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共筑亚洲 携手未来

[摘要]45亿亚洲人民在过去的16天共同目睹了这场体坛盛会。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共同展现风采,共筑亚洲未来。

新华社:共筑亚洲 携手未来

亚运会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仁川清凉的海风见证了亚运会辉煌的脚步,45亿亚洲人民在过去的16天共同目睹了这场异彩纷呈、跌宕起伏的体坛盛会。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共同展现风采,共筑亚洲未来。

书写历史、传递未来,在这个亚洲共聚、激情迸发的舞台上,一次次上演着令人感动的瞬间。因此,我们珍视仁川的记忆。

难以忘记,开闭幕式上那一页页的精彩。“45亿人的梦想,同一个亚洲”,彰显出亚洲多元文化大家庭的和谐欢乐,仁川带着历史的厚重和现代的气息,用迷人的姿态在全亚洲、全世界面前亮相。

难以忘记,竞技中的那些经典时刻。在仁川,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孙杨、萩野公介和朴泰桓的“三国演义”成为持续的热点,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创造了9秒93的新亚洲纪录,林丹(微博 博客)和李宗伟(微博)上演第32次“林李对决”,18岁的射击“神童”杨浩然在1个月零3天时间连摘青奥会、世锦赛、亚运会三项大赛冠军,创下了射击场上令人惊讶的奇迹。用这些纪录与传奇,仁川在亚运会的竞技历史上再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难以忘记,比赛场内外许许多多的温情时刻。3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每一次闪转腾挪都有着震人心魄的力量;32岁的日本“跤王”吉田沙保里用12年未尝一败的旷世战绩告慰已在天堂的父亲;“五朝元老”胡斌渊用坚持换来了16年后又一块金牌的故事让人感动;男子800米选手阿德南·阿尔法格也为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拿到了自1982年以来的第一块亚运金牌。

在亚奥理事会会旗和亚运圣火的见证下,亚洲的“多元化”在仁川得到了充分的表达,我们分属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但我们都能够读懂“体育”这一通行世界的语言,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观众、媒体、志愿者……都用自己的方式将爱和友谊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亚运会上,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板球等亚洲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项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多元化照耀于此”的口号在这里得以充分表达。

中国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上满载而归,毫无悬念地完成“金牌、奖牌榜第一”的目标的同时,女篮、女排等一批年轻选手也通过亚运会的锤炼日渐成熟。40年前,中国健儿在伊朗的德黑兰完成了亚运会“首秀”,40年风雨兼程,中国已经成为了亚洲首屈一指的体育大国,在竞技场外,中国运动员们也以日益自信、成熟的形象,成为祖国面向亚洲、面向世界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亚运同心,亚洲同在,体育消弭纷争,亚洲在此时此刻发出了同一个声音,那是呼唤和平、友谊、信任、宽容的声音。

仁川亚运会已经被载入历史,雅加达发出四年后的又一次“亚运之约”,具有63年历史的亚运会迈步向前,让我们一起共筑亚洲,携手未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