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牌含金量不足? 这些成绩是世界水平!

中国金牌含金量不足? 这些成绩是世界水平!

男子标枪赵庆刚89米15的成绩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夺金

新华社记者周畅、刘金辉

男子4x100米接力突破38秒大关、100米自由泳排名世界第三、男子标枪成绩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夺金……仁川亚运会不乏世界级水平的成绩。中国选手的优异表现,为亚运会成为世界级角逐增加光彩。

4x100米接力:中国田径新的冲牌点?

10月2日,中国队选手苏炳添(微博)、谢震业(微博)、陈时伟与 张培萌在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

这个成绩的含金量不可小视。历史上仅有9个国家冲进38秒大关。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相继夺得男子接力亚军和季军,成绩分别为38秒06和38秒12。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亚军法国队成绩为38秒20。如果除去其他因素,中国队这个成绩可以在两届奥运会和一届世锦赛中夺得两银一铜。即便是2013年世锦赛,也仅仅位列牙买加、美国和加拿大之后。

男子短跑向来是欧美,尤其是黑人选手的天下,近年来更是成为美国和牙买加分庭抗礼的项目。中国男子接力队在这项讲究配合的接力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极有可能为中国在国际田径赛场上增加一个新的冲牌点。

男子100米自由泳:宁泽涛诠释亚洲速度

就在媒体纷纷聚焦“孙朴大战”时,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和中国帅小伙宁泽涛横空出世。后者更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以47秒70的优异成绩,成功登上亚洲短距离自由泳的宝座。

47秒70是什么概念?这是亚洲选手首次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游进48秒,此前全世界也只有5个人成功做到这一点。这个成绩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三,即便放在近年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也完全具备夺冠实力。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游泳项目中竞争最激烈、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在快速泳衣时代的2009年游泳世锦赛,巴西名将西埃洛以46秒91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澳大利亚选手马格努森的夺冠成绩是47秒63,亚军和季军成绩分别为47秒95和48秒。伦敦奥运会和去年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冠军成绩分别为47秒52和47秒71。

宁泽涛的47秒70,已经超过了去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成绩,与伦敦奥运会及上海世锦赛冠军的成绩非常接近。

男子标枪:冷门项目“投”出世界级成绩

10月2日,在男子标枪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庆刚越战越勇,最终以89米15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日本人沟口和洋1989年创造的87米60的亚洲纪录。无论是在伦敦奥运会上,还是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赵庆刚这个成绩都可以拿到冠军。

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中国男子田径又多了一个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这个成绩,甚至要超过去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冠军。

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中国领先世界的项目,在其他多个项目中,仁川亚运会也不乏“顶配”中国选手。举重赛场上,女子75公斤级挺举、男子56公斤级挺举、女子75公斤级挺举等多项世界纪录连续打破的节奏,屡屡惊叹国际举坛,标志亚洲举重整体实力的迅速增长。

王镇1小时19分45秒的20公里竞走成绩,放在去年世界锦标赛就是冠军; 王峥74米16的链球成绩在世界上也颇有竞争力;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中国选手以1253.8环的总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亚运会上的中国“顶配”选手不断涌现,不断刷新赛会纪录、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理念。(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