众体育有着不同的培养规律,但却不能割裂看待、孤立发展。否则,体育的多元价值就难以充分张扬。体育具有的教育价值近年来越来越得到重视,但究竟以何种方式体现?健儿的榜样力量能否转换为全社会的正能量,某种程度上取决于3个层面的体育能否真正舒展自如。

亚运圣火已经熄灭,体育之火却依旧生生不息。让体育之火燃烧在每个人心中,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将收获无尽的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